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2023年02月09日 04:3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严曦梦 宋薇萍

  追加新投资、落地新项目、开设新店铺……新年以来,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拜耳斯道夫、强生、Unity(全球知名虚拟引擎开发公司)、优衣库等在内的外企龙头近期动作频频,纷纷用行动展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新项目、新投资接踵而至

  多家龙头企业已拟定了新年加码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

  “2023年,Unity中国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我们预计分别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研发中心、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设立西部总部,并将深度参与重庆市满天星计划,为元宇宙行业培养虚实交互人才。”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对记者透露。

  作为深耕中国的全球知名服装品牌,优衣库今年也将加码对华投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优衣库对中国市场的复苏与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将继续开拓下沉市场,保持每年新开80到100家的速度,打造高效便捷的消费体验。”

  多地也陆续宣布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的消息。新年伊始,河南省襄城县传来利用外资破“零”的喜讯。近期,该县“德国阿格亚轻量化车身”外资项目首批到位外资资本金25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800万元。

  2月2日,上海再添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1月12日,博世集团、可口可乐接连签约苏州,16个外资项目在苏州市吴江区集中开工、投产、签约;今年1月,济南市新设外资企业27户,同比增长42.11%。此外,江苏省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期宣布,一批总投资130亿元的外资项目即将落地……

  记者近日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悉,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目前已有500余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包括西门子能源在内的企业,已纷纷提前锁定了第六届进博会展位。

  上海外资“总部朋友圈”扩容

  新年以来,作为外商投资热土的上海新事不断。

  近日,西门子医疗将位于上海的中国区总部“升级”成为与原本的亚太区平级的“大中华区总部”;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在上海启动运营,全面支持并推进关键电源、储能等产品系统的全球研发战略。此外,近日上海再添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其中,多数企业来自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等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均为行业领军企业。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坚定加入上海的“总部朋友圈”?

  “上海不仅是中国的上海,也是全球的上海,在这里可以快速链接世界化妆品上下游产业。近日,拜尔斯道夫创新中心获批在沪设立外资研发中心。”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总经理雷开霆说。

  记者从拜尔斯道夫获悉,该中心是拜尔斯道夫集团仅次于德国汉堡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集合从消费者评估、香精原料、到包装包材的全链路开发。

  “下一步,拜尔斯道夫将进一步加大在上海乃至全中国的研发投入,在科技护肤、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引进方面都会进一步加码。”拜耳斯道夫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截至2022年年底,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91家,外资研发中心531家,继续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城市的领先地位。去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39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

  外企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随着经济平稳复苏,受访的外企巨头们纷纷表达了中国市场的信心。

  “2023开年万象更新,尤其是春节期间市场回暖,反映出中国市场规模大、经济韧性强、发展潜力好的光明前景。我们充分感受到,政府全力促进经济复苏,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对在中国投资创新、共同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期待。”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

  “从全球营收来看,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二大国家市场。”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说,无论是实时3D渲染行业,还是现在大火的“元宇宙”产业,都可以说是“朝阳行业”,十分看好Unity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前景。目前,公司在中国市场已释放出大量的人才需求,预计今年将实现员工人数的倍数增长。

  拜尔斯道夫集团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说:“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快速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产品迅速增长的需求,自然也带给我们外资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放眼未来,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他们将不断提高对产品功效的要求,这将使科技护肤、精准护肤成为未来的常态。”

  (实习生周牧心亦有贡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