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中国车企拿出最好的产品用于出口 在电动智能化方面会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巨大促进

王侠:中国车企拿出最好的产品用于出口 在电动智能化方面会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巨大促进
2023年06月08日 15:0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于6月8日-9日召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出席并发表致辞。

  王侠表示,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从1953年的从零起步,到如今连续14年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连续8年新能源车销量全球第一,中国品牌汽车市占率接近60%,几代汽车人用大半个世纪的时间书写了一部气势恢宏的产业发展史诗。

  王侠指出,现在业内流行一个热词,叫“下半场”。有人说,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有人说,上半场是垫赛或者预赛,下半场是淘汰赛或者决赛。全球汽车产业也从燃油时代的上半场转入了电动智能时代的下半场,而中国的汽车产业,则从以量取胜的上半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

  何为高质量发展?王侠认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这几个维度。

  首先,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王侠称,对中国和全球汽车产业来讲,电动化和智能化都是最重要的抓手,核心技术是最重要的战场。无论是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充电速度、安全性、成本等关键指标,还是新型底盘架构、电子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算力算法等重点领域,都有很多核心技术难题需要去攻克。欣喜地看到,在技术创新的赛道上,各大车企热情高涨,从2022年财报来看,仅国内5家头部上市车企的研发投入就高达530亿元,增长势头强劲。除了核心技术的突破,基于新生态的商业模式的落地、基于数字化的管理创新等课题,也需要去不断破解。

  其次,做好“协调”大文章。在技术大变革的当下,不仅要做好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软件和硬件、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业生态、产业链自主可控与国际分工之间的协调发展,还要做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协调发展,打造人、车、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命运共同体。

  在此,王侠重点强调了供给和需求的协调问题。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消费者出行偏好在不断变化,对品牌和产品的追逐也更多元、更专业、更务实,对待新能源、智能化的态度也正从狂热转向理性。一定要始终以满足用户的根本需求为目的,让新技术真正给用户带来更加安全、更加经济实用、更加有趣的出行产品,而不是以我为主的技术贩卖。

  第三,把绿色理念贯彻始终。对环境的友好不仅是新能源车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基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到1300万辆,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市占率直逼30%大关,新能源汽车出口增幅更是高达170%。但数量不是最终的追求,从终端产品排放的减少,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环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真正清洁能源和轻量化材料的开发使用、生产环节的低碳化、电池的回收利用等等,都有很高的技术门槛。

  第四,用开放的姿态和全球化的格局,达成共享的根本目的。

  中国把高质量开放作为基本国策,也是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40年的合资合作积累以及在电动智能化方面的先发优势,使得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告别了“技术换市场”的单向模式,在技术和市场层面都进入了“双向奔赴”的新阶段。一方面,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步步深入,另一方面,中国车企的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这样既有利于产业层面资源和机会的共享,也有利于全球范围内技术变革红利的普惠。

  中国的汽车出口在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之后,今年一季度又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一。但中国车企从一开始就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产品用于出口,而且随着出口规模的扩大,也必然会谋求本地化生产服务和本地化研发,尤其在电动智能化方面会给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

  “下半场,我们站在新汽车时代的门口,而高质量发展是唯一的门票。”王侠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