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观察|不满配货“潜规则” 美国消费者状告爱马仕

ESG观察|不满配货“潜规则” 美国消费者状告爱马仕
2024年04月17日 16: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事件关联主体:爱马仕
  事件类型:负面
  ESG事件议题:S——消费者权益、负责任营销
  ESG影响等级:恶劣

  当地时间19日,两名美国消费者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对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销售策略违法。据报道,原告在诉讼中指控销售人员通过推动顾客购买其品牌的鞋子、围巾、瓷器、珠宝等商品来获得购买铂金包的资格,而这一捆绑销售的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

  起诉书中称,两名原告为获得铂金包购买资格而花费了大量金钱购买爱马仕其他高溢价捆绑商品。两名原告为证明爱马仕违法进行捆绑销售,在起诉书中将爱马仕销售人员的收入结构作为指控证据。他们指出,销售员工在销售铂金包后无法获取佣金,但销售其他商品可以获取百分之三的佣金回报,销售人员因此会被鼓励搭售其他商品以获得更多的佣金。

  无独有偶,国内也有消费者遭遇奢侈品“配货问题”。今年年初,国内消费者曾曝光爱马仕的配货行为,表示在相关门店消费了140万元后仍无法获得购买资格,门店工作人员一直以存货不足为理由推脱。同时,爱马仕官方客服对此回应表示,不存在配货做法,只要门店有存货就会卖出。有关消费者透露,配货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门店之中,在爱马仕官网或小程序上,爱马仕也对消费者有着明确的产品权限等级。

  相关专家表示,奢侈品配货属于行业潜规则,“配货”是奢侈品品牌展示稀缺性的一种手段,并不仅仅限于爱马仕。奢侈品作为高溢价商品,需要一定的稀缺性保证其强势的品牌姿态,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社会身份认同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配货规则是爱马仕筛选消费者的一道门槛。通过该规则,爱马仕也打破了时尚行业高库存的魔咒,整体上达到较高的售罄率。据了解,每卖出一个铂金包,伴随着的是三到五款爱马仕积压单品被同时卖空。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爱马仕取得了亮眼的公司业绩。据爱马仕最新发布的2023年财报,其近十年来销售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3.6%,净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5%。2023年年收入较前年同比增长18.25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53亿欧元,净利润率达到42.1%。同时,爱马仕近十年来利润率也不断创下新高。

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
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
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来源:爱马仕官网2023业绩报告

  诉讼书中指控这一捆绑销售做法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根据美国联邦反垄断法条例(Tying the Sale of Two Products),一般规则是,当搭售产品限制竞争而不给消费者带来好处时,会引发反垄断问题。

来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来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在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的ESG免费查询系统中,可查询到爱马仕(ADR)的ESG评分。国际知名ESG评级机构MSCI对其给出的ESG评级为AA级,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其中环境总评为5.7,社会总评为4.7,治理总评为6.1,可以看出爱马仕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仍存在不足之处,例如配货制度就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利。

  在全球消费市场都趋于理性的背景下,奢侈品牌的饥饿营销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的反感,放下品牌身段又意味着断绝了长久以来经营的高端形象。作为奢侈品牌龙头企业,爱马仕要如何平衡品牌形象与消费者服务之间的关系?

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来源: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