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度业绩报告发布,北汽蓝谷向上底气从何而来?

半年度业绩报告发布,北汽蓝谷向上底气从何而来?
2022年08月10日 09:3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为率先获得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踏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车企,自2009年创立以来,北汽新能源的发展一直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而在此之上建立的北汽蓝谷(证券代码:600733),近几年的发展同样牵动着整个行业多方的关注。

  近期,北汽蓝谷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从整体来看,北汽蓝谷的整体营收正在持续提升,产品销量也在不断增长。

  换言之,北汽蓝谷品牌向上的底气正在变得越来越足。

  上半年展现强劲韧性,北汽蓝谷逐渐向好

  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尽管北汽蓝谷遭遇了疫情反复、经济增速放缓、原材料及零部件价格高企、芯片及电池等核心资源供应紧张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但凭借之前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与国际国内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的稳固产业合作关系,北汽蓝谷稳住了自身的供应链体系,克服了供应难题,确保了旗下车型生产、销售、交付工作的稳步进行,从而为实现今年的产销目标奠定了基础。

  在逐渐克服诸多困难后,北汽蓝谷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连续4个月100%以上的销量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逾1.7万辆,同比增长144.43%,1-7月的累计销量约2.06万辆,同比增长97.61。其中,6月销量达到了3,597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127%。

  而北汽蓝谷旗下新能源品牌极狐汽车的销售数量更是同比提升476.1%,超过了2021年全年销售总量,其销量增速在20万-35万价格区间的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在以北京为主的26座核心重点城市中,实现了18座城市的份额提升,其中北京市场的份额提升至7.8%,位列细分市场第四名。

  销量的增长带来了业绩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营收显示出持续改善和成长的趋势,同比增长超过10亿元,达到34.76亿元,增长幅度42.76%。同时,经营性的现金流数据也在持续增长,目前,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提升至20.50亿元。而现金流较大幅度的增长,也能够保证北汽蓝谷下一步在研发、渠道发展等方面的投入能力。

  因此,从多项指标上来看,北汽蓝谷现阶段目前正处于财务状况健康、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回暖的状况下。而如果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诸多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北汽蓝谷交出的这份半年报,更能够体现出其在承压下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正如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表示,随着市场强势爆发,以及北汽蓝谷技术持续迭代、实力不断积淀、销量保持上扬,亏损形势正逐步得到缓解,距离临界点越来越近,有望在不久的未来彻底扭转。

  坚持技术探索,抢跑自动驾驶新赛道

  如果要列出北汽蓝谷今年整体上扬的幕后英雄,最大功臣无疑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和交付,而这也能体现出北汽蓝谷对研发不懈余力、对技术不断探索的长久坚持。

  其实,北汽蓝谷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也与其长期重视研发投入有一定关系。2021年,北汽蓝谷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12.08亿元,同比增加24.14%,研发费用占比营收的13.89%,超过国内多数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研发费用也达到了3.7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此,北汽蓝谷董事会秘书赵冀表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竞争中,也就是智能化的阶段。这是一个非常‘卷’的竞争阶段,为了保持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北汽蓝谷是比较重视经营能力建设的,但为了更长远的发展,我们会为了研发投入而暂时牺牲一些短期盈利。”

  北汽蓝谷在技术探索上的坚持,从极狐的成长历程中可见一斑。从品牌成立到现在短短数年间,北汽蓝谷对内改革重塑结构,对外携手合作伙伴深化产业协同,相继攻克了三电技术、平台架构、智能网联等多个技术难题。

  在三电技术方面,北汽蓝谷一直坚持三电技术自主掌控。旗下产品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其最高续航里程达到708公里,电池包最高能量密度194wh/kg,行业领先;电机,NEDC动力总成效率高达87.5%,在量产车中表现斐然;电控,不但开发出纯电动全地形模式,还实现了26%的量产车能量回收率,同样也是行业领先。

  而在平台技术方面,北汽蓝谷与麦格纳联手打造的全冗余架构电动车硬件平台——BE21,作为世界级开源整车平台,不仅支持车身结构从2.75米到3米的轴距拓展,还支持L3级别以上智能驾驶,并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和超级进化等四个杰出特点。在去年,北汽蓝谷更是基于该平台技术授权国外企业,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技术出海先河。

