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专题研究 | 中证ESG评价多元信息价值

ESG专题研究 | 中证ESG评价多元信息价值
2024年04月16日 18:03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来源:中证指数

  ESG评价是一套全面高效的可持续信息分析框架,其中既包括绿色转型、社会慈善等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信息,也包括气候变化、污染排放等可持续发展的风险信息。市场参与各方由于自身定位、地缘认知及实践优先级的差异,对于可持续发展信息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ESG评价丰富全面的信息为相关方面依据自身实际实践ESG提供基础条件。

  中证ESG评价涵盖气候变化、污染与废物、环境机遇、利益相关方、信息披露等13个主题,分析碳排放、污染与废物排放、环境机遇、员工、供应链、客户与消费者、信息披露质量等22个单元,是一套丰富的ESG信息体系。依靠客观可靠的ESG信息体系,强化多元化的ESG实践,是最大强度凝聚共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PART/

  ESG评价是一套高效全面的可持续信息分析框架

  ESG评价是一套高效的可持续信息分析框架,其中包含了从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到巴黎协定等全球共识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既包括绿色转型、社会慈善等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信息,也包括气候变化、污染排放等可持续发展的风险信息。由于使用者目标不同,对于ESG信息的需求体现出多元化的特点,ESG评价应为使用者提供一套高效全面的可持续信息分析框架。

  2022年5月,特斯拉从境外ESG指数中剔除引发广泛关注。部分机构认为特斯拉在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是加速交通运输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特斯拉是他们实践ESG投资的重要对象。也有机构认为特斯拉生产电动车时的碳排放、资源使用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公司治理中部分高管权力过于集中等,特斯拉不满足其ESG投资理念。

  上述讨论一定程度上说明,为满足相关使用者的多元化信息需求,ESG评价应是一套高效全面的可持续信息分析框架,为相应公司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风险与机遇提供全面客观的画像。在综合分析一家公司可持续发展表现时,可以直接对照ESG评价这套全面的信息框架,快速系统性地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对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的影响,及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对于分析公司的可持续风险或外部影响,可以使用ESG评价中关于气候变化、污染与废物、利益相关方等议题中的信息避开不符合投资标准的公司。对于分析公司的可持续机遇或贡献,可以使用ESG评价中关于绿色转型机遇、社会慈善等议题中的信息挖掘有潜力的公司。

  图1  中证ESG评价体系

  PART/

  以中证ESG评价为框架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ESG表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交通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该行业的排放量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约80%是由公路车辆造成的,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因此,推动交通运输产业向绿色转型的公司,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积极且重要的。

  在中证ESG评价框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机遇信息主要体现在机遇单元中。机遇单元侧重于评价一家公司在全球面临的如气候变化、贫富差距、逆全球化等一系列挑战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程度。对于行业内应对气候变化、贫富差距等环境、社会挑战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公司会获得更高的相应的机遇单元分数。例如在当前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过程中,具有扶贫、慈善等项目并进行慈善捐赠的公司相比仅具有项目但无捐赠、或既无项目也无捐款的公司获得更高的“慈善活动”单元分数,三类公司的平均单元分数分别为0.75,0.34与0.071

  图2  新能源汽车产业“慈善活动”单元分数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也存在明显的碳排放与资源消耗情况。新能源车倚赖的动力锂电池在生产端具有显著的环境影响和能源消耗,同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也要求生产者对其产品所付的责任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后的废弃物处置阶段。考虑到新能源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关注生产的排放与污染情况、电池的回收处理等,是公司运营环境外部性的重要考量。

  在中证ESG评价框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外部负效应信息主要体现在风险单元与争议性事件中。风险单元侧重于反映一家公司对外部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如何管理环境外部性,以及如何对待价值链中相关利益方。对于具备更低的碳排放及污染排放水平的公司,建立了电池回收产线、更完善的废弃物管理的公司,在中证ESG评价中会获得更优的风险单元分数。例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有65%的公司是重点排污单位,其中41%的公司建立了相关政策并实施相应措施对污染物与废弃物进行管理。在中证ESG评价中,对于同样是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具有相关政策并实施相应措施对污染物与废弃物进行管理的公司在“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具有更高的分数,平均为0.40,未做到全面的政策制定与项目实施的公司平均分数则下降到0.13。

  图3  新能源汽车产业“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分数

  争议性事件通过分析公司发生的争议性事件,反映公司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对发生影响范围更广、严重性更高的争议性事件的公司,予以扣除更多的争议性事件分数,是对定期报告化信息的一个重要补充。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常见争议性事件类型一是与员工、产品质量相关。汽车生产企业普遍拥有大量的制造业员工和管理人员,产品的质量涉及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新能源汽车显现争议的两个特有话题是电池安全问题和辅助驾驶的安全可靠性。

