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款降温喷雾比较:使用不当可致冻伤,夏天不能放车内

20款降温喷雾比较:使用不当可致冻伤,夏天不能放车内
2022年08月08日 13:18 澎湃新闻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编者按】

  小宝评测是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打造的专业评测栏目,关注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可以观看更多产品评测内容。

  同时,小宝评测还将推出互动环节,消费者通过报名就有机会参与体验评测,还可以投票选取自己想要评测的产品。

  这个夏天,动不动就是35℃+的高温天。火辣辣的大太阳下,似乎连遮阳伞和小电扇也失去了作用。听说最近,怕热怕晒的小伙伴们出门都用上了号称是“移动空调”的新一代“夏日神器”——降温喷雾,但大家似乎也有不少顾虑,它到底有效吗?安全吗?

  为了让大家在炎炎夏日用上清凉又安全的产品,降温喷雾评测,我们立马安排起来。

  目前市面上的降温喷雾,分为常压和加压(气雾罐)2种类型:

常压类常压类
加压类加压类

  一般宣称用于车内降温、衣物降温或人体降温。我们买了20款热销的降温喷雾,从降温效果、易燃性、标识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降温效果怎么样?使用不当可能存在冻伤风险

  降温喷雾的卖点是能够迅速降低环境温度,带来清凉舒适的使用体验。

  我们在综合考虑各款样品使用环境和使用方法的基础上,模拟消费者的使用手法,对样品的降温效果进行测试。

  结果如下——

  常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在4-10℃之间,加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均在15℃以上。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了,那是不是说明加压类降温喷雾降温效果更好?从测试结果看,我们发现有6件样品的降温效果超过30℃,测试温度均降低至0℃以下。这其中,有2件样品宣称可对人体皮肤使用,但没有冻伤提示:

“里卡香氛”“里卡香氛”
卫斯理卫斯理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注意正确的使用距离或方法,还可能存在冻伤风险。

  我们随手用树叶和番茄做了实验,

树叶树叶
番茄番茄

  可以看到喷完降温喷雾的树叶和番茄会迅速冰冻结霜,质地也会变脆变硬,用手碰一碰,还真和刚从冰柜拿出来一样,大家在使用这类加压降温喷雾时一定要避免对着皮肤直接喷射。

  降温喷雾真的易燃易爆炸?加压类样品易燃风险性较高

  除了降温效果,产品安全性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我们对这20款降温喷雾进行了易燃性测试,对加压类样品进行点火距离和封闭空间试验,对常压类样品进行闪点试验。

点火试验点火试验

  测试结果:这20款降温喷雾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易燃性,加压类样品易燃风险性更高。

  加压类降温喷雾测试结果

  对照GB 30000.4-2013《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 第4部分:气溶胶》中的分类标准,4件样品属于极易燃气溶胶:

“里卡香氛”“里卡香氛”
“威飘”“威飘”
“全球仓”“全球仓”
“皇卡”“皇卡”

  4件样品属于易燃气溶胶,另有2件样品的点火距离小于15cm。

  常压类降温喷雾测试结果

  闪点:即物质在规定条件下受热到开始被火苗引起闪火时的温度。闪点不大于93℃的液体为易燃液体。闪点值越低,易燃危险性越高。

 对照GB 30000.7-2013《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 第7部分:易燃液体》中的分类标准,2件样品属于高度易燃液体
“南极人”
“CUCM”“CUCM”

  7件样品属于易燃液体,1件样品属于可燃液体。

  从试验结果看,加压类降温喷雾如不注意正确使用和存放,的确有爆燃风险。相关标准也规定,易燃液体和气溶胶应当在产品标签中对其易燃类别进行明确标识和提示。

  但本次比较试验中,仅1件样品有易燃标识,少数样品有针对产品易燃性的文字提示说明

  产品标识是否规范?安全提示信息缺失情况较为普遍

  既然降温喷雾是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那它的产品标识是否规范,有没有对消费者做到安全提示?

  我们认为,针对降温喷雾这类产品,除应当对其易燃性进行明确标注外,使用和存放的安全须知和警示,刺激性和冻伤风险提示等信息都必不可少。

  由于目前暂无相关标准对降温喷雾产品进行规范,部分产品直接标注执行企业标准或《洗面奶、洗面膏》等并不匹配的标准。产品标识混乱、安全提示信息缺失的情况较为普遍。

  来看看比较规范的产品标识和重要信息缺失的产品标识:

  写在最后

  降温喷雾的热销,代表着消费者对于这类降温解暑新产品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希望商家在追求产品降温效果等卖点的同时,更要关注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消费者的使用安全。

  我们在使用这类商品时

  - 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特别是安全提示和警示信息,避免因为不正确使用而造成刺激和冻伤的情况。

  - 确保使用范围内无明火,如果在车内使用,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开窗通风,防止车内易燃组分积聚过多造成爆燃危险。

  - 尽量避免选择以LPG(液化石油气)、丙烷、丁烷或者二甲醚等以极易燃组分为推进气体的降温喷雾。夏季车内温度过高,容易使气罐内压力过高造成爆裂,不能将降温喷雾放在车内。

  祝大家都能拥有一个清凉又舒心的夏天!

  降温喷雾比较试验情况汇总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里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