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同济大学法学院举办新趋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多元化纠纷解决路径探索专题研讨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同济大学法学院举办新趋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多元化纠纷解决路径探索专题研讨会
2024年04月16日 15:35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2024年4月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与同济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趋势和多元化解决新路径”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法学院中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丹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吸引了3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参加,由上海赛信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陈小东主持。

  研讨会上,严冯敏副理事长、朱丹院长发表开幕致辞,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共同强调了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大量、新型的消费纠纷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喷涌式出现,积极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成为必然趋势。

  会议期间,专家们就消费交易纠纷下的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消费者保护视角下的商誉权与被遗忘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权利冲突与化解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浦东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杨柳分享了法院处理消费纠纷的经验,并提出了诉源治理的策略。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翟巍讨论了商誉权保护和投诉记录遗忘机制,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颖探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体系冲突和数据赋权问题。美团华东区法务总监沈美丽讨论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上海赛信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中心理事长殷实探讨了纠纷解决机构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童凌就消费交易纠纷的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进行了主题发言。

  圆桌讨论环节中,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宁海、浦东法院法官代表、同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王真真、媒体及企业代表就各自领域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同济大学法学院蒋惠岭院长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期待所有参与者将会议的共识和建议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共同推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向前发展。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众多司法界、行政机关、学术界及企业界的代表,共同对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嘉琦

消费者权益保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