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建筑交付使用后的碳排放范围更广、排放量更多 占据全国碳排放总量两成以上

王石:建筑交付使用后的碳排放范围更广、排放量更多 占据全国碳排放总量两成以上
2022年06月28日 11: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在“中国企业提升ESG竞争力的创新实践”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王石在演讲中谈到,建筑行业是排碳大户,因此万科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

  王石介绍,从1999年开始,万科率先探索住宅产业化,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后来国家推出绿色三星标准,万科又是第一个响应。截至到去年底,万科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累计将近3亿平方米,最近一年万科开工项目的住宅产业化占比也超过了80%。

  “建筑本身的绿色低碳非常重要,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建筑交付使用后的运行阶段的碳排放范围更广、排放量更多。这部分碳排放占据每年全国碳排放总量的两成以上。”他说。

  因此,王石表示,他目前正在深圳大梅沙,一个3平方公里的社区里,进行碳中和社区改造示范,目的就是探索一个在碳中和社区可持续运转的模式。

  王石同时也谈到,碳中和社区改造示范主要面临四重挑战:

  首先是建筑本身的挑战,主要是解决建筑能耗问题。通过建筑改造,强化建筑保温性能、提高暖通系统效率,就可以实现30%的节省,相当于每年3000万度电。

  其次是能源技术的挑战。关于未来的社区能源方式,除了要全面推广成熟的光伏、风电,我带领团队也在持续探索海洋能、氢能、核能等能源技术、储电、储热等储能技术,以及直流、柔性等电网技术。我们看到很多技术在效率、成本、材料上还存在不少障碍需要持续解决。

  第三是运行与维护的挑战。随着时间推移,建筑的设备会老化,使用方式也会随着用途、用户的改变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建筑性能下降、能耗提高,用户体验和资产价值也会随之下降。

  最后是生活方式和理念的挑战。让更多人接受并实践低碳的工作方式,一定要认识到,碳中和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美好生活。

  “通过大梅沙这个实验区,我要让人们感受到碳中和社区的美好,并愿意前往这里居住。我在大梅沙大力提倡运动健康,推广登山、攀岩、赛艇等水上运动,让人们在运动中享受自然的美好;我在大梅沙大力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分类与循环,让人们在环境保护中体会自然的美好;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教育和艺术活动,向社区开放,让居民理解碳中和理念,共同构建低碳生活方式。”王石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王石。很高兴参加今年的“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今年是我连续第二年参加。如果说去年的峰会上我更多是一个低碳发展的“呼吁者”的话,那过去的一年,我的身份转变为了一个“实践者”。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过去的一年里,我这个碳中和的“实践者”,做了哪些有趣的探索。

  【 “碳中和社区”的打造和探索】

  大家知道,建筑行业是排碳大户。因此,万科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从1999年开始,万科率先探索住宅产业化,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后来国家推出绿色三星标准,万科又是第一个响应。截至到去年底,万科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累计将近3亿平方米,最近一年万科开工项目的住宅产业化占比也超过了80%。

  建筑本身的绿色低碳非常重要,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建筑交付使用后的运行阶段的碳排放范围更广、排放量更多。这部分碳排放占据每年全国碳排放总量的两成以上。我目前正在深圳大梅沙,一个3平方公里的社区里,进行碳中和社区改造示范。目的就是探索一个在碳中和社区可持续运转的模式。

  我们在社区的实践是对社区进行整体的规划与思考。目前我们看到主要面临四重挑战。

  首先是建筑本身的挑战,主要是解决建筑能耗问题,这一点也是万科的看家本领。大梅沙社区每年建筑能耗是1亿度电,其中的老建筑、城中村还有不少提升空间。通过建筑改造,强化建筑保温性能、提高暖通系统效率,就可以实现30%的节省,相当于每年3000万度电。

  其次是能源技术的挑战。主要是在社区之中充分运用本地绿色能源,减少使用电网的化石能源。我在示范工程已经运用了大面积光伏发电,组建了本地智慧微网,不仅将本地绿能比例提高到了85%,还可以平衡本地能源与电网,并具备未来能源调整的扩展性。关于未来的社区能源方式,除了要全面推广成熟的光伏、风电,我带领团队也在持续探索海洋能、氢能、核能等能源技术、储电、储热等储能技术,以及直流、柔性等电网技术。我们看到很多技术在效率、成本、材料上还存在不少障碍需要持续解决。

