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ESG研究主管:有效的ESG管理既能使企业受惠,亦有助于其规避成本与潜在的下行风险

惠誉ESG研究主管:有效的ESG管理既能使企业受惠,亦有助于其规避成本与潜在的下行风险
2022年06月30日 12: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Sustainable Fitch亚太区ESG研究主管兼董事欧娜可(Nneka Chike-Obi)在“在资产管理中整合ESG因素”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Nneka Chike-Obi探讨了ESG风险是如何对企业产生影响的。她表示,ESG分析及整合旨在解释业务运营产生的外部影响因素或其本身的影响因素如何为企业实体的财务业绩和营收作出贡献。认清这一议题的利与弊至关重要:因为ESG领域的风险与挑战并存。有效的ESG管理既能够使企业受惠,亦有助于其规避成本与潜在的下行风险。

  “惠誉评级借助ESG相关度评分框架将ESG纳入信用分析中。”她介绍到,“就信用角度而言,惠誉授评的发行人中17%的发行人在一定程度上均受到ESG问题的影响。总体而言,治理问题的信用相关度通常最高,因为此类因素与发行实体在中短期内履行其财务义务的可能性密切关联。”

  针对ESG问题如何对发行人构成信用风险或信用利好,Nneka Chike-Obi结合实例从环境影响敞口、能源和燃料管理以及社会影响敞口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解释。

  最后,她提到,对高级管理层而言,识别公司的重大ESG风险可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她也衷心希望她本次的演讲能有助于阐明企业如何将ESG风险管理与其整体财务状况加以综合考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荣幸受邀与诸位共同探讨ESG风险对企业的影响。

  随着人们对可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角色的认识日益增强,企业和投资者愈加致力于从财务角度解读这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就科学角度而言,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全球范围内针对《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已达成共识,各国政府相关政策持续加码,旨在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而在ESG其他相关领域,哪些方面的问题对企业管理而言最重要,以及哪些因素的财务影响最显著尚不明朗。这些问题涵盖:水资源使用、生物多样性、劳工权利、供应链透明度、性别多样性以及社会包容性等。企业又将如何解读上述问题在其运营、资金获取以及资金成本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广义而言,ESG分析及整合旨在解释业务运营产生的外部影响因素或其本身的影响因素如何为企业实体的财务业绩和营收作出贡献。认清这一议题的利与弊至关重要:因为ESG领域的风险与挑战并存。有效的ESG管理既能够使企业受惠,亦有助于其规避成本与潜在的下行风险。

  惠誉评级借助ESG相关度评分框架将ESG纳入信用分析中。对于所有受评实体,惠誉均会考量环境、社会或治理因素是否已对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及其信用评级或展望产生影响。ESG相关度评分具有前瞻性,并基于发行实体和交易的信用评级基准预测。评分为“1分”表明ESG议题与发行人无关;评分为“5分”则意味着高度相关性,且ESG要素对发行人的一项关键评级驱动因素产生影响。

  对于企业、金融机构、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以及收入为主的公共财政的发行人,惠誉评估了 5 个环境和 5 个社会问题对实体财务状况的影响。这些代表了惠誉广泛认为与债券发行人信用状况最相关的主题。对于单个企业而言,了解 ESG 哪些领域对其核心活动最为重要,是制定企业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信用角度而言,惠誉授评的发行人中17%的发行人在一定程度上均受到ESG问题的影响。在非政府相关企业中,受ESG因素影响最显著的为非金融企业(占比为23%),其次为结构融资发行人(占比为19%)。总体而言,治理问题的信用相关度通常最高,因为此类因素与发行实体在中短期内履行其财务义务的可能性密切关联。2021年第四季度,在所有ESG相关度评分变化实例中65%为治理层面的变化。

  治理因素本身与信用分析非常相关,因为它与公司的管理和战略与偿债能力密切相关。在另一方面,环境和社会因素在近期信贷市场上受到关注。

  以下部分实例诠释了ESG问题如何对发行人构成信用风险或信用利好:

  环境影响敞口:该问题探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产生的物理风险,以及此类风险对房地产、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筑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行人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

  极端天气事件的案例包括:洪水、干旱和降雨模式的变化。

  适应气候变化是指应对因气温上升而已经或料将出现的物理风险。包括水资源和废物、交通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在内的资产易受到洪水、高温以及不断变化的降水模式的影响。此类风险可能会显著改变资产的长期运营与财务表现预期。世界银行预计,到2050年为适应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总成本将达到700-1,0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为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气温上涨会影响道路和桥梁所用建筑材料的完整性,海平面上升会威胁港口、仓库等沿海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建设环境,而降水变化则会对农业企业的产量和季节性特点产生影响。

  例如,收费公路或桥梁若因持续高温而关闭或受损,则向其使用者收取的车辆通行费将发生中断。使用对气候变化具有耐受性的材料增加对上述设施的修缮所带来的成本可能过高,抑或在全新的气候条件下,所处区域可能已永久不再适用于此类资产。物理条件的长期性变化亦可能影响可保性。作为气候变化适应策略的一部分,欧盟建议针对极端天气事件的保险仅适用于真正不可预测的事件,该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识别、量化并承担相应成本。

  惠誉已上调加利福尼亚州数家企业该类别的ESG相关度评分,原因是干旱天气引发的野火对其运营构成了风险。

  能源和燃料管理:这是惠誉针对所有发行人均予以考量的两大ESG议题之一(另外一项为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质量)。能源和燃料管理问题会对借款人产生物理、财务和经济层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包括能源成本上升、能源及大宗商品需求变化以及资产搁浅风险。能源密集型行业(如大宗商品加工、金属和交通运输)尤其易受该等潜在信用风险的影响。

  这亦为以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业务重心的企业创造了良机。中国的升级版强制性能效标准现已覆盖约80%的工业活动,并已为制造业企业节省了大量能源资源。能够获取可负担的可再生能源的工业企业可以从其竞争优势中获益。铝制品生产商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宏桥)已将部分产能转至云南省——此地的太阳能和水力发电成本较低。竣工后云南项目的产能在中国宏桥总产能中的占比将达到60%。铝的冶炼是高度能源密集型工艺,而在化石燃料成本日益高涨的大环境下,转向替代能源可使企业获得部分韧性。

  社会影响敞口:该问题阐述了外部性社会发展趋势如何影响企业运营。最常见的两大议题为:社会层面的阻碍因素以及消费者偏好变化。社会层面阻碍因素的例证包括:反对石油管道项目建设、倡导削减城市汽车保有量与使用、因危及动物的不道德行为而抵制肉类加工企业或整个蛋白质行业。消费者偏好的变化会影响发行人维持其销售、收入基础、公众支持及企业声誉的能力。相关例证包括:在产品制造过程中使用可回收材料的企业更受消费者青睐,或者健康的生活方式趋势推动消费者更多地采购有机产品,从而减少购买和消费非有机食品。

  针对年轻一代对网络游戏、社交媒体及互联网应用的关注不断提升,导致监管机构的相关审查持续收紧。惠誉已将数家中资科技公司(包括腾讯和百度)的相应得分调升,原因在于,惠誉认为针对青少年儿童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监管限制已对其业务产生影响。

  对高级管理层而言,识别公司的重大ESG风险可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普遍性担忧在于,ESG相关报告和监测将产生额外成本,或担心ESG信息披露可能会引发市场的负面反应。与此同时,投资者、银行及金融系统内的其他参与者正在更加系统地整合ESG——而若企业未就核心ESG议题作出汇报或披露,则可能无法获取部分资金来源,包括银行贷款和机构投资。将ESG纳入信用评级——如惠誉的做法——亦可能在其中一个因素导致评级变动时,对发行人的资金成本产生影响。最后,衷心希望本次演讲中所援引的实例有助于阐明企业如何将ESG风险管理与其整体财务状况加以综合考量。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