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报告指出“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增加”,多位专家给出建议

CMF报告指出“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增加”,多位专家给出建议
2022年08月18日 16: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于8月17日举办,主题为“内生动力培育期的中国宏观经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发布主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增加,投资持续下滑。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率为-6.4%,房地产投资的下降源于全国房地产销售水平的持续下滑。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率为-23%,与上个月基本持平。报告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处于稳定资金链的关键期。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联合创始人刘元春强调,“大量的房地产投资都是归口于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持续下滑、前景低迷,对于民间资本的积极性也是很大的冲击”。

  摩根史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分析认为,如果任由房地产问题蔓延,就会导致购房人信心趋于低迷,房地产价格下跌,可能会引发一些非线性扩散,进一步冲击经济,“毕竟房地产对上下游带动作用”,他建议,“对房地产的救助政策要迅速出台,与时间赛跑”。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今年除了货币和财政政策之外,下半年的政策关键是如何纾困房地产市场。“目前市场猜测是否会有新一轮棚改,尤其是货币化棚改。我觉得近期出现大规模货币化棚改的可能性不大”,在其看来,我国大城市土地供应有明显瓶颈,一旦需求方面刺激过度很容易导致房价的报复性上涨。

  他认为,房地产方面当务之急是保交房,而且保交房也是目前政策较好的切入点。此外,还应该在人口流入的大城市加大土地供应,并给这些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松绑,“让房地产行业软着陆,让我国经济复苏有一个真正比较好的动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