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博鳌 丨 百度沈抖:大模型落地既不能冒进,也不能坐着等“爆款”

直击博鳌 丨 百度沈抖:大模型落地既不能冒进,也不能坐着等“爆款”
2024年03月29日 17:15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3月29日上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融合与创新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大模型的产业落地,既不能冒进,也不能坐在那里等“爆款”,而应该先把大模型应用到企业研-产-供-销-服的各个环节里面去,实现降本增效。

  沈抖也对大模型在国内的产业落地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企业布局大模型需要注意三个关键点:

  第一,千万不能冒进。有的企业觉得大模型什么都能解,所以要先花大价钱做一个底座。而且现在很多人认为大模型越大越好,参数百亿不行,非得上千亿、万亿,而且确实有企业会迎合这样的需求,反正你要多大的参数我都有。我觉得这是不够客观、不够实事求是的。在解决行业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绝对不是模型越大越好;而且一些小模型,针对特定的场景经过微调之后,出来的效果比大模型还要好,而且成本低。

  第二,也不能不积极,不能只想着做爆款。大家都在聊大模型要到产业里面去、到场景里面去,其实很多场景是靠挖掘出来的。大模型出来后,我们发现它能力很强,但它也不是神器,不是妙药,不是放到哪里它就能立刻生效。

  我觉得,大模型的产业落地不是“爆款思维”,反倒我认为大模型的能力最后就像氧气一样,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第三个我觉得还是要有一点耐心。其实我们拉长周期来看,任何一个新技术出现以后,你回头看当时的改变都是疾风骤雨似的,但是当时身在其中的时候反而没太感觉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