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观察|造车神话背后,小米的ESG挑战

ESG观察|造车神话背后,小米的ESG挑战
2024年04月17日 16:53 新浪财经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小米
事件类型:负面
ESG事件议题:E——环境保护;S——消费者权益
ESG影响等级:中等

  3月28日晚7点,小米汽车召开发布会,引起广泛舆论关注。在发布会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宣布,经过三年造车,小米SU7正式发布,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根据官方数据,小米汽车发布后短短24小时内大定数量高达近9万辆。上市近一周时间,小米汽车依然热度不减,4月1日开启的创始版第二轮定购也在2分钟之内迅速售罄。

  小米汽车爆火的背后,却有不少维权的声音。截至4月8日上午,黑猫投诉上关于小米汽车的投诉已经达到413条,其中多数关键词为“不退定金”,不少用户表示,“不退定金”与小米汽车宣布的定金7天内无理由退款不符。针对投诉,小米方面回应称:定金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消费者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配置的。一旦订单锁定,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但多位车主表示,小米汽车锁单流程中并没有明确的锁定配置后定金不退的提示。根据小米汽车销售的流程介绍,在进入小米汽车下定界面后,车主需要自行选择好配置,随后需要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并完成支付即为下定成功。在支付完定金后,小米汽车APP提供了“锁定配置”选项,预定用户可自主锁定配置,在锁定配置后无法进行7天无理由退款。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根据专业律师分析,小米汽车定金不退符合法律规定,但是应该充分告诉消费者交易细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对经营者正确使用格式条款的义务进行了规制,对于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并按照消费者要求予以说明。小米汽车购车协议中的定金须知已经注明锁单不退,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但有许多购买者反应,小米汽车锁单提示并不显目。目前小米汽车表示将会优化小米汽车APP中的定金操作流程并增加锁单提醒。

  

图片来源:小米汽车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小米汽车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小米汽车购买协议》图片来源:《小米汽车购买协议》

  在消费者权益之外,小米集团的其他ESG表现也面临挑战,其国际知名评级公司MSCI的ESG评级位于后40%,根据MSCI官网的小米ESG评级分析,小米评级落后主要原因在于其各方面信息披露缺失。

  在环境方面,自2014年起,小米集团曾连续数年多次被世卫组织质询污染问题,但小米只在2015官方回应过,在2018年小米IPO前夕,一份名为《供应链再现更严重污染,小米IPO涉嫌披露违规》的调研报告提交至港交所,披露小米供应链的污染问题,对此小米集团通过招股说明书作出回应,表示“已纠正其不符合环保规定的状况”。根据小米集团去年发布的中报,承诺到2040年既有业务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碳中和,并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治理方面,小米饱受诟病的是它的董事会架构和高管薪资披露缺失。目前小米董事会有七名成员,只有3名独立董事,未占董事会(7名)的多数席位,这被认为是董事会独立性不足。同时,小米董事会被指责缺乏多元知识背景,其董事主要是信息技术和金融领域的专家,缺乏对环境及社会因素进行管理的专业知识。在性别分布方面,董事会中只有一名女性独立非执行董事,根据MSCI标准,董事会中女性成员占比需高于30%,而这一位女性董事是今年1月8日才加入小米董事会的。

  

图片来源:小米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小米公司官网

  今年3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23全年及Q4业绩报告。过去一年,公司总营收27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193亿元,同比增长126.3%。集团毛利率21.2%,创下历史新高。Q4营收重回同比两位数增长,达到73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236.1%。

  

来源:2023小米集团年度业绩报告来源:2023小米集团年度业绩报告

  在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的ESG免费查询系统中,可查询到小米的ESG评分。国际知名ESG评级机构MSCI对其给出BB的ESG评级,其中环境总评为5.5,社会总评为3.8,治理总评为3.6,可以看出小米的ESG短板在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层面。在当下,ESG治理越来越成为评价企业价值的重要标准,要如何平衡业务拓展与ESG治理的关系,期待小米集团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