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区大部遭遇高温热害,恐将影响来年春茶生产

江南茶区大部遭遇高温热害,恐将影响来年春茶生产
2022年08月12日 10:45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6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多高温天气,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为19天,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多。

2022年7月25日,江西吉安,永丰县佐龙乡早禾坑村,工人灌溉茶园,谨防高温干旱。人民视觉  图2022年7月25日,江西吉安,永丰县佐龙乡早禾坑村,工人灌溉茶园,谨防高温干旱。人民视觉  图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四川盆地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日数普遍有20~40天(图2),较常年同期偏多5~15天,其中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浙江大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偏多16~28天;期间,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尤其是7月以来,浙江中部、江西东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降水量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高温天气不利南方农作物、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

  高温对早稻充分灌浆和籽粒重提高不利,局地出现“高温逼熟”,对晚稻返青分蘖以及处于孕穗开花和灌浆期的一季稻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其中四川一季稻高温热害发生日数为近十年同期第三多;晴热少雨导致江南茶区大部出现轻至中度高温热害,局地茶树发生日灼,部分地区柑橘、芒果、香蕉、百香果等出现裂果、落果、日灼伤害等现象。此外,持续温高雨少导致四川盆地东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出现农业干旱,不利一季稻、玉米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

  据中央气象台8月8日发布的提示,截至目前,相比2013年,今年南方高温开始时间早,范围略大,四川盆地东部一季稻等作物受高温热害影响比2013年重;南方尤其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业干旱明显轻于2013年。

  中央气象台提示,预计未来十天,江南、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陕西南部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上述地区高温日数可达6~10天,日最高气温有35~37℃,局地最高可达38~40℃。四川盆地东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中北部、陕西南部等地一季稻将进入孕穗抽穗期,四川盆地东部部分进入灌浆乳熟期,上述地区一季稻高温热害风险较高。此外,棉花开花结铃、晚稻和蔬菜及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和水产养殖也将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四川盆地东南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农业干旱可能发生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央气象台上述提示提到了“晴热少雨导致江南茶区大部出现轻至中度高温热害,局地茶树发生日灼”。

  对此,江苏省气候中心、江苏省茶叶生产气象服务团队7月15日曾发布消息《茶树高温热害已显症 降温抗旱防灼伤乃当务之急》提示:茶树主栽区6月下旬平均气温普遍超29度,扬州、常州部分地区最高值达30.4度,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3度以上,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7月上旬平均气温普遍30.1~31.6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4度。期间,4-10日茶树主栽区出现35~37度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大于35度天数在2~7天。7月11日淮河以南地区出梅,茶树主栽区晴热高温天气持续,12日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大、强度进一步增强。据统计,苏州、南京、无锡、常州、镇江等市的31个国家站12日最高气温刷新1961年以来7月中旬极值。

  对于高温干旱对茶树生长的影响,江苏省气候中心介绍,高温干旱对茶树生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受害较为严重的幼年茶苗,因其根系生长不足,普遍出现叶片萎蔫现象,部分茶园因管理不善,成年茶树芽叶出现枯焦、脱落。

  根据南京市各主要茶园反馈:因前期少雨和近期持续高温造成的旱情发展迅速,部分茶园旱情显现,主要表现是旱害和日灼害叠加,部分幼龄茶园及长势偏弱的茶树出现萎蔫枯焦现象,如不及时开展抗旱保苗措施,易大面积枯死。

  由于今年江苏茶树主栽区梅雨期雨量显著偏少且出现持续高温,茶园土壤墒情差,近期仍将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干旱与晴热高温天气叠加,预计未来10天茶树主栽区将出现中度以上高温干旱,这将对茶树生长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土壤条件差、肥力不足、生长势较弱、钾肥不足的茶园、新栽幼苗茶园以及修剪过晚、枝条绿叶层不足、抗旱抗高温性能较差的茶树(例如溧阳白茶,茶树根部层浅、抗旱性差),高温日灼、干旱失水情况将继续恶化,若得不到有效降温补水或未及时开展防御措施,将会引起较大范围茶树灼伤危害、甚至枯死,导致夏秋茶减产,影响来年春茶生产。

  此外,部分茶叶类行业媒体也在近期发布提示称,“高温干旱情况的加剧,影响茶叶品质同时,也助推了茶叶价格的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高温 干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