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60亿元的铜精矿在港口不翼而飞,秦港股份澄清:与我无关

价值60亿元的铜精矿在港口不翼而飞,秦港股份澄清:与我无关
2022年08月15日 20:16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半个月以来,“秦皇岛港铜精矿违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30万吨铜精矿在没有货主提供放货通知书的情况下,被第三方转走。据相关报道,此事涉及13家货主,总价值60亿元。而此事发生的地点,就在秦皇岛港,运营商为秦港股份

  据第一财经报道,两家涉事的货代公司中国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秦皇岛外轮代理”)、秦皇岛外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秦皇岛外代物流”)均已承认在未取得货主放货指令情况下无单放货,同时转走货物的第三方负责人刘宇也承认他及关联方给货代公司下达了放货指令。

  而在正常情况下,提货前需要货主通过此前已经确认的邮箱和联系人,给相应货代公司发送放货通知,而货代也需要对此进行核实并按照港口流程予以放货。但如今,13位货主却不知货物去向何处。

  虽然货代公司承认了其中的问题,但关于这件事的另一个疑点——货代是按照怎样的流程让港口予以放货的,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负责港口实际作业的秦港股份在8月15日就此事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秦港股份确实与涉事的两家货代公司签署过两方合同,其作业流程是按照货代公司指令出入库,对于提货人的实际身份和是否需要征得货主同意,秦港股份一方没有义务进一步核实。

  公告还指出,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秦港股份并未参与此项贸易纠纷,也未被列入被告。

  秦港股份是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运营商,提供包括装卸、堆存、仓储、运输及物流服务在内的综合港口服务,经营货种主要包括煤炭、金属矿石、油品和液体化工、集装箱以及杂货。此次事件涉及的秦皇岛港是其经营的主要港口,也是全国重要煤炭下水港。

  秦港股份公布的吞吐量数据显示,2021年,秦港股份各经营货种总计实现吞吐量3.79亿吨。其中实现煤炭吞吐量2.29亿吨,金属矿石吞吐量1.12亿吨。2022年上半年,秦港股份各经营货种总计实现吞吐量1.89亿吨。

  虽然秦港股份撇清了与此次事件的关系,但秦港股份和涉事货代秦皇岛外轮代理均隶属于河北港口集团控股的公司。

  界面新闻查询天眼查信息发现,河北港口集团持有秦港股份54.27%的股份,并持有秦皇岛外轮代理约63.81%的股份。此外,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中国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持有秦皇岛外轮代理约36.19%的股份。

  7月18日,秦港股份及唐山港(601000)还发布公告,拟实施河北省港口资源整合,秦港股份控股股东河北港口集团将承接省内各港口股权,组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这一点,秦港股份也在公告中承认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同为河北港口集团。但它同时表示,两货代公司与秦港股份之间并无股权关系,刘宇(取走货的第三方负责人)亦与公司无关系。

  据业内说法,秦皇岛外代物流是整个秦皇岛港唯一一家国有货代公司,也是秦皇岛外轮代理的全资子公司。有货主表示,货代公司在秦皇岛港占据绝对市场优势,而刘宇做铜精矿原料贸易的公司对货物下游渠道有较大的掌控力,这让选择货物在秦皇岛靠港的货主没有太多选择空间。

  从秦港股份的澄清公告来看,秦港股份与13家货主并无直接联系。不过,货主并不认为港口管理方在此事件中无责任。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一些货主表示港口堆垛管理混乱,完税与未完税货物堆放不符合规范。另外,对于秦港股份是按照怎样的指令对货物进行出入库,公告中并未进行更详细的说明。

  此外,在就此案进行的质询会上,刘宇还承认了与秦皇岛外代物流一起进行无单放货的行为长期存在,而秦皇岛外代物流在现场也未予否认。对于此事后续的解决方案,目前尚未有结果。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