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副行长:许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向净零经济转型的金融和科技资源

BIS副行长:许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向净零经济转型的金融和科技资源
2021年08月26日 09:38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国际清算银行副行长Luiz Awazu Pereira da Silva发表主题演讲。

  他在会上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已经做出了强有力的承诺,中国人民银行也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中国将绿色金融议题放到了2016年主办的G20峰会的讨论议题中,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接下来,中国的地位和情况,也非常适宜继续对此领域进行关键地推动,包括利用科技和新的金融手段对绿色项目进行融资,以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绿色承诺。而中国的成功也会启发在类似状况下的其他国家。

  他介绍道,国际清算银行一直警示大家一种新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到来,这种风险叫做“绿天鹅”。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并不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件或者是难以预料到的事件,即所谓的尾部风险,因为目前世界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他提出,“如果我们耗尽了剩余的碳预算,越过了平均温度上升1.5摄氏度的关键临界点,气候变化一定会出现,而其一旦出现,必然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而这引发的将不仅仅是巨大物质损失,威胁全球金融稳定,还将影响社会,增加大规模的移民等等,“如同新冠病毒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病毒致死一样,”他说。

  他还表示,气候变化的发展是很缓慢的,但是当其负面影响出现的时候,这种影响会发作的非常快。因此,气候变化问题十分紧迫,它也是一个全球问题,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单独的行为者能够完全解决它。

  因而,他提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全球通力,并与地方政策落实形成合力。要使用多种工具,包括适当的碳定价,以帮助停止温室气体排放。跨入净零经济,还需要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的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目前,各国的中央银行正在通过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联合起来。

  对此他解释称,“我们需要进行国际合作,因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向净零经济转型所需的金融和科技资源,”也没有人能独自解决这个关键难题,国际清算银行愿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比如,国际清算银行正将气候风险纳入金融稳定框架中,制定分类法和标准,致力于开发具体的金融产品,帮助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等等。

  他认为,目前世界面对多个挑战,其中之一是如何在疫情后进行经济复苏,让经济在疫情后更加可持续、高包容和碳净零。另外一个需求是对投资基金进行转型,让发展中国家也能拥有需要的资源。要解决这一问题,多边、区域、国家开发银行在转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私有金融业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他提到,在19世纪的工业革命中,私有金融业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演变提供了资金。他认为,与公有部门进行合作,私有金融业能够在未来几十年在向净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类似的角色。

  以下为会议实录

  大家好,我叫路易斯·佩雷拉·达席尔瓦,是国际清算银行的副行长。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的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已经做出了强有力的承诺,中国人民银行也扮演了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中国将绿色金融议题放到了2016年主办的G20峰会的讨论议题中,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接下来,中国的地位和情况,也非常适宜继续对此领域进行关键的推动,包括利用科技和新的金融手段对绿色项目进行融资,以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绿色承诺。中国的成功也会启发在类似状况下的其他国家。

  在国际清算银行,我们一直警示大家一种新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到来,我们把它叫做“绿天鹅”。我们知道绿天鹅,是因为最前沿的科学,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专门做出的报告这么告诉我们。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并不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件,或者是我们难以预料到的事件,即所谓的尾部风险。目前,我们都看到了世界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

  如果我们耗尽了剩余的碳预算,越过了平均温度上升1.5摄氏度的关键临界点,气候变化一定会出现,而其一旦出现,必然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它引发的将不仅仅是巨大物质损失,威胁全球金融稳定,还将影响我们的社会,增加大规模的移民等等,如同新冠病毒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病毒致死一样。

  气候变化的发展是很缓慢的,但是当其负面影响出现的时候,负面影响会发作的非常快。因此,气候变化问题十分紧迫,它也是一个全球问题。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单独的行为者能够完全解决它。

  在国际清算银行,我们一直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全球通力,并与地方政策落实形成合力。要使用多种工具,包括适当的碳定价,以帮助停止温室气体排放。跨入净零经济,需要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的各个机构之间的合作。目前,各国的中央银行正在通过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联合起来。我们需要进行国际合作,因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向净零经济转型所需的金融和科技资源。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整个地球上所有国家和公民的共同分担的责任,从长远来看,它也将使所有人受益。没有人能独自解决这个关键难题。国际清算银行这样的机构,愿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国际清算银行正在我们的专长领域做出贡献:将气候风险纳入金融稳定框架中,制定分类法和标准,我们还致力于开发具体的金融产品,帮助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等等。气候变化是一个紧迫而又重要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协调,需要我们坚定、合作和建立共识。我们需要建立共识,因为应对气候变化必会带来结构性改革,而我们从经验中知道,改革总是带来大的再分配。

  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是我们可以重新确认承诺,调动资源,努力应对这些挑战,带来实际的解决方案的一个机会。

  我们面对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在疫情后进行经济复苏,让经济在疫情后更加可持续,高包容,和碳净零。比如通过对新技术和替代能源的大规模投资,我们有机会以熊彼特的精神来设计出一个经济复苏。

  我们面对的另外一个需求是对投资基金进行转型,让发展中国家也能拥有需要的资源。多边、区域、国家开发银行在转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私有金融业也可以发挥作用。

  在19世纪的工业革命中,私有金融业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演变提供了资金。与公有部门进行合作,私有金融业能够在未来几十年在向净零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类似的角色。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