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

宗庆后: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
2022年06月28日 10: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中国企业提升ESG竞争力的创新实践”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宗庆后在演讲中指出,“双碳”目标是企业的挑战更是机遇,首先要从生产源头上减废,其次在生产技术上降废,“我认为企业要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通过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等模式,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在这些方面娃哈哈也在不断进行积极探索。”他说。

  宗庆后强调,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企业如果不愿意履行社会责任,必然不可能实现长远发展。

  “我一直坚信,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企业要通过产业振兴、公益事业等方式助力社会的共富,并且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不能忘记我们的员工。”宗庆后说道。

  宗庆后介绍,娃哈哈一直坚持产业振兴,帮助欠发达地区建立造血功能;开展慈善事业,教育助学捐资救灾;践行“家文化”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至今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7亿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峰会,与各位相聚在这里,一起分享交流。“十四五”规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应该积极加入对“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中,成为队伍的主力军,助推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体系的建立。我认为,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治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想在这里与各位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一、“双碳”目标是企业的挑战更是机遇

  我国明确提出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两大目标,实现“双碳”战略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高质量转型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势在必行。娃哈哈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正在开展“无废亚运工厂”的创建,通过从源头及技术上进行改进,全方位推进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让“无废”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首先从生产源头上减废。我认为企业要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通过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等模式,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在这些方面娃哈哈也在不断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加强绿色采购,形成绿色供应链,倡导供应商供应材料的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鼓励供应商在材料外包装制定上优先选用利于回收再使用的材料。

  二是把绿色无废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探索绿色设计,推动各类产品易产生固体废物的包装耗材实现减量。例如,我们通过采用轻量化的38mm折边盖代替普通盖,节省约15%的塑料使用,我们还通过对瓶盖、瓶口及瓶型结构的改进创新,同时降低瓶盖和瓶子的克重;就拿营养快线来说,瓶子克重从最初的32g降到目前的26g,每瓶饮料可减少18%的塑料使用。

  三是通过推广使用可循环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减少生产周转环节的固废产生。

  其次在生产技术上降废。企业在专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协同作用的,通过数字化赋能产业,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企业的绿色发展,因此各行各业都需要加速数字技术和生产技术升级的融合,推进高效生产和节能减排。

  近几年,娃哈哈一直在持续开展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从固体废物产生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改进,包括制瓶、套标、包装用纸箱、包装用裹膜、封箱用胶带等;通过工艺优化、设备技改、生产效率提升等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进一步提高原材料、能源等利用效率,让单位材料产生更大的价值,同时减少生产中间环节各类材料的损耗,从而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

  我们还优化了CIP自动清洗系统,完成国内首套清洗系统程序定制,每一路清洗管道可根据清洗对象的不同,设定不同的参数,保证每路清洗管道清洗参数的最优化,改造后每套系统每年可降低清洗用水和污水排放52%,降低酸碱消耗30%,目前我们已完成148套系统的升级改造。

  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我看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企业如果不愿意履行社会责任,必然不可能实现长远发展。我一直坚信,达则兼济天下才能让财富得到尊重,办企业就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企业要通过产业振兴、公益事业等方式助力社会的共富,并且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不能忘记我们的员工。所以娃哈哈一直坚持产业振兴,帮助欠发达地区建立造血功能;开展慈善事业,教育助学捐资救灾;践行“家文化”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至今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7亿元。

  从1994年起,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先后在老少边穷地区投资87亿元建立76家分公司,通过培育当地“造血”功能,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让当地老百姓通过辛勤劳动永远富裕起来,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输出“造血”能力。

  我们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哪里有灾情,娃哈哈第一时间就出现在哪里。此外,娃哈哈从校办企业起家,对教育事业始终怀有赤诚之心,我们捐赠了23所希望小学,连续21年参与杭州市“春风行动”,帮助3万余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亦不忘员工,娃哈哈的企业文化有句话叫做“发展小家,凝聚大家,报效国家”,说的就是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要把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每年给他们增加工资,同时给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打造“职工之家”、“文化俱乐部”,让员工有归属感,这样员工就会安心发展企业大家,企业的效益才会好。同时,我们为员工搭建学习发展的平台,践行“传帮带”的工作模式,就是师傅带徒弟,当“小白”逐渐成长为“老师傅”后,帮助新员工,将专业技术代代相传,在传承中发展创新。

  三、“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治理”三者有机结合,企业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我始终认为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是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我们需要从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成项目是娃哈哈社会责任道路上的一次布局,目前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在文成建设的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将在今年陆续投入使用,工厂采用最先进的智能化技术,“一键智控”,以数据驱动生产,能够实现物料称量、投料操作的标准化、无差错,并通过能源管理有效降低能耗成本,实现绿色生产。我们引入了无菌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的同时,通过智能化对瓶身设计进行减重,大大节省了包装PET粒子的消耗,提高生产能力,节约原材料,降低能源损耗。

  目前,娃哈哈已经拥有三条无菌冷灌智能生产线,将在今年陆续投产使用。冷灌线投入使用后,冷灌瓶较热灌瓶相比克重降低会减轻10%~15%,一年可减少包装PET粒子超过3000吨。

  同时,我们也在通过创新公司管理方式,践行双碳。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设立绿色管理机构,制定实施一系列绿色制造的制度和实施方案,开展环保教育宣传,提升办公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并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完善管理体系,确保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推动企业绿色制造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推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位一体建设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亦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要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希望各级政府、企业、学界、科技界、新闻界和广大公众等各方都能凝心聚力,从理念、价值观进一步落实到具体实践当中,从而推动社会甚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