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罪人”,不能当,也当不起

这样的“罪人”,不能当,也当不起
2022年08月08日 12:15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这样的“罪人”,不能当,也当不起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地小范围暴发的影响,我国旅游行业继续承受较大压力。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份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旅游市场开始回暖,并在暑期走热。

  然而,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下,总有一些不和谐因素前来“添堵”。

  7月19日至26日,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名参加了一个六天五晚的云南旅行团,两人团费共计1580元,这里面包含了吃住费用,不含机票。旅游过程中,导游不仅不允许游客之间相互添加联系方式,还要挟称知道游客们的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不购物消费将追回旅行费差价。导游甚至为游客划分了购物消费层级,“工薪阶层消费3000元到8000元,都市小白领消费8000元到20000元”。

  旅游变成了购物,还要挟知道游客的“身份证号和家庭住址”,这分明是赤裸裸地恐吓和敲诈。

  说实话,不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偶尔被“小宰”一下,往往懒得计较,因为大家心里清楚,旅游是为了开心,不想为了一点儿小事让自己堵心、糟心。你用小刀儿割我一下倒也罢了,谁知道你真的搞了个四十米长的大砍刀。

  云南旅行团事件被曝光后,事情很快有了回应。

  8月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执法监督局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经调查,视频信息中的录音为导游沈某某在提供导游服务过程中的部分讲解内容,其言行涉嫌变相强迫游客购物;云南国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征得游客同意,将游客委托给其他旅行社接待等违法违规行为;大理大香格旅行社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与游客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安排团队到指定购物场所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已责成有关州市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对涉事旅行社及涉事导游依法依规快速查处。

  不得不说,云南文旅部门反应速度及时,处理方式积极。这既是对游客合法权益的负责,也是对云南旅游市场的负责。

  暑期来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地围绕文旅市场推出精品路线,优化文旅服务,持续激发文旅市场潜力。论说,“闲了”这么长时间的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应该群情振奋,抓住大好时机,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少部分人却偏偏错误理解了这个“大好时机”的内涵,把“好好服务”变成了“狠宰一刀”。旅游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口碑经济”,恶劣的人文环境,足以掩盖万千美景的光辉,也足以把一件“长期的好事”变成“一锤子买卖”。

  8月初,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3起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警醒该省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以此为鉴、引以为戒,共同维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下一期的典型案例,定有此事件。

  旅游市场不仅关乎某个景点的经济收入,也关乎一地的营商环境、良好形象,更关乎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来之不易的旅游复苏成果,需要全社会共同巩固和呵护,绝不能任由个别企业、个别人“坏了一锅好汤”。这样的“罪人”,谁都不能当,也当不起。

  作者 | 既见

  编辑 | 黄星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