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博集团邓斯坦: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公司决策,进而影响其现金流和估值

联博集团邓斯坦:气候变化正在影响公司决策,进而影响其现金流和估值
2022年06月29日 16: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联博集团首席责任官暨全球ESG增进策略高级投资顾问米歇尔·邓斯坦(Michelle Dunstan)在“防范ESG风险的重要价值”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邓斯坦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着公司决策,进而影响其现金流和估值。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联博强烈感受到,我们的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应该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机遇纳入投资决策的考量范围。”她指出。

  同时,邓斯坦认为,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是:各地天气状况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而且可能在本就缺乏稳定的环境中引发更多混乱。中东地区的动荡对石油市场造成了深远的影响,石油供应短缺,加上人们对时局恶化的担忧,导致供应量进一步削减,从而推动了油价上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联博集团首席责任官Michelle Dunstan。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投资决策的议题。

  在联博,我们经常被问到气候变化的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将对投资产生何种影响。一般来说这是个长期性问题,那么我们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为什么要现在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事实上,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着公司决策,进而影响其现金流和估值。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联博强烈感受到,我们的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应该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机遇纳入投资决策的考量范围。因此,联博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顶尖气候学家建立合作,为投资人员提供分析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投资的培训课程。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看看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石油市场。我们在分析过程中往往有一个主要问题,锚定历史的范式和路径,并且只关注较为直接的第一、二层级影响。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思维模式,拓展思考的广度和深度,认识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复杂影响。

  气候变化对石油市场的影响要从小麦说起。2010年,几个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同时经历了极端气候事件。俄罗斯和乌克兰经历了干旱,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则经历了洪涝。小麦产量大幅下降,导致全球小麦库存量降低。同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消费国,也经历了严重干旱,影响了小麦收成。

  这会造成何种影响?恶劣天气影响小麦收成,进而导致小麦价格暴涨。这是合理的直接联系,如果预测到这些情况,那么就可能推测出小麦价格的上升。

  但是请考虑以下问题,没有人可以预测到五大小麦生产国会同时经历各种极端天气。随着气候变化加剧,这些尾部事件将更为频繁,也愈发严重。另外,气候变化并不仅仅影响小麦价格,还产生了哪些间接影响呢?

  让我们看看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的情况。这些国家都位于中东地区。在这些国家,食品占家庭支出的大部分,其中又以面包为主。埃及每天的食品消耗,约1/3是以小麦为原料的食品。

  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各地天气状况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而且可能在本就缺乏稳定的环境中引发更多混乱。中东地区的动荡对石油市场造成了深远的影响。石油供应短缺,加上人们对时局恶化的担忧,导致供应量进一步削减,从而推动了油价上涨。油价超过100美元/桶并且高居不下,推动了页岩气革命的发生。这些都是难以预测的影响。

  为何很难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复杂,而且涉及多个方面。作为资产管理者,我们通常只能看到全局中的一小部分。

  而且固有的偏见会妨碍我们探索事物的全貌。

  首先是历史路径依赖和风险。为了定义风险,我们必须了解可能产生的结果。通常情况下,已发生的历史事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板。气候变化有无数种可能性,人们采取的应对行动也不一而同,这会使得气候变化带来的结果并非正态分布,会产生偏离和峰值。 

  其次是时间周期带来的偏见。股票投资组合的换手率是多少,每年50%到100%?资产管理者通常在3-5年的基础上进行评估,并且每年获得报酬。对养老基金资产配置的评估时间,要远远短于负债久期。这些不匹配情况容易让人们忽视气候变化等长期问题,而造成短期影响。

  那么会发生什么呢?物理变化是缓慢推进的。可以看到图中的黑线缓慢、稳定地上移。对于变化的早期迹象,人们和资本市场的反应较为迟缓。但当达到一个临界点,一旦有足够的佐证,人们和资本市场会迅速做出反应。首先可能是社会和民众,而当资本市场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就会预测未来变化,并且快速做出反应。

  气候变化难以预测。气候系统非常复杂,其前置时间较长,并且气候本身具有多变性。气候变化在全球产生的影响并不一致。事件之间的相关性也会发生变化——连带事件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人类的反应也无法完全预测。气候在社会组织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全球化则加深了各地事件之间的联系。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分析这个问题?可以从宏观和企业两个层面进行分析。

  宏观层面上,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GDP = 劳动力x 生产率。气候变化对这两方面均会造成拖累。资本将用于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或许可以保持当前的生产情况,但无法取得进一步增长,并可能挤占更多的生产性支出。目前的生产性资本可能被搁置或受损。通胀和利率可能会提升。生产率放缓可能加剧通胀,这将从劳动力和农业两方面带来影响。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资本支出也可能造成通胀。

  企业层面上,气候变化将可能给企业带来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同时也带来机会。

  如何在投资研究中善用这些知识?联博给分析师的一个简单技巧就是“追踪碳足迹”,评估企业所面临的物理及转型方面的风险和机会,并研究其对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影响情况。不仅要考虑当前,还要考虑未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只有更全面地审视风险,进一步识别机会,才能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让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试想,一家企业的工厂碳排放量很大。

  首先,物理风险包括,工厂建在什么位置?是否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或者面对飓风增加的风险?若造成影响,该企业是否需要采取补救行动和应对措施,留出一部分预算进行持续维护?这就会带来潜在的资本支出。

  其次,转型风险包括,工厂目前所处的管辖区是否征收碳税?若征收,那么会对当前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造成直接影响。如果目前没有被征税,那么未来是否可能被征税?可以对征税的可能性和力度进行加权平均概率评估。法规是否会发生改变,从而使得工厂需要采用碳追踪技术?这将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及现金支出。

  接下来考虑间接影响。竞争对手是否在开发更低碳的替代方案,从而抢占该企业的市场份额?这将影响收入、盈利,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员工情况又如何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职业选择。我们发现,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青睐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如果一家公司仅能雇用基层工程人才,这对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或保持低成本有什么影响?

  要将气候变化与资产价值关联起来确实不容易,但这并不会阻止我们前进。完美并非良好的对立面。我们必须牢记,任何预测并非一劳永逸。我们无法预测人类和自然系统的反应,因此必须不断学习。未来取决于我们选择的路径,所以沿途的路标极具价值。

  协作使事情更加简单,并将改善最终结果。因此,联博与哥伦比亚大学建立合作、为投资人员提供关于气候科学与投资组合的培训课程。我们也将气候变化的风险和机会整合到投资流程及决策之中,为客户提供一系列气候变化策略组合,从而帮助客户通过投资来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