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张勇:努力打造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张勇:努力打造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6:2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张勇分享了对于第五代港口的观点和判断。

  张勇表示,在2023年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中远海运集团发起了建立全球自由贸易港伙伴关系的倡议,提出努力打造好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千方百计地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的发展。

  张勇强调,航运和港口是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他介绍称,1992年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提出了“港口代际划分”理论。第一代港口指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港口,其功能局限于货物的装卸。如早期的伦敦、阿姆斯特丹等。第二代港口出现在60-80年代之间,港口基础设施和临港工业快速壮大并带动腹地的发展。如纽约、汉堡等。第三代港口是于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球范围内集装箱化和多式联运的出现而诞生的,港口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综合运输中心和物流平台。如香港、新加坡、迪拜等。

  1999年联合国贸发会议提出了第四代港口的概念,即空间上相互分离、但通过共同的运营者或管理部门而联系在一起的港口系统组织。

  张勇接着提到,中远海运集团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共同打造的比雷埃夫斯港,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联合打造的阿布扎比港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例如,中远海运集团依托比港,整合航线、港口和铁路资源,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辐射中东欧9个国家7100万人口,成为中欧贸易的第三条大通道。比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从68.5万标准箱提升至2023年510万标准箱,港口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2023年第33位,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3千多个,间接创造工作岗位1万多个,带来社会贡献超18亿欧元。

  那么,未来的第五代港口是什么?张勇认为,未来的第五代港口就是以数字智能和绿色低碳为标志、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以自由贸易港(区)为依托的关键基础设施和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跨区域经济地理枢纽。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港口为核心枢纽,构建端到端的“航运+港口+物流”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和新型港航贸一体化生态圈,能够集聚全球生产要素,赋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助于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今天,未来的第五代港口已初见雏形,有很多生动实践。张勇举例称,中远海运集团运营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厦门远海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堆场平行码头岸线布置的自动化码头。助力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打造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住建部、海南省指导下,参与打造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已经启动运行,刘小明省长为此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在博鳌期间能抽出宝贵时间到现场考察指导。中远海运集团还牵头打造全球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赋能新一代港口发展。GSBN电子提单与传统提单相比,实现了生产商、货主、代理、承运人、银行保险和贸易监管方的信息共享和透明,体现了“一增加、两缩短”三大特点,即:增加了产业链供应链全链条信用等级;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至4个小时;同时,也大幅度缩短国际贸易结算周期。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海南岛经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处RCEP中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的重要交汇地,具备建设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张勇建议:

  一是稳中求进建设世界最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以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为契机,力争用5年时间,到2030年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零”自贸港。即在贸易投资领域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在绿色低碳上实现全域近零碳,在全球航运治理中率先践行非零和。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红利,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形成高水平产业腹地和产业园区。

  二是支持海南洋浦港打造第五代国际枢纽港。当前,中远海运集团已经全面启动了海南洋浦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布局航线40条,其中外贸航线覆盖东南亚、南亚、澳洲、南美洲、西非等14个国家及地区。不断推动与阿布扎比港等共建“一带一路”姊妹枢纽港、与广西北部湾港形成互为中转港,通过不断织密航线、优化航线布局,积极对接中东、东盟、澳洲等国家,以更好地服务区域贸易发展。

  三是支持依托全球航运商业网络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运数字基础设施。最近,国家颁布的《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明确了航运数据跨境流动有关政策要求,为建设航运数字基础设施创造了有利条件。建议积极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起设立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海运数据分布式信息系统,打通生产、口岸、仓储、运输、金融保理等生产要素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产业数据、航运数据、金融数据、监督数据、全球航运治理数据的大融合,在此基础上建设新型航运交易所,开展航运金融衍生品、全球航运大数据服务。

  四是切实降低全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打造海南自贸港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便利化程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服务和支撑新时代中国产业转移和全球布局。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争当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建设者、示范者、创新者、赋能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服务于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贡献中远海运力量。”张勇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