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总裁: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全球增长期的开始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全球增长期的开始
2021年08月26日 10:1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Børge Brende先生在“金融助力全球经济可持续”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Brende表达了峰会在此时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此次对话的时机十分关键——确定如何能够走向可持续经济,对于我们眼前的经济复苏以及对我们社会和地球的未来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Brende特别强调企业在经济复苏的引领作用,他表示,我们需要企业不仅为其股东负责,而且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负责,包括员工、供应商、客户和整个星球的利益。这是唯一一条企业和社会都能共同繁荣的道路。

  对于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Brende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他在峰会发言中提到,超过85%的中国顶尖上市公司,发布了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有90%的公司披露了这些内容,与中国企业的比例接近。根据毕马威香港的基金经理人调查,ESG投资正在成为一个 “新常态”。这种势头是一个极好的迹象,表明企业正在迅速摆脱旧的思维模式,不再认为需要在可持续性和价值创造之间进行二选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参加 “ESG全球领导者峰会 ”的开幕式。我想感谢新浪财经,把大家聚到这里,展开此次重要对话。

  此次对话的时机十分关键——确定如何能够走向可持续经济,对于我们眼前的经济复苏以及对我们社会和地球的未来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正处于一个可能是新的全球增长期的开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有6.0%的增长。但是,随着许多地区的社会重新开放,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做生意。不能再只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论成败,而不论其对社区或世界的贡献。 

  疫情结束后,我们的经济应当更强大——为我们提供一个更有韧性的未来——而这取决于企业能不能发挥引领作用,致力于创造可持续的价值。我们需要企业不仅为其股东负责,而且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负责,包括员工、供应商、客户和整个星球的利益。这是唯一一条企业和社会都能共同繁荣的道路。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践行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我也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大家,世界经济论坛正在帮助引领这些努力。在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达沃斯议程上,60多位商界领袖同意采用一套统一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指标。这些指标提供了一个路线图。参与者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产业,要去设定可比的ESG披露内容。

  我们看到,中国企业也在尽自己的责任。超过85%的中国顶尖上市公司,发布了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有90%的公司披露了这些内容,与中国企业的比例接近。根据毕马威香港的基金经理人调查,ESG投资正在成为一个 “新常态”。这种势头是一个极好的迹象,表明企业正在迅速摆脱旧的思维模式,不再认为需要在可持续性和价值创造之间进行二选一。

  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数据显示,践行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公司,给予投资者的股本回报率比不践行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公司高出6.4%。而且我们都知道,目前消费者也在对企业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在ESG上出一份力。根据2021年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报告,8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公司首席执行官们能够对社会挑战发声,66%的受访者表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应该带头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加快推进一个富有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而这并不容易。但我相信,如果企业能够继续发挥其引领作用,我们能够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我代表世界经济论坛,衷心希望这次峰会能够成功,并对这一事业产生积极影响。我也期待与诸位共同协作,与诸位共同迈向通往可持续未来的重要道路。谢谢大家。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