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中:发展数字经济要从顶层设计引导,推动数字产业化

刘振中:发展数字经济要从顶层设计引导,推动数字产业化
2024年03月29日 18:3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4第三届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三届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杂志社理事会年会3月28日-30日在京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刘振中出席并演讲。

  刘振中首先谈到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趋势。他表示,在全球数字经济爆发的过程中,各个国家主要经济体都在各显神通。“美国拥有最先进的数字技术,所以在这个方面他是处于数字经济的前沿地位。中国,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国内市场,有非常强大的应用场景,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的数字经济方面也坐了一把交椅。欧盟因为有很好的创新资源,有很好的数字治理的经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形成了一级。”

  第二个趋势是,科技创新还在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刘振中指出,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创新不断地推进数字技术变革,由此产生了很多新技术、新模式。另一方面,随着这些新技术、新模式的成熟,这些技术模式对我们传统产业甚至新兴产业的赋能作用也是不断扩大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近也做了预测,大概到2030年,人工智能赋能的产业在正常未实现大爆发的情况下,可能会达到11万亿左右的水平。

  第三个趋势,数字经济本身对全球化发展、融合发展、跨区域发展要求比较高。“所以说全球化可能是非常大的方向。但是现在随着大国博弈的加剧,还有区域局部的冲突不断加剧,可能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一个分散化的格局。”刘振中说。

  在谈到主要发达经济体发展数字经济的做法时,刘振中提到,主要有强化战略引领,从顶层去设计引导;强调自主创新和规则制定;聚焦高端制造领域还有中小企业领域,推动产业数字化。

  这对我们国家有什么启示?刘振中谈了五个方面。

  第一,要从顶层设计引导。我国已经成立了国家数据局,接下来需要统筹各部门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协同工作,提高决策效率。同时,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需要完善数字经济相关任务,要推动一些重点的工作。“比如说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实融合、数字产业发展。另外,还要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转型,我们要搞一些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

  第二,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要是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实施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工程。同时,要加快投入,重点要在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领域加快突破。同时还要积极对接国际规则,主动引领国际标准制定,提高话语权。

  第三,要推动数实融合。主要是建议在国民经济社会应用非常宽广的领域,比如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这些领域,利用海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的赋能。下一步应该尽量的对采用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这些中小企业要给予一定的财政金融补贴,“同时我们可以利用一些产业联盟,这种共享共建的方式去提供一些技术、人才、资源的公共平台。同时,我们还要鼓励龙头企业,帮助相关的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刘振中说。

  第四,要推动数字产业化。主要是要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他同时指出,还要实施数字产业新业态培育工程,尽量要通过信息技术的更新,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个性定制、柔性制造这些方面培养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第五,要加强基础设施和保障,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一方面,要推进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数字知识产权的保护,针对数据安全的问题也要加强数据安全风险的防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