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总干事兰贝蒂尼:重塑金融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

WWF总干事兰贝蒂尼:重塑金融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2年06月28日 10: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总干事马可·兰贝蒂尼 (Marco Lambertini)在“ESG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马可·兰贝蒂尼 (Marco Lambertini)指出自然损害不再只被看作是一个道德或生态问题,也是一个经济、发展、人类健康问题。用一个词来说,安全问题。

      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是目前生态危机的另一面,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如果说2050年达到零碳排放是气候方向的目标,对于自然来说,2030年达到自然正效益,生物多样性净正效益是自然方面的目标。

      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重塑金融体系,将为资金、政府补助、激励措施重新设置目标结合起来,监管私人投资,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入,将对发展中国家的自然正效益的投资提升到更重要的优先级,我们也需要一个自然正效益的经济路线图,规划金融行业和企业的改革进展。

      以下是会议实录:

      我们生活在一个很特别的时代,甚至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相矛盾的时代里。

      一方面,现在有压倒性的证据证明我们对地球造成了怎样的影响。科学从来没有给出过比现在更清晰的证据。自然界处于危机当中,数据令人震惊。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我们已经失去了一半的森林,一半的珊瑚礁,百分之八十的湿地,一百万物种即将灭绝,三分之二的野生动物消失了。地球的整个生态体系正迅速到达临界点。从整个地球层面,珊瑚礁、热带雨林、极地冰盖和冰川体系,到各个区域上,亚马逊、东南亚森林,从季风到大西洋洋流,调节气候和自然降水规律的系统在全球层面和区域层面都已严重不稳定,如果我们仍然不改变,那么这个系统的状态会很快改变,可能数百年,数千年后才能恢复,也可能将永远无法恢复。如果这一情况发生了,那么地球系统和整个地球都将与现在非常不同。地球上大多数生物,包括我们人类,都将面临着适应极端状况,在难以预测的自然规律下生存的挑战。事实上,我们正在影响过去数万年来使生物圈稳定,让生命和我们的文明能够繁荣发展的系统。

      另一方面,人们对我们对于地球的影响,以及对我们的生活、经济、社会、人类总福祉等的影响后果的认知度都更高了,新冠疫情中的许多事件,也让人们对我们系统的脆弱性有了更多认识。疫情挑战了我们的幻觉,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能再继续不负责任地支配自然,把自然当作理所应当的事物,不顾及后果不可持续地掠夺资源。

      今天,我们知道了这样的行为是有后果的,而其中一些后果已经发生了:极端天气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旱灾带来的极端贫困,人畜共患的疫情使整个世界陷入危机。

      这是一场极大的意识转变,或者说是文化革命。自然损害不再只被看作是一个道德或生态问题,也是一个经济、发展、人类健康问题。用一个词来说,安全问题。

      地球当前的状态,人类给予自然的不断增长的压力,和我们面对这件事情的意识和意愿,反映出我们现在处于转型中的社会。社会正在最大的转折点上,面临最深入改变系统的挑战,我们与自然、也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生命线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我们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过去六七十年,我们已经看到了科学家所说的,不可持续的自然资源使用的加速。但接下来几十年,我们将看到人类生活方式、经济模式的巨大转型,向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向转型。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向低碳社会转型了。虽然并未达到我们所需的速度,但我们已经在转型中。这一转型是由科学、证据所驱动的。整个地球达成了同一个气候目标共识:在本世纪中期达到碳中和。目标是清晰而可衡量的,到2050年,全球达到零碳排放,以保持全球气候升温在1.5度以内。这是我们现在解决气候变化的方向。

      我们需要在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上有类似的目标。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是目前生态危机的另一面,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如果说2050年达到零碳排放是气候方向的目标,对于自然来说,2030年达到自然正效益,生物多样性净正效益是自然方面的目标。自然正效益这个术语的意思很简单,它意味着要有更多的自然,更多的森林,江河湖海中有更多的鱼,更多的传粉者,在农田和城市中有更多生物多样性,在整个世界上有更多的生物多样性。

      由上可知,自然正收益目标所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它将带来气候稳定性,粮食和水的安全,对人类经济和整体福祉也将有益处。自然的净零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生物多样性,也因为如果我们给自然一个机会,自然可以自我恢复。

      我们需要保护自然,恢复自然,可持续地管理自然,从而逆转自然损害。正如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使得能源领域发生了一场颠覆,促使投资从化石燃料中撤出而进入可再生能源,2030年自然正效益的目标将颠覆目前带来自然损害的其他领域,主要是五大领域:农业、渔业、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业。

      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重塑金融体系,将为资金、政府补助、激励措施重新设置目标结合起来,监管私人投资,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入,将对发展中国家的自然正效益的投资提升到更重要的优先级,我们也需要一个自然正效益的经济路线图,规划金融行业和企业的改革进展。

      今年,在中国也将参与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世界领导人们将有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共同产生一个像巴黎气候协定一样的自然方面的协定,在框架中规定可衡量的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国际目标。这样的目标是为了解决自然损害危机。这是动员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甚至消费者,使大家同心协力为2030年自然正效益目标努力的关键。

      在我们终于理解了是我们依赖于自然,而不是自然依赖于我们的当下,它将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这一事业。感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瑾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