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点名!“天价白酒”涉嫌虚假宣传

“3·15”晚会点名!“天价白酒”涉嫌虚假宣传
2024年03月19日 17: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青海春天
  事件类型:负面
  ESG事件议题:S——社会责任
  ESG影响等级:恶劣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就青海春天所生产的听花酒存在广告宣传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专利中的凉味剂实为常见的薄荷提取物等事项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报道,听花酒宣传的能提升免疫力、改善睡眠、保障男性勃起功能、调节生理紊乱、抗衰老等功效不属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酒类产品可能危及消费者的人身健康,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听花酒的宣传已违反这些法规,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在虚假宣传方面,据了解,听花酒曾申请一篇名为《酒精和凉味剂的组合物在调节性功能、保护心脑血管系统、促进肝细胞再生、抗肿瘤、提高免疫及睡眠质量上的用途》的国际专利,其中凉味剂实为薄荷提取物,且专利仍处于公布阶段,未被认定通过。同时有关律师表示,即便最终获得了发明专利,听花酒也不得将其用于广告宣传。

来源:央视财经来源:央视财经

  早在听花酒问世初期,其创始人张雪峰曾多次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听花酒设计来源于“太上老君托梦”,希望能给爱酒人群设计一款不伤身的高端白酒。听花酒还“创造”品酒策略,声称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制化后酒体品质的升级,开创“全感官品鉴”,将听觉和触觉首次引入了白酒品鉴过程,表示好酒可以“听”出来。此外,听花酒又请到三位诺奖获得者为其站台背书,但三位专家研究领域同听花酒的相关性似乎有些牵强附会了。这些事例,都显露出听花酒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的迹象。

来源:该公司官网来源:该公司官网

  听花酒并不是横空出世的营销产物,其前身为20元一瓶的凉露酒。2018年,张雪峰携凉露酒在小酒市场屡次碰壁后,终把手伸向了高端白酒市场。2020年底,他主导推出听花酒,听花酒的生产厂家和经销商都没变,只不过,都相当默契地改了名字,生产厂商宜宾凉露更名为宜宾听花,经销商西藏听花更名为西藏春天。现根据公开资料,听花酒由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青海春天旗下子公司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总经销。前文提到的张雪峰为听花酒总设计师,同时也担任上市公司青海春天董事长,而青海春天的主营业务是冬虫夏草。

  早在2009年,张雪峰就有过一段长达七年的营销经历。彼时冬虫夏草盛行,为挤进冬虫夏草市场,张雪峰自称:2003年时,他曾拜访一位活佛,当时活佛最珍爱的一匹马入冬后得了怪病,活佛试着每天喂七根冬虫夏草,一周后马就痊愈了。所以他这才开始研究冬虫夏草。之后,“极草”粉片上市,伴随着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营销和神乎其神的吹嘘,“极草”被吹到风口浪尖。即便当时有许多质疑“极草”虚假宣传的声音,也被海量广告淹没了。到2016年“极草”因监管被迫停产,鼎盛时期的每克“冬虫夏草至尊含片”的零售价约为1054元。

  由此看来,听花酒不过是张雪峰在酒类赛道重复了一次“极草”营销的老路,但这一次,消费者并没有为“故事”买单。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青海春天销售费用从0.49亿飞涨至0.89亿,涨幅高达82%。庞大的营销支出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效果,反而加重了财政负担。公司在2019年尚能保持微薄的盈利,但在之后的几年里,随着听花、读花系列高端白酒的大力推广,公司连续出现了巨额亏损,2020年至2022年,分别亏损3.2亿元、2.49亿和2.88亿元。2024年1月31日,青海春天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至2.48亿元,同比增长45.12%至55.08%,预计亏损2.22亿元至2.87亿元。立足于“讲故事”“虚假宣传”“诺奖背书”“天价”的听花酒,终以连续四年亏损收尾。

  在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的ESG免费查询系统中,可查询到青海春天的ESG评分。国内评级机构华证给出CCC评级,位于行业中下游,其中环境总评为56.41(C),社会总评为66.26(CCC),治理总评为77.36(BB)。基于青海春天以冬虫夏草为主营业务,对环境破坏极大,缺乏相关补救措施,所以环境总评位于行业下游。同时社会责任总评排名为346/348,可见其社会责任的严重缺失。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免费查询平台

  企业生产应以产品质量为导向,服务于消费者,履行好自己的产品责任,只有产品被消费者认可后,企业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机会。青海春天将目标放在故事营销、虚假宣传上,想借助低研发支出锚定高端天价白酒,终究会被消费者抛弃。在“3·15”曝光后,全国各地门店以及网络上听花酒已被下架。3月16日官方回应否认曝光事实,事件持续发酵后,听花酒在官方微博道歉。3月18日早盘,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青海春天”,600381.SH)股价以5.91元/股开盘跌停,3月19日股价略有回升,截至发稿日公司最新市值为36.05亿元。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