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斌:借助ISO标准助力企业提升ESG管理水平

辛斌:借助ISO标准助力企业提升ESG管理水平
2022年06月29日 17: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SGS中国副总裁辛斌在“ESG引导企业投身绿色行动”环节,发表了主题演讲。

  “SGS是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我们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6000多名员工,260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同时我们也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一个标杆。我们这么一个大的机构如何来做好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公司的管理层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辛斌说。

  辛斌表示,SGS针对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也设定了三个方面的目标,而这三个目标也是按照ESG这三个方面来设立的。

  关于“E”环境方面,SGS是通过合理有效的资源利用和废弃物管理,帮助构建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地球。关于社会,SGS的目标是促进平等、健康和繁荣。关于公司治理,SGS提出的目标是通过安全、公正、透明且负责任的商业实践,实现长期价值。

  “我们不仅定了公司层面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也会把这个目标分解到我们每一个管理者身上。比如我随便举个例子,像更好的地球,关于环境方面的指标,我们就会要求在每个实验室,关于耗电、耗水、耗气都会有具体的一些指标。根据你的产能,你多大的产能你能耗多少电、你能耗多少水、你能耗多少气,我们都有具体的一些KPI。我们会鼓励实验室采用清洁能源,比如说装一些太阳能板或者是怎么样用一些更高效的方式来节水、节电、节气等等,我们怎么样去做到一个更好的地球这样一个指标。”辛斌说。

  辛斌表示,SGS作为一个商业公司,这些年也发现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在ESG方面绩效的提升,也和公司的业绩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虽然我们ESG方面付出了一些成本,但我们更多地把它看作是一种投资,因为我们在ESG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最后都得到了回报。所以,SGS公司在ESG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国际组织还有一些评级组织对我们的高度认可,包括EcoVadis、CDP、MSCI等等都对SGS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辛斌说。

  辛斌指出,ESG涉及到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方面,在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概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三个方面来讲的,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组织,除了要有良好的财务表现之外,它在ESG方面的表现水平实际上反映了这个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并且,除了财务指标之外,这个组织的管理风险的水平如何,它是不是能够可持续地长期发展,其实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对ESG的管理。如果ESG管理得好,它就可以更好地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辛斌表示,按照世界经济论坛对未来十年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其中前十大风险有五个是气候变化相关的,有三个是跟社会相关的,也就是ESG中的ES这两个方面都是成为企业未来经营的最关键的两个因素,能够决定一个组织是否能够长期发展下去最关键的一些点。所以,能把ESG做好,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虽然我们都有这样一个认识,做好ESG非常关键。但是怎么做好ESG,同样是摆在很多组织面前的一个问题。针对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都有一些优秀的管理实践,就是ISO标准,大家知道标准就是一个优秀的管理实践的总结或者是一些过去管理经验的提升、提炼。如果一个组织在面临某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导入ISO标准,能够帮助你提升一些相关的管理水平。”辛斌说。

  辛斌介绍,这17项指标,每一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都给出了一系列的标准。作为一个组织来讲,提升ESG管理绩效的时候,可以在不同的方面采用不同的ISO标准。

  “其中比如像13是关于气候变化,这是目前比较热的一个话题。跟气候变化相关的,关于环境管理体系14000,还有14064、14067,是关于组织碳排放、碳排放,还有26000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关于这些方面都有相应的ISO标准,能够帮助组织提升在这方面的绩效。”辛斌说。

  辛斌表示,SGS这样的公司,虽然是一个以实验室为主的商业机构,也要求实验室都要通过14000的认证和45000的认证,以展示在环境保护和员工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且,也对公司的碳排放的水平做了非常详细的盘查,对每项实验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指标也做了碳减排的一些措施和努力。

  在辛斌看来,具体关于碳排放净零排放的措施,以及跟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是企业ESG战略措施、绩效和评级,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也是引导企业投身绿色、低碳实践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企业的驱动因素、企业具体的实践活动、怎么样做信息披露。

  为什么在气候行动方面有这么多的压力?辛斌认为,这也是来自于内外部的监管。

  首先,国际上有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一些国际组织,还有一些负责任的投资基金等等。这些投资者、消费者对各种各样的商业组织,对他们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相应的一些政府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所管辖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在低碳方面做出一些努力。一些证券交易所也对在该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提出要做环境信息和气候相关信息的一些披露。

  “所以,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有上市公司的供应链,都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要向外界展示在企业环境、气候信息、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辛斌说。

  辛斌指出,面临这样一个压力,作为一个企业,要采取相应的行动。企业会制定自己的气候变化的一些战略,并采取一些碳中和的行动。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来实现碳中和,管理好自己的碳资产,就有一系列的标准可以帮到企业。比如14064是对组织的碳排放进行核查,14067是对产品的碳进行核查,SBTi是怎么设置科学的碳目标,VCS是怎么样进行碳减排等等。

  “所有的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企业在面临碳变化、碳压力的时候,你能够做什么,这是企业的一些碳中和、碳排放的行动。”辛斌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SGS参与这次的ESG论坛,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提升ESG的管理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SGS是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我们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6000多名员工,260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同时我们也是国际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一个标杆。我们这么一个大的机构如何来做好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公司的管理层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我们针对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也设定了三个方面的目标,我们的目标也是按照ESG这三个方面来设立的。

  首先关于“E”环境方面,我们是通过合理有效的资源利用和废弃物管理,帮助构建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地球。

