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提供3亿美元贷款助力中国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

世界银行将提供3亿美元贷款助力中国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
2024年04月17日 1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世界银行获悉,世行在华盛顿当地时间3月28日批准新的贷款项目,助力中国加强黄河流域土地和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修复退化的自然生态系统。

位于陕西省延川县与山西省永和县交界的黄河乾坤湾。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位于陕西省延川县与山西省永和县交界的黄河乾坤湾。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对中国北方9个省份人民的生活生计起着支撑作用,也是全球候鸟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和中亚迁徙线路上的重要生物多样性走廊。其中黄河三角洲是数百种鸟类的家园,为大量本土鸟类和迁徙候鸟提供了重要的越冬、繁殖和中途停留地。

  据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示范项目二期(甘肃和山东)将利用总额3亿美元的世界银行贷款,支持黄河上游甘肃省脆弱的黄土生态系统和下游山东省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项目与2022年3月批准的世行贷款项目形成互补,后者旨在支持位于黄河中游的河南省和陕西省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这两个项目将共同助力中国实施《黄河保护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项目是世界银行支持中国应对当前最紧迫的地方性和全球性挑战的良好范例,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方面。”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华玛雅表示,项目将通过在缺水地区对生态系统进行综合管理,修复退化的森林、湿地、河流和草原等,助力中国在黄河流域大规模地保护宝贵而脆弱的生态系统和具有全球重要性的生物多样性,为全球公共产品作出贡献,同时也给当地发展带来效益。

  项目将推行可持续的土地与水资源管理实践,应对水土流失、水污染和森林火灾风险,改善水土保持。还将支持湿地、河流和沿海地区、草原、森林等生态系统修复,加强外来入侵物种治理。

  项目还将帮助政府部门提升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能力。为此,项目将支持制定综合景观管理计划,试点推行生态系统健康监测,提高女性在生态系统保护方面的领导力,加强包括省级层面在内的政府官员能力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支持在示范县利用先进技术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

  据悉,从今年到2029年期间,项目所支持的省级政府项目建设资金总额预计达17.1亿美元,其中甘肃和山东预计将提供14.1亿美元资金。

  项目符合世界银行2020-2025财年《中国国别伙伴框架》,旨在帮助中国应对发展挑战,特别是在环境可持续增长等全球公共产品相关领域。项目将为世界银行最新提出的“森林与发展、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全球挑战计划”和“水安全与气候适应全球挑战计划”作出贡献。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