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铼研究院潘向东:未来中国经济要考虑如何从制度层面去激励金融机制

启铼研究院潘向东:未来中国经济要考虑如何从制度层面去激励金融机制
2022年11月27日 00: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6-27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暨十周年活动在上海举行。启铼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出席圆桌论坛。

  潘向东表示,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是包容性的,“不要跟海外发达经济体的现代化对立起来,我们是强调中国的特色”。就像老龄化一样,其实发达经济体也都经历过,老龄化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内生问题。“收入水平提高了,自然而然人的寿命增长,收入水平没有发展,寿命就放在那里。像非洲经济没有发展,人的寿命就放在那里。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寿命自然长了,生活水平提高了。”

  此外,他提及,有些国家能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步入现代化国家,有的国家越不过去。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面临了增长方式的转型。为什么说是增长方式的转型呢?在低收入阶段可以搞一个粗放式的增长,就是劳动力也便宜,资源也便宜,土地、环保成本也都便宜。但是增长到一定收入水平的时候,这些成本都提高了,这就被迫要实施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转型,就像我国现在提出高质量增长。但是很多国家在转型的过程中是跨越不过去的,就原地打转或者退回去。

  另一个原因在公平与效率方面,它会导致社会的割裂。潘向东谈到,在低收入的阶段大家都没钱,想到的一个事情就是发展。但是发展了几十年,收入水平提高,利益集团就形成了,同时贫富分化形成了,这时候就产生了矛盾,到底是追求共同富裕,还是先富起来,让社会贫富分化继续下去,利益集团会阻挠政策。利益集团形成,就会阻挠共同富裕的进程。很多国家跨越不过去的时候,社会就是混乱的。所以为什么很多国家跨越不过去,就是在公平与效率的过程中权衡不了。

  在潘向东看来,中长期中国经济的问题就是怎么从制度层面去考虑激励金融机制的问题,不仅仅是对企业家,更多是还包括政府机构怎么去激励它更多的干事,敢干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