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伦:大的转型背景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史美伦:大的转型背景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021年08月26日 09:05 新浪财经综合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活动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内外ESG发展经验及全球低碳转型的最新进展。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女士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感谢新浪财经邀请我参加本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考,尤其是金融市场如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虽然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大家已经谈了很多年,但是真正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也就是近两年的事情。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球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给我们再次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大家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问题正在日益严重,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必须要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了!

  令人欣慰的是,国际社会正在加快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及地区做出碳中和的承诺。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开始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去年,中国基于《巴黎协定》的承诺,率先提出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也提出了争取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为了兑现这些承诺,全球的经济发展都需要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型。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金融市场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首先,实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在这方面,金融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帮助可持续发展项目找到资金。而随着全球社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投资者对于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ESG)投资的关注和热情,在过去一年也有明显的提升。因此,在这个大的转型背景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其次,金融市场可以为节能减排的经济行为提供正向激励,以市场化的工具,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例如,今年7月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线上交易,引起全球关注,作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它的推出可以通过价格信号来引导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降低全社会的减排成本,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流动。

  过去,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在全球范围来看,相对是落后的,但是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绿色金融已经迎来了新的机遇,发展明显加速。

  中国正在成为ESG投资主要阵地之一。国家已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制定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目标。央行也正在与欧盟共同推进绿色分类标准的统一。

  香港也迎来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向来是国际投资者通往内地的桥梁。近年来,香港一直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希望能够继续凭借背靠内地的独特优势,发挥‘桥梁’作用,发展成为亚洲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明确表示要‘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国家对于大湾区的发展蓝图,为区内的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为香港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那么,香港交易所在推动区内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在我看来,交易所既是金融市场营运机构、也是监管机构,应该在这方面提倡变革、引领变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交易所近几年来在推动ESG、绿色金融和碳金融方面的工作。

  作为两千五百多家上市公司的监管机构之一,香港交易所一直在政策指引和金融创新方面,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过去几年,我们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加强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资讯披露的工作,我们通过修改《上市规则》,推出ESG报告的披露指引和培训,鼓励上市公司提高ESG水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为投资者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提供帮助。

  去年7月,我们进一步优化了ESG相关的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发行人将ESG纳入业务战略,评估相关的风险和机会。

  今年上半年,我们就提升企业管治咨询市场意见,建议引入多项新措施,提升香港上市公司的企业管治水平,包括:加强企业文化、提升董事会独立性和多元化,以及完善ESG披露和水准等方面。

  一直以来,我们还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项目持续提供融资支持。截至 2020 年底,香港市场上挂牌的绿色或 ESG 相关债券有 56 只,累计市值达 2,140 亿港元。2021年上半年已有超过40只绿色或ESG相关债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已超过2020年的总发行量。

  此外,香港交易所今年初投资了广州期货交易所百分之七的股权,成为第一个获准入股内地期货交易所的境外机构。作为创新型交易所,广期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香港交易所希望通过支持广期所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与广期所共同推进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的发展。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在日常运营和业务发展中也一向以最高的ESG标准要求自己,希望以身作则,给其他上市公司树立良好的榜样。

  可以预见,绿色金融将成为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但是,要让绿色金融更好的服务可持续发展,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国际社会如何凝聚共识,统一绿色金融分类标准;推动更多可信赖的ESG信息披露, 杜绝‘洗绿’和‘漂绿’的行为;同时,如何激励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监管机构、企业、和我们金融市场中的每一份子共同努力、集思广益。

  香港交易所正在与其他监管机构一起,积极讨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例如,我们正在与香港的各个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制定绿色和可持续的战略计划,包括研究与全球标准一致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和分类,以及探讨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等等。

  我们也将不断促进上市公司提升ESG管理,全力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

  要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所有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和我们携手同行,为推动中国和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尽一分力,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