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担心美国正走向严重滞胀,未来18个月内失业率极有可能上升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担心美国正走向严重滞胀,未来18个月内失业率极有可能上升
2022年06月28日 10: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美国财政部原部长,哈佛大学名誉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 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机遇与挑战”环节接受了新浪财经的采访。

  萨默斯在采访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有很强的持久性,他很担心全球正在走向一种严重滞胀的局面。在此之前,美国经济从未出现过,失业率为4%或低于4%,通胀率高于4%时而不伴随衰退的情况。

  对于全球企业在困难下进行的大规模裁员,萨默斯认为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会有裁员,同时也会有与裁员相反的情况,或是雇佣更少的人的情况。但是他认为很多企业会冻结招聘,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一些冻结招聘的情况了。但是他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失业率极有可能在某些阶段上升。

  萨默斯认为全球不应急于去碳化,因为这就像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他认为人们之前没有意识到世界经济是依靠化石燃料运行的,而未来一些年里,还将继续主要依靠化石燃料运行。不幸的是,许多本着好意的ESG投资最后得到与意图完全相反的结果,需要警惕“漂绿”给ESG领域带来的伤害。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首先,很高兴见到您,教授。欢迎回来。

  劳伦斯·萨默斯:谢谢你。

  新浪财经:我叫劳拉。我来自新浪财经,非常感谢您能出席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我们真的很感激您能成为我们的嘉宾。

  劳伦斯·萨默斯:很高兴参加此次会议。

  新浪财经:谢谢。那让我们来谈谈滞胀。美联储似乎意识到了通胀的真正风险,现在它开始采取行动遏制通胀了。但是,专家们预测,由于滞涨,今年的股市将陷入萧条。我很好奇您的观点是什么?这次会和上世纪70年代有所不同吗?

  劳伦斯·萨默斯:我担心我们正在走向一种严重滞胀的局面。在我看来,我们面临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有很强的持久性,与此同时,在它结束之前,我们需要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管控经济。如果我们去管控经济,我们可能会经历一段经济疲软,而通货膨胀相对较高的时期。不幸且痛苦的事实是,美国经济从未出现过,失业率为4%或低于4%,通胀率高于4%时而不伴随衰退的情况。

  新浪财经:您刚提到了就业,您曾说如果工资增长没有实质性的下降,通胀就不会持续下降。通胀飙升会如何影响就业,也就是我们如何理解菲利普斯曲线?

  劳伦斯·萨默斯:一般来说,当经济更加疲软时,供需规律就越会发挥作用。供大于求意味着工资和物价上涨的压力更小。目前的情况是职位空缺远远超过失业人数。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工资上涨压力。

  新浪财经:谢谢您。今年5月,科技企业和加密货币公司都经历了大规模裁员。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的这种放缓让整个行业都感到恐慌。您觉得情况会有多糟?这仅仅是一轮经济调整,还是大规模衰退的开始?

  劳伦斯·萨默斯:我认为我们应该记住,美国前两次经济衰退都是由于非常不同寻常的事件。这次由于新冠肺炎,经济一度停滞。到目前为止,这场金融大危机是60年来最具戏剧性的宏观经济事件。所以我认为用前两次经济衰退作为我们接下来衰退的参考是不合理的。我认为最好参考更早期一些经济衰退的例子。例如失业率出现了明显上升,经济没有达到其应有的生产能力,但是仍然出现了明显复苏迹象的时期。这些将是我会参考的方式。

  新浪财经:假设我们刚刚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如果您是这些公司的CEO,您认为裁员是必要的吗?换句话说,企业应该如何保障员工的工作?

  劳伦斯·萨默斯:我认为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会有裁员,同时也会有与裁员相反的情况,或是雇佣更少的人的情况。但是我认为他们会冻结招聘,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冻结招聘的情况了。但是我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失业率极有可能在某些阶段上升。

  新浪财经:谢谢您。您认为疫情后公共债务增加导致的消费支出激增会挤压进一步的投资和增长吗?

  劳伦斯·萨默斯:我不确定制约因素是否会来自消费支出。我认为制约因素更多是来自资金成本的上升,降低的资产价格,这些将更多地制约投资,而不是由于消费支出带来的挤出效应。

  新浪财经:谢谢您。当前因欧洲战争而加剧的能源危机会如何改变ESG投资的增长?

  劳伦斯·萨默斯:当然没有任何帮助。我认为就像历史上经常发生的那样,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我认为人们之前没有意识到世界经济是依靠化石燃料运行的,而未来一些年里,还将继续主要依靠化石燃料运行。且不幸的是,许多本着好意的ESG投资最后得到与意图完全相反的结果。

  新浪财经:我们这次峰会的主题是ESG,那么随着企业向去碳化的方向发展,您认为这是否会带来连锁反应,导致消费者日常的成本上升?这会影响经济复苏吗?

  劳伦斯·萨默斯:任何时候,如果你设定了一个另外的目标而不是成本最小化,你就是在增加成本。当你提高成本时,就会导致通货膨胀。但我不认为这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决定因素。

  新浪财经:您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企业披露气候变化风险的新规定有何意义?

  劳伦斯·萨默斯:总的来说,我支持这种信息披露。我认为人们会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决定导致的所有后果,这也包括公司的股东。考虑到这个问题,我当然可以理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

  新浪财经:您认为在什么情况下公司会真正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制定的规则?

  劳伦斯·萨默斯:我认为,总的来说,公司都非常渴望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

  新浪财经:好的,谢谢您。最后一个问题。您今天有什么特别的想和峰会观众分享的吗?

  劳伦斯·萨默斯:我认为投资界所做的关于资本配置的决定对人们未来的退休生活非常重要,对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对社会目标的实现也非常重要。

  所以我认为,像这样的集会能把投资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思考我们面对的难题,并尝试获得更好的结果。这是非常非常有价值的,我很感激有机会参与其中。

  新浪财经:谢谢您,萨默斯教授。非常感谢您抽出时间和付出的努力。期待下次再见到您。

  劳伦斯·萨默斯:谢谢你,再见。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