  关于社会,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平等、健康和繁荣。

  关于公司治理,我们提出的目标是通过安全、公正、透明且负责任的商业实践,实现长期价值。

  我们不仅定了公司层面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也会把这个目标分解到我们每一个管理者身上。比如我随便举个例子,像“更好的地球”,关于环境方面的指标,我们就会要求在每个实验室,关于耗电、耗水、耗气都会有具体的一些指标。根据你的产能,你多大的产能你能耗多少电、你能耗多少水、你能耗多少气,我们都有具体的一些KPI。我们会鼓励实验室采用清洁能源,比如说装一些太阳能板或者是怎么样用一些更高效的方式来节水、节电、节气等等,我们怎么样去做到一个更好的地球这样一个指标。

  我们作为一个商业公司,我们这些年也发现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在ESG方面绩效的提升,也和我们自己公司的业绩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虽然我们ESG方面付出了一些成本,但我们更多地把它看作是一种投资,因为我们在ESG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最后都得到了回报。所以,SGS公司在ESG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国际组织还有一些评级组织对我们的高度认可,包括EcoVadis、CDP、MSCI等等都对SGS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ESG涉及到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方面,在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大概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三个方面来讲的,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组织,除了要有良好的财务表现之外,它在ESG方面的表现水平实际上反映了这个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水平,也就是说除了财务指标之外,这个组织的管理风险的水平如何,它是不是能够可持续地长期发展,其实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对ESG的管理。如果ESG管理得好,它就可以更好地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按照世界经济论坛对未来十年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其中前十大风险有五个是气候变化相关的,有三个是跟社会相关的,也就是ESG中的ES这两个方面都是成为企业未来经营的最关键的两个因素,能够决定一个组织是否能够长期发展下去最关键的一些点。所以,能把ESG做好,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虽然我们都有这样一个认识,做好ESG非常关键。但是怎么做好ESG,同样是摆在很多组织面前的一个问题。针对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都有一些优秀的管理实践,就是ISO标准,大家知道标准就是一个优秀的管理实践的总结或者是一些过去管理经验的提升、提炼。如果一个组织在面临某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导入ISO标准,能够帮助你提升一些相关的管理水平,这17项指标,每一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都给出了一系列的标准。所以,我相信作为一个组织来讲,你有心提升ESG管理绩效的时候,可以在不同的方面采用不同的ISO标准,其中比如像13是关于气候变化,这是目前比较热的一个话题。跟气候变化相关的,关于环境管理体系14000,还有14064、14067,是关于组织碳排放、碳排放,还有26000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关于这些方面都有相应的ISO标准,能够帮助组织提升在这方面的绩效。

  SGS这样的公司,虽然是一个以实验室为主的商业机构,我们也要求实验室都要通过14000的认证和45000的认证,以展示我们在环境保护和员工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我们也对我们自己的碳排放的水平做了非常详细的盘查,对每项实验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指标也做了碳减排的一些措施和努力。

  具体关于碳排放净零排放的措施,以及跟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是企业ESG战略措施、绩效和评级,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也引导企业投身绿色、低碳实践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企业的驱动因素、企业具体的实践活动、怎么样做信息披露。

  首先,为什么在气候行动方面有这么多的压力,也是来自于内外部的监管。首先,国际上有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一些国际组织,还有一些负责任的投资基金等等。这些投资者、消费者对各种各样的商业组织,对他们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相应的一些政府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所管辖的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在低碳方面做出一些努力。一些证券交易所也对在该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提出要做环境信息和气候相关信息的一些披露。所以,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有上市公司的供应链,都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要向外界展示在企业环境、气候信息、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面临这样一个压力,作为一个企业,要采取相应的行动。通常来讲企业就会制定自己的气候变化的一些战略,并采取一些碳中和的行动。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来实现碳中和,管理好自己的碳资产,就有一系列的标准可以帮到企业。比如14064是对组织的碳排放进行核查,14067是对产品的碳进行核查,SBTi是怎么设置科学的碳目标,VCS是怎么样进行碳减排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企业在面临碳变化、碳压力的时候,你能够做什么,这是企业的一些碳中和、碳排放的行动。

  定期披露和ESG评级是企业要向外界展示自己在气候变化、环境信息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这样就可以做自己的ESG报告。为了这个ESG报告有更广泛的认可,可以让自己的ESG报告获得第三方的一些独立的验证,对报告的内容、报告的可信度还有报告的完整性、实质性进行第三方的验证。

  SGS作为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我们在ESG方面可以提供下列服务:

  第一,关于ESG的验证。

  第二,关于ESG的认证。

  第三,关于ESG的优化。

  所谓ESG的验证,是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发展报告还有企业的碳排放,还有企业产品的组织和碳排放等等。企业产品的碳排放都进行独立的第三方的核证,向外界展示你所公布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

  关于ESG的认证。我举了一些例子,比如37001,关于组织治理在反腐败的认证。还有组织的合规管理体系的认证,37301的认证,还有20121大型活动可持续管理体系的认证。比如我们在北京曾经认证了不少的组织,按照37301、37001、20121这些国际标准。

  关于ESG优化。企业知道了自己的ESG现状之后,如下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ESG绩效,我们可以提供ESG的专题培训、ESG的绩效改进解决方案、ESG的评级优化等等解决方案,还有以SBTi为基础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等等。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ESG验证、认证和优化来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ESG的管理绩效。

  我分享的主题就这么多,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了ISO标准怎么样来助力企业提升ESG的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感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