出院后核酸Ct值≥35要再入院吗?新方案说这种情况不需要

出院后核酸Ct值≥35要再入院吗?新方案说这种情况不需要
2022年06月30日 18:5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 Ct 值≥35,不再进行管理。

  核酸检测Ct值≥35的感染者可以解除隔离或者出院,核酸检测Ct值≤40则可以确诊感染。那么,对于35≤核酸检测Ct值≤40的人群来说,还需要再入院吗?

  新近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称《第九版》),给出了明确答案。

  《第九版》关于“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规定明确,既往感染者出院(舱)后,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阳性,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 Ct 值≥35,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如核酸检测Ct值<35,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假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 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但如核酸检测 Ct 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 如核酸检测Ct值<35, 应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 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 。

  “核酸检测Ct值35、40这两条界线,一度纠结了很多人。出院标准是≥35,但到了社区,这又是阳性的标准,人就面临着不能进小区,甚至再被送到方舱隔离点的局面。这种现象已经在局部疫情地区出现,所以让医疗和管控部门与社区防控之间出现了裂缝,更让公众无所适从。”一位社区防控的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3月1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提出了核酸检测Ct值35这条界线。在关于“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的规定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提出,满足条件的轻型病例和患者,核酸检测Ct值≥35即可出院和解除隔离。

  “《第九版》已经规定得非常清楚了,既往感染者在出院或解除隔离后,如果核酸检测 Ct 值≥35但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都不能对他们进行再管控,也不需要进行密切接触管理。但对于核酸阳性的诊断标准,目前仍是小于40为阳性。 “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解释说,因为在筛查环节,核酸检测CT值35~40之间的人群,仍可以继续发展成确诊病例,所以在发现感染者这一端,核酸阳性的Ct值不会调整。

  核酸检测Ct值是指通过RT-PCR技术实时监测反应管中荧光经历多少循环数达到预定的阈值。通过加入荧光基团,使得核酸复制转录形成新的DNA链中含有荧光标记,就可以记录荧光数量判断病毒核酸浓度。病毒核酸浓度越高,荧光强度越高,循环阈值越小。

  “也就是说,Ct值越低,传染性越强。”一位传染病专家表示。但同时,这位专家也提醒,对于康复者核酸检测Ct值≥35的人群,至今没有发现具有传染性的病例。

  也因此,该专家表示,在执行层面上,社会也不应对康复者人群加以歧视和不必要的管控,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第九版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