  图4  新能源汽车产业争议性事件(过去一年)

  综上,对于在应对气候变化发挥重要作用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在考察其ESG表现时,不仅着眼于其在环境机遇中的重要作用,也需关注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废物排放对环境的负效应,由于员工纠纷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社会的负效应等。丰富充分可靠的ESG信息分析框架,为不同目标的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信息,也为分析判断一家公司ESG表现提供了更全面的画像。ESG评价信息最大限度发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依赖于更大程度满足各类参与者的多元化信息需求。

  PART/

  使用中证ESG评价多元信息进行可持续投资实践

  (一)使用碳排放风险单元分数管理气候变化风险敞口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应对气候变化,不仅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绿色制造体系等“绿色低碳”产业,也需要“棕色高碳”产业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提升工业、建筑行业的能效水平,构建绿色低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

  基于2022年数据,中国电力与热力部门碳排放占比最高,达到46.3%,其次为工业部门(32.9%)、交运部门(7.6%)、建筑部门(4.1%)。更高的碳排放标准和环保要求还会增加相关企业经营成本,识别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重要性逐渐凸显,特别是对于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与运输等行业企业气候变化转型风险的反映。

  图5  中国碳排放量行业分布

  从投资管理角度,对组合的气候风险暴露进行管理在气候转型的背景下尤为重要。有研究2认为高碳行业发展受到冲击带来市场风险增加,转型压力不仅影响企业经营,还会影响市场预期,可能引发市场对资产重新定价。消费者和投资者转向低碳产品和投资,同时伴随碳密集型资产抛售,股票价格将进一步波动,高碳行业投资者可能蒙受损失。有研究估计认为,如果在2100年能够实现温度上升保持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一个3万家公司组成的投资组合的价值将由于低碳经济转型损失13.16%。

  对组合的气候变化风险的分析一般包括四个维度。一是组合中公司的气候相关数据的透明度和质量,旨在评估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二是组合中公司的气候风险管理整体政策和执行情况,包括是否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进行了气候风险评估、是否采取了减排和适应措施等,旨在评估公司在管理气候变化风险方面的成熟度和效果。三是组合中公司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投资,包括是否有相关项目投资、能源利用效率改进计划等,这些投资可以降低公司的碳排放,减轻气候变化风险。四是组合中公司在气候相关法规和标准方面的合规情况,包括是否遵守相关法规、是否参与碳市场交易等,旨在评估其在气候变化管理方面的风险。

  中证ESG评价对于重点行业气候风险管理的跟踪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公司开始意识到对气候变化风险需要开展系统性管理。平均60.9%的公司虽然未披露碳排放数据,但披露的相关的管理政策或措施,有20.3%的公司对气候变化风险信息有较好的披露,同时披露碳排放数据、相关政策与执行情况,此外平均有18.8%的公司在气候风险应对相对落后,既没有披露气候相关数据也没有披露气候风险管理的整体政策与执行情况。

  图6  重点排放行业中关于气候风险识别与管理的披露情况

  中证ESG评价中的“碳排放”单元分数可以较为有效地反映重点排放行业暴露在气候变化的风险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情况。例如,在建筑、火电、能源等行业中未进行碳排放等气候风险相关信息披露的公司中,“碳排放”单元分数平均为0.42,其中尽管未披露相关风险信息,但实施了节能减排等管理措施的公司平均分更高,单元分数为平均0.54,无任何管理的公司的分数更低为0.12。当前行业中披露碳排放等气候变化风险的公司均同时实施了相关的管理政策或措施,单元分数平均为0.92。

  图7  重点排放行业的碳排放单元分数

  通过剔除碳排放单元分数较低的公司,可使中证800指数气候变化风险敞口下降。当前指数中有21.0%的权重配置在重点排放行业中,其中9.4%的权重分布在中证ESG评价中碳排放单元缺少气候变化风险的识别或相应管理的公司。剔除碳排放单元低于0.8分的公司,可使9.4%的权重降低到0%,中证ESG评价为缩小投资组合气候变化风险敞口提供多元化的信息基础。

  (二)使用环境与社会中的风险单元分数优化组合的外部负效应

  新能源等诸多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废物排放对环境的负效应、员工纠纷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社会的负效应等同样不可忽视。对其他行业公司的ESG评估,环境与社会的外部负效应同样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中证ESG评价中衡量企业污染排放风险暴露与管理的“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可有效反映公司环境外部负效应。中证ESG评价中的“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可以较好地反映不同公司在废物排放方面产生的负效应与管理措施降低环境外部性表现的差异。在中证全指中,39%的被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其中98.8%的公司已具有污废排放相关管理政策或措施,平均分数为0.26,高于未建立污废排放相关管理政策或措施的公司,平均分数为0.01。对于61%的公司未被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其中50.2%的公司具有污废排放相关管理政策或措施,平均单元分数为0.83,另有49.8%的公司尚无有污废排放相关管理政策或措施,平均单元分数为0.48分。