  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北汽蓝谷与华为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在过去四年集中解决了来自智能电动车软硬件结合的各种难题和挑战。针对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双方工程师合作超过1200天,泛化测试里程超百万公里,在激光雷达的布置、5G天线的集成等众多方面实现技术首创和领先,在性能、品控、成本以及智能汽车量产应用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如今,以技术立本的北汽蓝谷,正在向ICT企业转型,实现科技与电动的深入融合。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这个未来汽车产业最大风口,北汽蓝谷与华为这样的行业巨头进行了“强强联手”,携手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

  其采用BE21平台和IMC架构打造而来,能够支持L3级别以上的智能驾驶。如果再考虑到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已经施行,北汽蓝谷在自动驾驶这条新赛道上的领先性,已经不言而喻。

  而这,还不是北汽蓝谷唯一能够定义行业标准的领域。

  高质量发展,定义智能汽车新标准

  作为国内率先发力高端市场的汽车企业,北汽蓝谷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扮演着行业先行者、技术输出者和商业模式创造者的角色,除了在技术研发探索上长期处于行业前列之外,其在营销生态、资源布局方面的努力也在引领着行业方向。

  还是以极狐为例,极狐汽车品牌和产品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关键之一,就是北汽蓝谷全方位的营销生态。通过不断加强数字化营销的方式,极狐构建起了一体化营销全链路,通过囊括各种内容和平台IP组成的全链内容矩阵,搭配上多样化的活动、演唱会等新颖的形式,将品牌、产品的核心信息触达潜在用户心中,从而实现了从营销到销量的转化。

  在数字化营销之外,极狐还在包括用户共创、圈层运营、营销IP打造等方面持续强化,加大用户与品牌之间的黏性,有效的巩固和扩大了品牌口碑和用户好感度,让品牌成为用户的情感伙伴,培育用户从产品消费者进阶为品牌成长陪伴者。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透露道,上半年,极狐汽车重点从两个维度进行品牌建设,一方面是通过与北京国安等品牌合作,冠名线上演唱会等形式,实现品牌“破圈”,让参与者自觉成为极狐汽车的传播者;另一方面是通过渠道建设,以服务来链接用户。

  而在终端和配套服务体系方面,极狐品牌上半年运营门店达到154家,至今年年底将进一步达到186家,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网络规模;82家服务中心已覆盖全国56个城市,而覆盖全国40座城市、1289座认证充电站组成的补能网络也已正式投入运营。特别在OTA升级迭代速度方面,极狐汽车表现同样领先行业,6月22日已完成上市以来第9次升级,总升级功能多达120项,用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下,北汽蓝谷正在向着智能汽车时代的行业先行者、技术输出者和标准定义者的角色稳步迈进,而在这条以发展为主旋律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北汽蓝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在,向上之路已然开启。

  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发展才是主旋律

  新能源汽车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发展着,我们都在经历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根据全国乘联会(CPCA)的统计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及批发销量分别为251.5万辆和246.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8.4%和122.8%。而与之对比,乘用车整体的产销量分别为1022.8万辆和1017.2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7.1%和3.4%。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涨现象,但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维持高增长、高渗透的趋势不会变化。

  在新能源车“蓝海”依旧庞大,但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要想实现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留有足够的“后手”和“底气”,而北汽蓝谷显然并不缺乏这些东西。

  对于下半年的业绩,北汽蓝谷副经理、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在如今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留给企业的时间窗口很短,不过北汽蓝谷依旧拥有较多的业绩新增长点,包括新产品、新销售渠道以及行业增长的大趋势。随着体系能力的建设和效率的提升,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下半年北汽蓝谷的销量和经营质量会有更大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层面,北汽蓝谷通过重塑经营思维,已经改变了以往专注B端的思路,找到了与C端用户进行连接的方式,通过洞察C端用户的需求,打造出用户能够接受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从而实现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极狐阿尔法S销量的不断走高,正是这一路线正确性的最佳证明。

  随着定位更加高端、被称为“在智能汽车的世纪留下辙痕”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开始交付,极狐阿尔法T、阿尔法S标准续航版这两款配备北汽蓝谷自研“极锋”电机的车型,其价格区间也“下探”到24万元附近,扩大了产品覆盖度的同时也从产品结构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在未来,极狐汽车还将乘胜追击,在现有B级产品基础上,于2023年推出两款A级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并继续保持极狐汽车的增长势头。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渐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节点,北汽蓝谷已经靠着持续的创新变革、超前的行业布局,找到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站稳了脚跟,正在这条以发展为主旋律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不断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稳步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阿尔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