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团圆瞬间 春节全家福订单暴涨259%

定格团圆瞬间 春节全家福订单暴涨259%
2023年02月02日 04:43 成都商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摄影师为客人拍摄全家福
  正在拍摄全家福的耄耋老人

  翩翩南国士,仗剑远行游,是游子的天真豪情。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是归途的永恒底色。

  一年一度归家时,相聚不久又面临分离。团圆时刻,又能留住什么?

  “留下此时此刻”——这个春节,不少家庭走进相馆拍摄一张全家福,定格下幸福瞬间。

  某生活服务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年全家福拍照的订单量环比上涨259%,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是新年照销量前五的城市。春节期间,记者探访了一家忙碌的全家福影像馆,和前来拍全家福的人们聊了聊他们的团聚故事。

  全家福为的是“难得”二字

  在充满未知的生活中,难得相聚、相爱、相守,在新年伊始,以一张全家福,回溯自己的原点,致敬将大家带到一起的人。

  如果说过去三年让人们感到了一种必要,那就是需要对生命表达敬意。

  李庆耕老两口跟着儿子一家前来拍全家福,在化妆师给妻子化妆的时候,李庆耕一直陪在她身旁。扑粉、描眉、点腮红,看着妻子一点点装扮起来,他满含笑意地感叹:“之前都没发现你这么漂亮呢。”

  去年12月底,老两口相继“阳了”之后,65岁的李庆耕很快康复,妻子却因有基础病逐渐发展成重症。李庆耕陪着妻子住了一个月的院,“1月28日才终于出院”。

  来成都与儿子同住之前,这位老农民在河北种了一辈子地,“习惯了勤俭节约,不喜欢享受”。人均花费上千的全家福拍摄,在他看来是不必要的。但这次,他希望取其“红红火火”的寓意,一扫阴霾,迎来新的开始——“留影庆祝我们都渡过了难关!”

  对于过去三年都就地过年的人们来说,长久的分别更让他们感到了团圆的珍贵。成都姑娘于婷嫁到辽宁后,与家人一别三年,经历了怀孕、生子的人生大事。这次回来,她带回了家庭的“第四代”,一家人从“云团圆”变成了“真团圆”。与她离开时相比,爸妈的头上增添了银丝,姥爷的耳朵更背了。

  从四十多年前起,每年过年姥爷都会张罗大家拍一张全家福。姥爷说,全家福寓意着“一年之计在于春”,鼓励家人们无论境遇如何,在新年开个好头。

  随着自己这一辈长大、奔赴天南海北,于婷越来越感觉到,全家福为的是“难得”二字。在充满未知的生活中,难得相聚、相爱、相知,在新年伊始,以这种仪式回溯自己的原点,致敬将大家带到一起的人。

  让今日与他日不同

  这可能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儿孙们推掉事务、放下手机、全身心和老人一同度过的时刻。

  在影像馆,王俊瑶为奶奶选了一件墨绿色的旗袍,搭配全套珍珠首饰和头饰。奶奶做了一辈子农民,肩挑背扛养大了几个儿女,不到一米五的佝偻身躯,经过打扮后,王俊瑶不禁感叹:“原来奶奶也可以这么美。”

  最初,奶奶是反对拍全家福的,一方面是心疼孩子们的钱,一方面是难为情,“扮成那样,让村里人笑话”。

  在奶奶的村子里,老人们大多没有照相的习惯,有结婚照的都寥寥无几,“专门出去照相”的老太太,大概只有她一个。

  但当8个子孙热闹地围成一圈,把自己拥在聚光灯中央的时候,她眼角湿润了:“一辈子没有过,我今天是最幸福的了。”

  这样的场景,店长张磊见过很多。

  张磊曾经是一名婚纱摄影师,2017年底开始拍全家福,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大约能接待16组客人。

  如果婚纱摄影是为未来添彩,全家福摄影则更像在重温过去。因此影像馆提供的拍摄服装也特意贴合中国传统文化,如汉服、旗袍、中山装等。张磊想,在以前,这些服饰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有机会接触,穿着朴素的棉布衣服度过了大半辈子,“人生还是要隆重一次,做一回重要的人”。

  拍摄的过程也同样难忘。这可能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儿孙们推掉事务、放下手机、全身心和老人一同度过的时刻。在影像馆的六七个小时里,家人们互相选衣服、打趣妆发、设计动作,亲密感不断生长。“老人会满足地认为,我的儿女一天都陪着我。”

  正是这些细节,带来了“随手拍”无法取代的意义,让这一日与他日不同。“短短这一天,足以让老人记一辈子。”

  既为团圆,亦为别离

  那个定格下的瞬间,终有一日会给人们带去安慰:笑中可以带泪,团聚亦指别离,瞬间即是永远。

  流光易逝,盛筵必散。如此,留住瞬间又有何意义?

  曾经有一个10来岁的小姑娘,用轮椅推着妈妈来拍全家福。妈妈当时罹患重疾。拍摄的时候,将生命体征监测仪的线路掖进旗袍里,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妈妈背后扶住她,后期再用图像处理技术把工作人员去掉。看到照片的时候,母女俩都很欣慰:“以后不会遗憾了。”

  也有人带着遗憾离场。一位客户本来预订了8人套餐,但在拍摄前一天,爷爷突然病危,第二天过世了。原本计划给爷爷惊喜的这一天,变成了最刻骨铭心的日子。一个月后,7个人到场拍摄,他们把爷爷的遗像放在他生前坐过的轮椅上,簇拥左右,仿佛进行一场“隔空对望”。

  张磊觉得,人们尽力留住的,其实只是平常生活中的那一缕牵挂和幸福。比如一些父母会带着即将出嫁的女儿前来拍全家福,定格笑容,却百感交集。

  许多来拍照的老人,甚至比年轻人更不讳言死亡。他们会想象百年之后,后辈们如何从相片中认识自己。有的老人还会写下寄语,与相片一起收录成册。

  爱需要仪式感。张磊知道,拍一张场面盛大的全家福,是一个含蓄的民族表达爱的方式。

  那个定格下的瞬间,终有一日会给人们带去安慰:笑中可以带泪,团聚亦指别离,瞬间即是永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张芷旖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