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宁:消费是不能被启动的,它是就业和收入作用的结果

钱学宁:消费是不能被启动的,它是就业和收入作用的结果
2022年11月27日 15: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1月26-27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暨十周年活动在上海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学术秘书长钱学宁出席论坛并演讲。

  谈及消费,钱学宁提出一个观点:消费是不能被启动的,它是就业跟收入作用的一个结果,尤其是恒常性收入的结果。钱学宁指出,由于供给跟消费场景的约束,有些消费丢掉了,回不来,不能补。

  谈及促进消费,钱学宁指出,要创造一些新的有效供给,包括推进新能源车,大步推进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从就业角度看,新兴产业链起来以后,能够吸纳更多的就业,把大家的收入提升起来,这才是解决消费的根本所在。

  钱学宁提出一个误区:供给侧和需求侧不是对立的关系,它是发展的两面。“前两年非常大的一个误区,供给侧就是关停并转换来绿水青山,需求侧就是大干快上,钢筋水泥都来。”钱学宁认为要扭转认知,在供给侧方面提出有效供给的概念,产业的完整转向新兴产业、绿色的双碳产业。

  谈及就业,钱学宁认为还是要从产业入手,尽量提供这种就业资源。第一推动服务业恢复,第二构建新兴产业链,尽快打造供给侧新兴产业,吸纳更多的新兴劳动力,创造更多专业,反哺到高校教育系统的改革。第三,推动乡村振兴,把一些城里的劳动力回流到乡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