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瑞浦2023年净利润由盈转亏,研发费用5.5亿元,接近一半营收 | 看财报

思瑞浦2023年净利润由盈转亏,研发费用5.5亿元,接近一半营收 | 看财报
2024年03月29日 22:28 钛媒体APP

来源:钛媒体

封面图片由AI生成封面图片由AI生成

3月29日晚间,思瑞浦(688536.SH)发布了年度报告,2023年营业收入约10.94亿元,同比减少3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471万元,由盈转亏。

报告期内,占总营收近80%的信号链芯片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69亿元,同比下降31.20%;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58.06%;嵌入式处理器产品则实现0到1的突破。

其核心业务信号链芯片产品毛利率为54.28%,较上年同期减少7.96个百分点;电源管理芯片产品毛利率为42.28%,较上年同期减少7.5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为51.79%,较上年同期减少6.82个百分点。

对此,公司回应称,主营业务收入总体下降,主要受经济形势、客户去库存、终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信号链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收入同时减少所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市场竞争格局等发生变化导致公司部分产品售价下降及产品结构的变化部分高毛利率的产品销量占比减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下,2023年,思瑞浦的研发费用率却飙升了近14个百分点。2021年-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亿元、6.55亿元和5.5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22.70%、36.76%和50.69%。

钛媒体APP注意到,在A股半导体公司中,2022年整体研发费用率为9.07%;根据与非网的统计,EDA、模拟芯片、数字芯片设计行业的研发费用比例分别为55%、24%、16%,而思瑞浦作为模拟芯片设计企业,其2023年研发费用率接近EDA行业的研发费用比例,远高于数字芯片设计行业。

在年报中,公司也提示称,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未能突破、相关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是公司研发进度较慢,相关产品推出市场后未获认可,公司将面临研发投入难以收回、市场开拓出现滞缓等风险,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思瑞浦于2012年成立,是国内模拟芯片龙头之一,主营产品包括信号链类模拟芯片与电源类模拟芯片,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新能源和汽车等。

2020年,思瑞浦成功登陆A股市场,但却因核心业务,信号链芯片的需求疲软,业绩与市值大幅缩水,近几年承受巨大压力。2022年,思瑞浦信号链类收入占比70.8%,电源类收入占比为29.2%。当年,公司交出了首份上市后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年报,营收录得17.83亿元,同比上涨34.5%,创历史新高;但由于第四季度订单大幅减少,净利润仅有2.67亿元,同比下滑近四成。而2023年,思瑞浦的净利润更是降到了历史低点。(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于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