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丨投资端罕见亏损,新华保险透露成立专班,组织架构上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统筹领导

财报季丨投资端罕见亏损,新华保险透露成立专班,组织架构上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统筹领导
2024年03月29日 22:58 观潮财经

来源:观潮财经

近日,新华保险发布2023年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新华保险总资产1.4万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1659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2亿元;一年新业务价值30.24亿元,同比增加24.8%。总体来看,新华保险资产状况稳定,业绩较2022年同期有较大改善。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其投资收益罕见出现亏损,为-37.75亿元,同比下降119.83%,致利润大幅下降。这引起公司内外的高度关注,因此在新华保险发布会现场,高管们也详细回应了未来的挽救措施。

“相信新华保险一定会崛起。”发布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表达了对该公司的看好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并表示,资产端在全面加强资产配置,丰富完善投资的种类品种,投资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各项工作正在落地过程中。

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表示,新华保险要在公司组织架构上强化对于资产负债管理的统筹领导。近期该公司对于有一些账户成立了专班,各部门一起来研判未来发展的情况,形成了资产负债联动。

01

高管团队详解2024投资计划及策略

3月28日,新华保险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长杨玉成率多位高管出席会议。会上杨玉成表达了对新华保险的看好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并针对未来投资计划、500亿基金以及代理人数量下滑等问题一一作答。

“相信新华保险一定会崛起”。发布会上,董事长杨玉成表示,新华保险向学习型组织和服务赋能型组织深度转型,负债端品质正在不断上升,2024年已经把对价值的考核,长年期交的放到首位。资产端也在全面加强资产配置,丰富完善投资的种类品种,投资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各项工作正在落地过程中。

投资端:看好新经济、能源矿产以及贵金属黄金等板块

针对导致业内多家险企投资端的失利,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表示,2024年新华保险要改善投资业绩,主要是在三个方向发力,做长做宽做深。

在做长方面,新华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稳健有序来配置长期资产,超长期利率的产品,周期比较长,那么利率也就比较高,收益也就比较丰厚。

做宽,要丰富投资品种和投资策略,特别要加大符合国家战略的,具有新经济特征的市场资产布局,新质生产力的布局,包括新基建,新能源等等。

做深,该公司始终强调加强投研,全面构建公司的投研能力体系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公司的投研能力建设,着力加强跟行业产业投研一体化建设。

除此之外,杨玉成透露,新华保险将积极参与资本市场A股和H股投资,并看好新经济、能源矿产以及贵金属黄金等投资板块。同时,该公司也将关注一级市场机会,并适时调整权益类配置。

杨玉成还表示,具体配置方向上,高分红、高股息,高科技、行业龙头,流动性强,新经济特征的,高科技、大消费、资源矿产类、黄金等也会积极参与。为降低波动性,还要做一些新基建另类投资,包括公共基础设施、煤气、水电、城市旧改等安全性高,收益有保障的。

针对投资端,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表示,要在公司的组织架构上强化对于资产负债管理的统筹领导。近期该公司对于有一些账户成立了专班,各部门一起来研判未来发展的情况,形成了资产负债联动。产品方面,下一步将加大对利变性产品,如万能,分红产品创新的力度,销售的力度,从而更好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压降利差损风险可能的敞口。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秦泓波表示,新华保险权益配置相较于行业偏谨慎,2024年重点考虑做宽,一级市场,高股息,优先股机会;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权益类配置做适应性调整。以更专业、精细投研团队评估,最终有合理权益选择。

500亿大基金:不会引发矛盾

针对与中国人寿合资成立的私募基金,杨玉成表示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着眼于长期投资的资产。新华会积极参与到股和债的标准化投资,非标另类、新基建、新能源、新质生产力都有布局。秦泓波则表示,该基金操作相对独立于公司,不会引发矛盾。

代理人数量:脉冲式增员失效,新探索进行中

谈及代理人队伍规模下降,新华保险副总裁王练文认为,第一,整个行业都在下降,宏观环境影响;第二,行业本身的特点,可参考国外的五年留存率;第三,旧的脉冲式增员不起作用了,新的探索还在努力中。

王练文强调,新华保险将从强化招募标准、做实基础管理,夯实队伍根基、强化荣誉体系激励三个方面做出改变。

在队伍上,新华保险将资源向前序倾斜,让其率先产生业务倍增,并打通五级客户经营服务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大幅增加了五年期、十年期以上产品。

02

投资收益罕见亏损,资产状况稳定

总体来看,新华保险资产状况稳定,新业务价值明显提升,业绩较2022年同期有较大改善。但投资收益-37.75亿元,同比下降119.83%,致利润大幅下降。

资产层面看,2023年,新华保险资产规模高达14032.57亿元,同比增长15.50%;净资产规模累计1050.92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2.13%。除净资产于2021年出现同比7.77%的下降外,两大资产指标近年普遍呈现上升趋势。

(2019-2021年为保险业务收入,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2019-2021年为保险业务收入,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

保险业务收入略降。2023年新华人寿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80.45亿元,同比减少15.53%,较2022年规模减少约88亿元。由于会计准则的变更,新华人寿近两年保费收入金额与前三年差距较大。

2023年投资现亏损。2023年该公司投资收益为-37.75亿元,与2022年相比投资收益规模下降了228.12亿元,这也是新华保险为数不多的投资亏损。上图可见,在2021年新华人寿投资收益达到顶点602.17亿元后,最近两年连续下滑。

对此,新华人寿在财报中解释称,因受到了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的影响。

受以上因素影响,新华保险2023年共实现净利润87.16亿元,同比减少59.47%,利润规模较2022年下降127.88亿元。这是除2018年之外再一次净利润低于百亿元平台。

支出项来看,新华保险近年趋于稳定。其中,退保率为1.9%,较去年同期略增。自2019年降至2%以下之后,持续稳定在1.5%-2%区间。

在新会计准则下,近两年可比业务及管理费数据来看,2023年为23.70亿元,同比大降24.14%。

03

银保渠道增收难增利困境待解

从核心业务数据来看,2023年新华保险内含价值2505亿元,同比略降,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二年下滑。

从新业务价值来看,数据在2022年触底后反弹,虽然仍大幅低于之前年份,但已有明显改善。

分渠道可见,2023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主要靠个险渠道支撑。但因该渠道行业性普遍萎缩,近年处于下降通道中。

相应的,随着团险渠道新业务价值的负增长,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在整体中的贡献更为凸显,占比同时增加的还有银保渠道。

从规模来看,近年个险渠道式微但相对保持平稳,银保渠道保费规模贡献不断增大。对比渠道新业务价值图可见,尽管银保渠道贡献了个险渠道四成保费,但新业务价值却极低。

从长险新单数据来看,2023年新华保险数据有所增长,近年表现也较为平稳;续期保费则持续稳定增长;短期险保费逐年下降。

从缴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23年长期险首年保费趸交数据大幅下降。而趸交保费在长期险首年保费中占比也大幅下滑,与前些年相比下滑近20个BP。

从险种情况来看,受利率下行、产品停售影响,2023年新华保险传统型保险大幅增长,万能型产品大幅下滑,与行业步调一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