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超10亿拿地

茅台集团超10亿拿地
2022年12月04日 18:1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12月2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公告,于2022年11月05日至2022年12月01日挂牌出让了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得人为遵义文康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计耗资10.54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遵义文康置业由贵州茅台置业100%持股,穿透后则由贵州茅台集团100%控制,注册资本11亿元,略多于此次拿地金额。贵州茅台集团同时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控股股东。

  底价成交

  楼面价约2325元/平

  2022年11月5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拟出让新蒲新区播州大道南侧的2022-新-08和2022-新-09两幅地块。时隔不到一月,12月2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地块成交结果公示,遵义文康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两幅地块收入囊中。

  公告显示,两幅地块宗地面积分别为156962平方米和126373平方米(约235亩和189亩),起拍价分别为5.84亿元和4.7亿元,此次遵义文康置业直接以底价拿下,如果按照最高1.6的容积率测算,楼面价只有约2325元/平方米。

  两地块均为商住用地,但实际以住宅用途为主,商业建筑面积不超5%,还需要配建幼儿园。土地使用年限上,居住为70年,商业为40年,幼儿园为50年。

  天眼查APP显示,遵义文康置业2022年11月23日刚刚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世仲,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咨询等。值得注意的是,遵义文康置业成立距此次拿地不到10天,注册资金刚好覆盖此次拍地所需金额,或是专门为此次拍地设立的项目公司。

  茅台集团已多次“涉房”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拿地的遵义文康置业由贵州茅台置业全资控股。而贵州茅台置业则是茅台集团进军地产投资领域的平台,主要致力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综合商业地产等方面的开发、经营。其成立于2012年1月15日,注册资金15.56亿元。

  除去最近新成立的遵义文康置业外,贵州茅台置业旗下还有两家子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这两家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2年和2013年,注册资本分别为1.42亿元和9.96亿元。

  依托贵州茅台置业及上述旗下子公司,茅台集团早在十年前已开始房地产业务布局,但初期主要以商业项目为主。

  2012年8月,茅台集团以9.4亿元竞得三亚市海棠湾C6片区D-3-6地块,预计投资约22亿元,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150673平方米,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村,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从计划上看,茅台集团该三亚精品度假村拟于2019年6月投入试运营,项目总客房数727间,但到目前为止拿地已经十年,仍然未见开业的消息。

  另一个项目则是依托茅台贵阳高新置业展开,茅台集团2011年以3.66亿元的价格摘得的一宗贵阳商业地块,该项目位于贵阳金阳新区,被茅台视为“跨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首部精品巨作”,业态覆盖写字楼、酒店等,投资额约在7亿元左右。

  此外,茅台集团在贵阳观山湖区还投资了茅台广场项目。

  据报道,贵阳茅台广场项目位于观山湖区长岭南路与观山湖东路交叉口西南侧,用地面积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9万平方米,依托观山湖区文化资源、交通资源等优势,打造集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贵阳茅台广场总高度为359米,共79层,主要用途为高端酒店和商务办公,同时顶部几层将会作为茅台集团展厅自用,用于其酒品的展销。

  编辑:舰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