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灵深瞳CEO赵勇:改变世界的三个算法

格灵深瞳CEO赵勇:改变世界的三个算法
2023年05月30日 16:0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27日,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ChatGPT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勇发表了题为《改变世界的算法》主题演讲。

  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经验的算法专家和国内首批人工智能创业者之一,赵勇分享了他对过去近三十年里算法发展历程的回顾和理解。在赵勇看来,过去近三十年里他看到了三个改变世界的算法:

  第一个改变世界的算法是PageRank算法。PageRank算法通过记录某个网页链接的数量和质量,来评估该网页的重要性和相关性。谷歌公司正是基于PageRank算法,构建了可以检索全世界信息的Google Search搜索引擎,并以此为核心产品,将谷歌打造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第二个改变世界的算法是深度神经网络算法。赵勇表示,自己09年于布朗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Google 研究院工作,后来他所在的团队被命名为Google 大脑。在谷歌工作期间,他和研究团队发现学术界有一些学者一直在持续研究神经网络算法,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加速了AI技术的进化:从经典统计模型到深度神经网络,从分类回归到生成式学习。

  第三个改变世界的算法,是Transformer和ChatGPT,ChatGPT的“T”就是指Transformer,是指用来聊天和对话的生成式的预训练模型。Transformer算法改变了OpenAI的技术路线,OpenAI通过全面使用Transformer训练他们的大语言模型,去年底发布了ChatGPT,今年发布了GPT4,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彻底改变了世界。

  在赵勇看来,对于语言模型而言,预测就是压缩。学习统计规律,并不仅仅是从表面上用统计的方法看数据,它具备更强大的意义。随着我们的生成模型变得越来越优秀,其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能力达到了一种令人震惊的程度。这种理解能力渗透到了关于这个世界的很多微妙细节。训练的数据越多,大语言模型能够捕捉的压缩表达就越好。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赵勇带领格灵深瞳于2022年3月完成上市,成为A股首家AI计算机视觉上市公司,今年4月,格灵深瞳发布上市元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格灵深瞳上市元年即实现盈利,成为A股首家实现盈利的AI计算机视觉公司。基于自己的创业经验,赵勇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和建议:“今天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所有的人都在关注ChatGPT,所有人都在关注大模型,这种高饱和度的关注盛况已经没有给技术的探索留有一个相对隐私的空间,也没有给创业过程留下岁月静好式的独立发展空间,对于AGI(通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不在于技术,而是创始人的人性。”赵勇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