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SG视角看新质生产力

从ESG视角看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7日 16:23 环球网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作者:匡继雄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

  “新质生产力”自去年9月提出以来,热度不断攀升。无论是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会议上,新质生产力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议题。A股市场上,新质生产力也成为热点投资主线之一。

  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具备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等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从ESG(环境、社会、治理)视角来看新质生产力,发现两者并非孤立的关系,而是彼此相互作用、互相促进。

三个途径

  目前国内外ESG信披标准未将科技创新直接纳入通用的核心议题,但是无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解决,还是产品质量和治理效能的提高,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企业管理的融合。具体来看,新质生产力促进ESG目标实现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一方面,通过节能低碳、污染治理等创新技术手段,新质生产力在生产过程中显著减少废弃物产生和环境破坏,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产品和绿色指南;另一方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强精准预测和灵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中的运用,新质生产力有效提升政府和企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效率。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新质生产力倡导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从而减少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比重,增加环保型、资源节约型产业的比重,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三是政策引导与制度创新。政府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来支持和规范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如,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绿色转型;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环保标准的执行等。这些政策在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的同时,也将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大作用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用于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标准,ESG对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环境维度强调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这将激发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进而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其次,社会维度主要考量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对员工、供应商、客户以及所在社区的影响。企业通过提供公平的劳动条件、促进多元化与包容性、保障产品安全和人权等措施,提升社会绩效,不仅能够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还能够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从而推动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

  最后,治理维度是企业ESG实践中的关键组成部分,着重审视企业的决策过程、信披透明度、利益相关方权益保护以及反腐败和道德规范的实施情况。这些治理实践将决定其如何应对与公司有关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文化、经济和政治问题。企业通过构建责任明确、监督高效、沟通透明、重视各利益相关方权益的治理结构,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更好地识别和管理潜在风险,增强市场对企业的信任度,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市场份额和合作机会,从而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项建议

  相较于海外欧美发达国家,国内ESG监管政策建设起步较晚,过去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在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但随着近年我国在ESG监管政策上不断发力,尤其是2024年初,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发布针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征求意见稿,引导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ESG信披,预计A股ESG建设将迈入快速发展阶段。近期,上海、北京和苏州三城先后发布了促进ESG发展的政策,其中苏州还提到了新质生产力,认为ESG将“为园区新质生产力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那么,上市公司如何通过打造ESG竞争力助力自身新质生产力发展呢?

  一是将科技创新纳入ESG核心议题。科技创新不仅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也是ESG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上市公司应通过科技创新来践行ESG理念,并在ESG报告中充分披露其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以展示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应对风险、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是构建以董事会为核心的ESG治理架构。建立以董事会为核心,覆盖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各个层级,且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ESG治理架构,自上而下推动ESG体系建设,将ESG理念融入公司业务发展中,提高公司ESG绩效水平,助力ESG评级提升,减少融资约束,获得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创新,进而提升企业的新质生产力水平。

  三是利用金融科技赋能ESG数据。ESG数据作为一种特殊数据,将其产品化、资产化可以提高企业数据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型生产要素。然而,由于ESG数据体量庞大、数据来源分散、数据结构复杂且包含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目前采集工作较为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上市公司可以利用金融科技,依托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遥感影像分析等技术,协助其构建ESG数据生态系统,实现全方位、多视角、智能化的ESG信息的采集和量化。如,新加坡金管局专门成立了ESG影响中心,以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可信的ESG数据生态系统建设,这可为我国基于金融科技的ESG支持提供有益的启示。

  总的来说,新质生产力与ESG理念相辅相成,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上市公司可通过集结包括股东、员工、客户、供应商、政府、社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力量,以新质生产力为驱动力,以ESG理念为指引,共同开创中国经济更加繁荣、可持续的未来。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