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联姻,吃瓜的我发现了一些新趋势

豪门联姻,吃瓜的我发现了一些新趋势
2022年10月02日 17:30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三联生活周刊

  文 | 邢海洋

  福建晋江,这个以生产鞋服等体育用品著名,一个县级市经济体量抵得上一个省的沿海小城,最近又上了热搜。这次是两个家喻户晓的国民企业的二代联姻:特步集团小公主丁佳敏和七匹狼集团公子周力源的订婚。

  婚姻本私事,外人唯祝福。讨论豪门联姻其实挺无趣,小门小户的家庭还讲求门当户对,更不用说有富贾大商家族了。并且,闽南人的传统即是,企业的合作讲究抱团开放,很少有垄断上下游,排斥外部竞争的行为。他们的合作更多的是相互扶持激励,携手打天下的做法。

《鸡毛飞上天》剧照《鸡毛飞上天》剧照

  家族联姻,如今的闽商如此,潮汕商人如此,韩国如此,泰国如此,东亚经济体都是这样,古代的徽商和晋商也如此,这是无可厚非的选择。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教授范博宏曾发布过一组数据,他研究了泰国150个华裔家族子女的婚姻,结果80%都选择了与政客或商人联姻。面对着俊男靓女CP,花团锦簇,百千亿身家,含着金勺子出生的一代开始步入婚姻殿堂,那些豪门故事带给观者以无尽的想象。尽管在文学或影视剧作品里,人们渴望灰姑娘故事的代入感,但现实却要清醒得多。

  当然了,这也说明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形态还处于这样的状态,即人们的生活中物质的成分占了大部分,需要靠婚姻制度、血缘关系来保障。如果社会福利发达,贫富差距小到大学教授和门卫没多大区别,感情的成分会上升到新高度,家族联姻也就不紧要了。

《继承者们》剧照《继承者们》剧照

  但通过这段豪门联姻以及闽系富商大贾的婚姻风俗,我还是解读出了一点不同的民俗风向。

  此前经常有富二代和明星联姻的报道,但最近这样的消息少了,恋人们似乎都在筑牢自己的圈子,比如读书人是读书人的圈子,大厂有大厂的圈子,富商们有富商们的圈子。跨界了就有各种不适应,容易引发事端。有的商人原本看起来事业有成,与艺人结婚,却因为债务纠纷经常登上热搜,连带明星声誉受损。还有好几个娶了女明星的富二代,在众人注目下败光了家产,商业信誉在消失殆尽。更有破罐破摔的破产创一代,靠着爆料演艺圈吸引流量,弄得观众和明星都尴尬。

  隔行如隔山,每个行当都有自己的规则,当婚姻关系试图进入那些隐秘的行规,就如大象进了瓷器店,显得笨拙而唐突,成为外界吃瓜的题材。我想这是身处其中的人所不愿见到的,一次次教训后,富人名人们变得更谨慎了。

  不光如此,其实这些年对普通人,当大家有了一定的安生立命之道后,对婚姻也会变得更为谨慎,即所谓守本分,讲究门当户对,既不从婚姻中多获取,也不愿意更多的付出以弄得自己狼狈。

《请回答1988》剧照《请回答1988》剧照

  当下流行的婚恋匹配要素中,父母是不是公务员编制,有没有医保,退休金是多是少,都占重要分量。相同的学历,相似的工作环境,甚至地域上的相近性都在给婚姻加分,反之则筑起年轻人心中过不去的一道坎。大家似乎也并不渴望阶层上升,而是希望平平安安的保住自己的一份安稳。

  我想这是和独生子女一代的成长背景有关系的,被呵护长大的一代人,不愿意冒陌生环境带给婚姻的风险。青梅竹马又回来了,很多小青年幸福满满,他们很在意这一点。恋爱的天平上,于是出现了“公务员>事业编>国企>私企>务农"的各种不等式,至于家在农村,还有个弟弟,那在恋爱中简直是最大失分项。

  经常在网上看到“要不要分手的求助帖子”,往往是因为两个人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一位家境殷实的女孩儿,男朋友是公务员,家里是做小生意的,生意亏损了,这件事儿就构成了他俩是否能继续在一起的障碍。回帖纷至沓来,回帖人似乎都在维护着他们朦胧中构建起的“政治正确”——当下的你情我侬稍纵即逝,而事业编、稳定收入和房本上的名字却是实实在在的,是能够跨越周期的保值品。

《三十而已》剧照《三十而已》剧

  保守的婚姻观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拥趸,年轻人更敏感,也更追求稳定不变的东西。当阶层流动的机会越来越少,人们信奉的似乎是少输为赢的信条,这无可厚非。可如果一个社会中,年轻人在职业上缺乏流动性,乐天知命求安稳,这对个人来说无可厚非,对整个社会却绝非理想状态,它会窒息创新,让社会丧失活力,是需要警惕的。

  这使我想起了唐初的氏族联姻,那时候五姓七望是唐初最尊贵的贵族体系,五姓分别是:崔家、卢家、郑家、王家和李家。七望则是因为崔家和李家是各有两大分支,崔姓除了有博陵崔氏还有清河崔氏。唐初按世族门第排姓氏,崔姓排第一,李姓排在第三,唐太宗知道了大怒,要求重排,后来《氏族治》中李姓排第一,皇戚长孙氏排第二,崔氏等望族均排在后面。《西厢记》里相府小姐崔莺莺属于博陵崔氏,她偏偏爱上了进京赶考的寒门子弟张生。

  门阀大族是自汉代以来中国历史上的一件突出现象,汉朝选才授官举孝廉,靠的是地方上高人望的乡贤来推举,地方大族互相提携,逐渐在政治经济上形成势力,盘根错节。西晋曹丕采纳建议推出九品官人法,试图运用定量的指标来考核官人,却也未能摆脱大家世族对朝政的把持,以至于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朝廷把控权在世家,以至于政权频繁更迭,豪门却永不坠落。直到隋朝开国,隋文帝想出了科举取士的办法,才建立起了严格的任人唯才的官僚选拔机制。

《九品芝麻官》剧照《九品芝麻官》剧

  世族联姻是巩固其势力的主要手段,唐太宗还因为房玄龄、魏征等朝中大臣争相想跟崔氏、卢氏等家族联姻,却不愿娶皇家的公主生气,遂想了多种办法来打压士族的势力。唐高宗曾下令,不允许五姓七家之间相互通婚。

  如今,对婚姻的祝福,标志性的话语是永结秦晋之好。其实秦晋之间的联姻是纯粹的政治婚姻,秦穆公扶持公子重耳回国夺取政权,还把自已女儿怀嬴嫁给了他,可那时重耳已经是62岁的老人了,这段婚姻和郎才女貌的婚姻是毫无关系的。

  生活在当代社会,恋爱自由,婚姻自主早成了社会的共识和法条,即使有外界解读出的所谓“家族联姻”,也都是自由恋爱下的偶发事件。可吃瓜群众仍然对豪门CP津津乐道,也反映了大家对阶层固化的焦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公务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