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脸都不要了?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脸都不要了?
2024年04月17日 15:10 麦杰逊先生

来源:麦杰逊先生

昨天,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峰火了。

为什么火了呢?

因为这位理事长在一家媒体上发文对公众表示,对于家电产品,很多消费者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很多消费者认为,只要家电没坏就可以一直使用,认为只要家电可以维修就不想更换,甚至还有人觉得把还能用的家电换掉是一种浪费行为。但实际上,家电产品和食品一样,也有“保质期”:

对于这样的观点,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其实也是非常赞同的。

因为董明珠之前也曾经提出过类似的观点。董明珠曾表示,完善产品报废制度对于家电行业非常重要,因为如今“超期服役”的家电被广泛使用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这会给广大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

所以董明珠表示,希望国家能尽快制定强制性的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

对于上面的这些家电大佬们的这些观点,很多网友都直呼厉害。

所以有网友表示,幸好家里的洗衣机、冰箱、微波炉不能联网,如果能联网,我都担心哪一天它会自己坏掉。

还有网友表示,家电不换新最大的危害是什么呢?想来想去,我终于想到了不换新最大的危害,其实不换新最大的危害就是两个字——省钱。

所以说,一些专家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其实老百姓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家电卖不出去了,完全可以直说,何必这样绕着弯过来抢老百姓的钱呢?

而且更厉害的是一些家电大佬,还建议强制报废老百姓家里的家电,我就想知道,如果老百姓家里的旧家电还能用,他们不愿意换新家电,那今后他们会不会被扣上“恶意不换新冰箱”、“恶意不换新空调”、“恶意不花钱买新家电”的帽子而被罚款呢?

实际上,老百姓之所以不买新家电,本质上要么是没钱,要么是不想花钱。

为什么老百姓不想花钱呢?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老百姓对未来的经济形势感到充满不确定性——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未来自己还能不能赚到钱,因为大家对未来感到没信心,所以他们才干脆把钱包捂住。毕竟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把钱花对地方、谨慎花钱,或者把钱存起来,如此才能以备不时之需。

所以在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一些上层人士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当前的经济大环境,如何让大家伙对未来有信心,应该想着如何把经济大环境搞上去,这才是正确的思路。而不是成天想着通过什么强制性报废老百姓家里的电器来逼迫老百姓花钱。

只要老百姓对未来有信心了,老百姓自然会去花钱,完全用不着你们这些专家操心。

如果老百姓真的有钱,谁会一直用旧家电呢?

如果老百姓真的有钱,谁不想多买些新东西放在家里呢?

老百姓买不起家电的时候没人管,老百姓的家电用久了,一些人就跳出来指责这些旧家电会对老百姓产生安全隐患了。

此时此刻,不禁想到了一段话——我失业了,没有工作,没人关心我的处境;我生病了,没有足够的钱去看医生,也没人在意;我没有收入,生活困顿,同样没人关心我;我没有固定的居所,过着流浪的生活,仍然没人关心;我没有足够的钱来维持生计,依然没人来关心……但我的家电用久了,没换新的,此时竟然有人关心起我的安全来了,你们特么的确定不是在搞笑?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