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思政课让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

北航思政课让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
2023年01月2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进而全面、系统、深入地融入课程教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付丽莎先做了一个小调查:学生对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然后再对她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融入二十大精神的教学设计。而为了让二十大精神真正进入大学生的“头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立即把教师组织起来,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的基础上,研讨制定“三进”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将党代会基础知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方位、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基本方法等内容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为学生后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提供方法指导。

  结合党史讲“现代化”

  让大学生真正“入脑”

  北航设立了“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教学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二十大精神 “三进”作为教改课题立项的主题主线,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揭榜挂帅”, 专题研究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重难点问题。经过思考和探索,各课程老师都有了一些心得。

  以付丽莎老师的本科生五门必修思政课之一“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例,她调查发现,学生对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的关键词前六名分别是:现代化、人民、团结奋斗、发展、 人才、科技。她第一时间为同学们讲解了这些关键词,但是,记住、了解这些概念就够了吗?付丽莎老师知道,大学“道法课”如果只单纯地讲概念,学生能背下来,但只能成为他们“最熟悉的陌生词”,难以深入理解,更不可能真正“入脑”。

  她的解决方案是:在授课过程中强化以历史视角解读文本、以实践认识理论、以比较深化认知。比如“现代化”,她把这个概念和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国家层面的“富强”目标结合起来,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的“四个现代化”, 到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将“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再到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新时代”,提示同学们:党带领人民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变化的,“现代化” 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从历史的视角解读这个概念,方能发现其中的规律、传承和脉络。

  在加强二十大精神进各门必修课的基础上,北航马院还坚持十九大以来结合重要会议和重大事件开设专题思政课的教学特色,与学校各学院联合开设《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鲜活实践转为教学素材

  让大学生了解大城小事

  上学期,北航全体大一学生都参与了对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这件事的讨论——这是他们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去年,北京市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实验区,北航马院一直承担着秘书处工作。学院积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课程,比如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减量发展”“接诉即办” 等北京市的鲜活实践转化为教学素材,编写教材活页,推动相关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帮助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在孙润南老师主讲的课上,之前带领同学们讨论了“北京处级干部体验干一天外卖小哥”,上学期讨论的则是“老楼加装电梯”。他先给同学们看相关视频,再让大家讨论其中的矛盾、难题所在。“每个人都说说如果是自己将怎么解决其中的矛盾和难题,怎么才能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孙润南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学习,能让大学生了解北京的大城小事、社会现实,看和自己的想象有什么区别,理解社会现实和想象的差距。

  此外,北航思政课实践教学中还增加了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和专项工作、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内容的调研,引导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中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涵养家国情怀。

  录制网络微课有效联动

  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

  去年底,北航承办了北京市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专项比赛。这次比赛的主题就是“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学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赛,配备指导教师一对一指导,在比赛中提高青年教师对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和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水平。

  学校还组织一批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录制“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网络微课,以“小切口”讲透“大道理”,线上线下形成有效联动,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多名青年教师被推荐参加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在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这堂“思政大课”上锻炼队伍,提高水平,传递“北航声音”。

  文/本报记者 雷嘉  摄影/邸白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