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武还是大无语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商报

  核酸检测又出荒唐事。8月9日下午,网传截图显示,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发布全员核酸检测“大比武”活动的通告,要求于10日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随机抽取1个社区和1个村庄设定为中风险区。

  临时演练对低风险地区究竟有无必要?大规模检测是否给当地百姓增加了额外负担?说来就来的核酸“大比武”在网络上引来一片骂声。一些网友辛辣点评,没有场景创造场景也要做核酸?

  次日,该通告被删除。临沂当地工作人员回应称,此前临沂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很多,演练可以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把核酸检测现场感染率降到最低。

  近段时间,不少地方疫情形势又呈现反弹的态势,尤其是旅游景区的防范成为重中之重。强化核酸检测效率无可厚非,但演练比武的方法未免过于简单粗暴。

  “全员核酸检测”“随机抽取中风险”和“大比武”几个词搭配起来,给民众的第一感觉实在太荒谬、太过违和了,让人无法逻辑自洽。额外增加一次大比武,除了再折腾一次民众,看不到什么意义和必要性。

  为提升核酸检测的速度和效率相关部门可以进行针对性训练,从各个环节着手,以不打扰民众生活为基本原则,想办法通过科学的手段省出时间,方便百姓。而不是搞全员参与,用老百姓的时间“配合”相关部门提升效率。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走到基层,仍有“断层”。面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一线的基层政府定要科学施策。

  无论是中高风险区划定还是全员核酸,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大决策,将牵涉社会面如此之广的大事随意“演练”,务必慎之又慎。

  在防止疫情扩散与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方面,一些地方政府经不起推敲的荒唐做法时有发生。只顾前者忽视了后者,码上加码、层层加码的情况屡见不鲜,过度防控、“非必要”动作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阻力和壁垒。

  疫情防控近三年,大部分民众形成了积极配合防疫的自觉性,同时还经受着日常生活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从抗疫实践经验看,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才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防控。

  防疫也应探索灵活应变,减轻企业和百姓负担。因应疫情形势的变化,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负担、缩小非常态的限制,让人们的生活保持本来的样子,让社会、经济活跃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