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个税抵扣申报 婴幼儿照护费项目落地

2023年个税抵扣申报 婴幼儿照护费项目落地
2022年12月07日 02: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个人所得税App获悉,2023年度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已经开始确认。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由去年的六项增加为七项,分别是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以及今年3月新纳入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项目。有专家表示,这是对完善优化生育配套支持政策的落地,既有利于完善生育配套政策,促进人口增长,还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对经济和消费起到促进作用。

  3岁以下子女每月享定额扣除

  据介绍,纳税人未满3周岁的子女在照护期间产生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一年一共12000元。无论婴儿在国内还是国外出生,都可以享受扣除。

  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即一人每月500元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有多子女的父母可以对不同子女选择不同的扣除方式。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扣除主体有哪些?据了解,扣除主体是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包括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的,比照执行。

  按照全年通算6万元的个税扣除标准,折合每月5000元。对于月收入10000元、社保扣除1000元的个人来说,每月需要交税额度为:(10000-1000-5000)×0.03=120元,如果增加婴幼儿照护费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假如3个孩子每月最高可以扣除3000元,那么每月缴纳额度为(10000-1000-5000-3000)×0.03=30元,每月可以减免90元税费。

  此前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中已经包括子女教育项目,即年满3岁的子女处于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阶段的纳税人,不论子女在境内、外接受教育,不论接受公办、民办教育,都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子女教育扣除。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减免后,可谓填补了这个年龄区间的空白,使得专项扣除政策囊括了抚育子女的全过程。”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孟立联认为,我国已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支持政策,其重要意义在于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政策的全面落实,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关切和积极回应。

  完善生育配套政策

  此次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增项,其实也是优化生育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之一,有利于减轻抚养子女负担。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提到,需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以及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规范机关、企事业等用人单位招录、招聘行为。

  此外,《决定》中,就已经提到了“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范畴,是国家鼓励年轻人生育、降低照护成本的一项重要措施。

  “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生育问题,这是其中的一项措施。从鼓励生育的角度,减免税收是一方面,其实还有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空间。例如,在生育补贴、生育假期、教育培养等方面还可以在更广范围内给予更多的关怀。”孙文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湖南省、海南省、四川省、重庆市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一些地方政府还出台了“直接发钱”的多孩优惠政策。

  1月17日,湖北省荆门市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夫妻双方中至少一方为荆门市户籍,在东宝区等区购买首套或改善型普通住房的生育二孩及三孩家庭发放购房补贴,其中二孩家庭给予一次性补贴2万元,三孩家庭给予一次性补贴4万元。

  释放消费潜力

  孟立联认为,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新纳入婴幼儿照顾抵扣项目,不仅是落地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也将对经济和消费起到促进作用。

  事实上,促进消费是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重要意义。2018年9月6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会议指出,要抓紧按照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要求,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毫无疑问,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消减一部分想生而不能生、不敢生的民众的消费压力,有利于释放生育潜能和消费潜力,是对双循环战略支点-消费扩张与升级的支持,总体上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孟立联说。

  北京市民王女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薪阶层的消费观念主要是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随着个税“起征点”调高,各种专项附加的扣除,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不少,也更有消费的动力了。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个税减免使得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增强,将有利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个税 生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