  第三是运行与维护的挑战。随着时间推移,建筑的设备会老化,使用方式也会随着用途、用户的改变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建筑性能下降、能耗提高,用户体验和资产价值也会随之下降。我在大梅沙项目中与万物云联手,运用万科在物业管理和城市物业的优势,不仅负责维护建筑和能源设备,对社区废弃物进行有效的管理,还要根据用户改变进行建筑的迭代升级。我组建的数字化团队也开发社区数字平台,监控能源消耗、监控碳排放数据,并支持建筑迭代升级的动作。

  最后是生活方式和理念的挑战。让更多人接受并实践低碳的工作方式,一定要认识到,碳中和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美好生活。通过大梅沙这个实验区,我要让人们感受到碳中和社区的美好,并愿意前往这里居住。我在大梅沙大力提倡运动健康,推广登山、攀岩、赛艇等水上运动,让人们在运动中享受自然的美好;我在大梅沙大力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分类与循环,让人们在环境保护中体会自然的美好;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教育和艺术活动,向社区开放,让居民理解碳中和理念,共同构建低碳生活方式。

  目前,社区改造的第一个示范工程,大梅沙万科中心改造已经启动,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绿电使用比例,从 18% 直接达到了 85%;碳排放则会降低93%。社区建设仍在继续,在整体规划之下不断迭代前行。碳中和社区的建设需要长期的努力,更需要更多商业机构持续参与与投入。因此我在大梅沙构建的也不是一个乌托邦,而是可以商业化运作、复制的模式。

  【碳中和社区的国际视野】

  当然,打造碳中和社区不能够“闭门造车”,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我到美国和欧洲多国进行了一圈走访,集中安排见低碳发展方面有经验的人士、项目和企业,很多是老友相见,故地重游。我发现,带着碳中和的视角进行交流,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启示与收获。

  我举一个例子,就是位于德国柏林的欧瑞府零碳科技园。我此前来过两次,这次是第三次来访,反而这次的体会最深、收获最大。为什么?

  前两次来参观,都是从万科的、城市更新的视角来看。当时已经了解到,这个项目是基于百年前的煤气厂改建而成的一个产业园区。单从园区设计和建筑角度看,是一个不错的城市更新项目。这一次再来参观,我带上了碳中和的视角。而这一次负责介绍项目的,也不再仅仅是开发商,而是一家负责园区能源系统建设的欧洲公司。

  这次,我了解到了这个项目的内涵,不仅是城市更新,更是一个完整的能源转型案例。从10年前,这个项目就已经规划了零碳能源站、储能设施、高能效建筑,加上智能微电网和智慧运维系统等技术手段,让园区足以实现零碳。

  项目建设的方式摒弃传统的一次性投资改造的做法,而是在一个顶层规划的指引之下,持续迭代的建设方式。举个例子,园区内当年的煤气储罐仍然矗立,从一开始就计划被改造成为一个储热罐。经过长达10年的改造,这个储热罐仍然没有完工,但并不妨碍欧瑞府的碳排放持续减少、产业蓬勃发展。更有趣的是,这个持续迭代的过程,反而吸引了大量创新团队贡献智慧。目前这个园区有150家创新型企业,近3500人入驻,甚至“一房难求”。

  在明确的转型规划之下,园区的产业导入也都完全围绕零碳主题开展。优秀的运营策略、品牌营销,让欧瑞府成为了德国能源转型的创意灵感的象征,也成为了一个可以独立运作的商业项目。

  碳中和为审视一个社区项目发展,提供了更完整的视角。由表及里,从规划到落地,从商业到环境,从建筑到能源,都完整的串联到了一起。有趣的是,欧瑞府的技术合作方,也正是我在大梅沙万科中心改造项目的合作伙伴。我所构建的团队和示范项目,从一开始就秉承着完整的碳中和社区理念,相信这样的做法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

  今年年底,第27届联合国气候对应大会,也就是COP27,将会在埃及举行,这将是我从2009年以来连续第13年参加COP大会。13年里,我在现场参与或见证了世界各国对于绿色发展的努力,以及我们中国企业在其中的贡献。今年万科公益基金将继续主办中国企业馆,我也将一如既往的带领中国企业家,带着中国的案例前往参会。我所打造的碳中和社区,也将会作为重要案例在COP 27上进行展示。期待各位的参与,也期待届时更为详细地和大家分享我和碳中和的故事。

  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