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病毒面前耍小聪明,害人害己

马上评|病毒面前耍小聪明,害人害己
2022年08月13日 13:4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上海闵行、徐汇等地再次出现零星疫情,相关区域被划为高、中风险区。究其原因,本可避免的“人为”因素让人摇头不已。

  8月10日,上海闵行警方对刻意隐瞒去过徐汇区卫强足浴店的两人刑事立案,该足浴店3名工作人员也被刑事立案。其中,该足浴店负责人汪某粉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擅自开展经营活动;该店员工沈凤某、沈焕某在明知自己有感冒症状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委托朋友陈某某代做核酸,后被检测出核酸阳性。

  值得一提的是,汪某粉、沈凤某、沈焕某被刑事立案,替别人做核酸的陈某某也被行政拘留十日。这也再次警告,每个人有且只有一个“核酸身份”,不仅不能让别人代替做核酸,也不能代替他人做核酸,二者都是明确的违法行为。哪怕是亲友、同事、同学等请求代替做核酸,也不能碍于情面铤而走险。

  在数字时代,隐瞒行程、核酸造假而不被发现的概率极低,侥幸心理只会加重违法后果。一定要认识到,小聪明不是聪明,实则是愚蠢,是一种赌博心态。而耍小聪明的人,所付出的不只是自己违法犯罪的代价,还会影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到,一次违法违规的私自操作,既对疫情防控大局造成了破坏,导致很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人员紧急投入,进行紧张的核酸检测、流调及密接排查等工作,也影响了相关链条上的诸多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生活。

  事实上,类似的教训并非首例。就在上个月,奉贤区刚通报4家娱乐场所违反防疫规定被立案查处,闵行区刚查处6家擅自营业的文旅场所。这次,徐汇区卫强足浴店再添警示案例,且牵涉刑事犯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必须引以为戒。尤其是,足浴店的环境具有较为密闭、空间狭小、人员密集的特性,本就该更加谨慎小心。

  这同时也提醒,在常态化防控时期,各类经营场所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场所码”“数字哨兵”不能成为摆设,一定要应扫尽扫、应查尽查,不漏一人。千万不能认为这一道道程序是麻烦,因为一旦出现防控疏漏,造成的将是更大的麻烦,整个社会将为此付出更大的成本。

  “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已经经过了全国多地长时间的检验,尤其是对人口密集、流动频繁的超大城市来说,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是围堵病毒传播的坚固防线。市民扫码留痕,相关部门即可在疫情发生时快速追溯人员活动轨迹、精准锁定密接,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因此,各类经营场所务必要不打折扣地落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疫情以来,我们就一再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性,而“早”的基础,正是依赖于每一家经营商户、每一位市民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尽可能地挤压病毒传播的时间和空间。

  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希望这次刑事立案,能够让更多人在内心深处真正建立起守法意识,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和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