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被点名 合资宝马如何应对产品质量安全之忧?

315被点名 合资宝马如何应对产品质量安全之忧?
2024年03月19日 17: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宝马集团、华晨中国
  事件类型:负面
  ESG事件议题:S——产品质量与产品安全、客户投诉
  ESG影响等级:恶劣

  “质量关”已成为宝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维权节目“315晚会”上,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被点名,指其一款中国产车型传动轴频出异响,屡遭投诉、备受诟病的同时,存在同样问题的待售车型还在大力促销。

来源:央视财经来源:央视财经

  根据车主举报,驾驶宝马5系车进行换挡时,车底会发出尖锐的金属碰撞声与金属摩擦声。消费者认为,异响存在意味着有安全隐患。

来源:央视财经来源:央视财经

  与此同时,宝马厂家和各地的4S店并没有缩减汽车销售数量,出问题的车型依旧在大力推广销售中。问题车所属的宝马5系在中国全年累计销量为126592 辆,平均一个月能卖出10549 辆左右。

  然而,问题出现之后,宝马集团的处理方法却令人咂舌——可以免费进行传动轴更换,并赠予2000元代金券,但是拒绝退换车。但据报道,更换新的传动轴并不能彻底解决车辆传动轴异响的问题。

  在被央视315曝光之后,宝马集团当晚发布声明,向受此问题影响的车主道歉,表示“传动轴异响”问题不会影响行驶安全,可以通过维修解决,并表示会承担所有维修费用,但这个处理结果仍未让消费者买账。

  传动轴是汽车动力总成中的重要部件。即使宝马提供维修服务,有消费者仍旧担忧长期是否有安全隐患,也有车友认为,刚买的新车就要更换传动轴,等同于新车要动个“特大手术”,而且更换传动轴,将有损车辆价值。

  此次出现问题的车型为宝马530Li, 生产厂商是宝马与华晨中国合资成立的华晨宝马。在新浪财经ESG评级查询平台可以查到华晨中国的ESG评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MSCI对其的ESG总评为B,在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44家企业里位列35名,标注为“落后”,尤其是其社会总评分数仅为2、治理总评仅为0.5,说明华晨中国在社会责任承担和公司治理上表现差强人意,而宝马集团的MSCI ESG评级则为AA,两者差距巨大。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
宝马集团MSCI ESG评级宝马集团MSCI ESG评级

  一些公司在外国管辖范围内由于监管方面的考量,会依赖于第三方公司或者合资伙伴,但却往往在约束和规范合资伙伴有所忽视,或在合资伙伴出现问题时,在责任划分和责任承担方面发力不足。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