  表1  污染物废物排放单元在不同风险与管理水平下的分数

  中证ESG评价中的“员工”单元和“客户与消费者”单元可有效反映公司在社会方面的外部负效应。中证ESG评价数据显示,中证全指中分别有44.5%与73.4%的公司设立了员工健康相关政策或具有安全管理与职业健康措施,对于未设立员工健康相关政策或具有安全管理与职业健康措施的公司的“员工”单元平均分数为0.46,低于同时设立健康相关政策与措施的公司的单元平均分数0.55。同时分别有75.3%、65.8%与78.1%的公司建立了客户与消费者保护政策、售后服务与反馈投诉机制与产品质量管理监督机制,没有客户与消费者保护政策、售后服务与反馈投诉机制与产品质量管理监督机制的公司的“客户与消费者”单元平均分数为0.27,低于同时设立上述三类产品质量保障与消费者保护措施的公司的单元平均分数0.72。

  通过剔除“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员工”单元和客户与消费者”单元分数较低的公司,可使中证800指数环境社会外部负效应降低。环境方面,当前指数中有56.4%的权重配置在重点排污单位中,其中26.2%的权重分布在中证ESG评价中“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中没有同时建立废物排放管理政策与实施废物排放管理项目的公司。

  社会方面,当前指数中有3.27%的权重配置在过去一年发生过员工相关如劳工纠纷等的争议性事件的公司中,有2.7%的权重配置在缺少员工健康管理或措施的公司中。同时指数中分别有8.4%与12.2%的权重配置在缺少客户与消费者保护政策或缺少售后服务与客户反馈投诉机制的公司中。剔除“污染与废物排放”单元分数低于0.2,“员工”单元分数低于0.6,“客户与消费者”单元分数低于0.6分的公司,可使上述环境与社会负外部性敞口降为0%。

  表2  ESG分数可识别负效应敞口

  (三)综合使用ESG评价中的风险与机遇单元捕捉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

  兼顾经济、环境、社会效应的ESG与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的战略部署,要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内涵高度一致。

  环境方面,关注企业的碳排放、污染治理、环境机遇等因素与绿色和创新的发展理念相契合,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需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在源头进行节能降碳的转型与创新,加快推进工业领域的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社会方面,关注企业的工作环境、员工福祉、产品质量、慈善活动等因素与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理念相互契合。国家倡导“共同富裕”的背后,也是倡导经济社会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过渡到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协调、共享发展模式。治理方面关注企业的董事会结构、管理层报酬、股权结构、商业道德等因素与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协调、共享发展理念都有关联。

  表3  中证E维度主要议题与二十大报告对应

  表4  中证S维度主要议题与二十大报告对应

  表5  中证G维度主要议题与二十大报告对应

  中证ESG评价数据显示,中证800指数在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的分数分别为0.66、0.78与0.7,高于全市场平均分数为0.5。中证800指数维度分数较高,可能存在某些方面存在短板的公司,如工业行业中,获得较高分数的公司中存在气候变化、污染物排放等环境方面在风险识别与管理都比较好,公司治理水平较落后的个别公司。

  从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全方位提升投资组合质量的角度,选取各个方面均较优的公司更易捕捉高质量发展机遇。在中证800指数中选取风险单元与机遇单元得分均超过市场后20%分数分位值的公司构建组合(下简称“测试组合”)。从效果看,组合在ESG综合表现上更为均衡,在ESG具体议题上的整体质量有所提升。满足条件的公司共有104家,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三方面的平均表现相比中证800均有所提升,平均提升幅度为17.2%。具体在环境方面的气候变化、污染废物排放、水资源、土地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等单元平均分数提升20%,在社会方面的员工、供应链与客户与消费者等单元平均分数提升15.8%,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质量、治理运作等单元平均分数提升15.3%。组合在ESG风险与机遇各个方面的最低得分有明显提升,相比中证800的平均最低分0.03上升到0.35,意味着其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现都不存在显著短板,同时日常监测到ESG争议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

  图8  组合ESG议题表现平均分数对比

  文中注释

  1.中证ESG评价中单元分数范围为0-1,分数越高代表相关单元表现越好

  2.全球气候变化风险带来的挑战及应对——基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视角,中国银行研究《宏观观察》,2021年第48期(总第371期)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