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通行费减免10%应成物流减负新起点

货车通行费减免10%应成物流减负新起点
2022年09月25日 01:00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谭浩俊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和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政策。会议决定,在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适当降低融资成本。

  这是一个连环政策,交通部门给运输企业让利,银行给交通部门让利,而政府给金融部门支持,就是常有的事了,不需要另行出台政策。

  说到交通部门给运输企业让利,降低或减免车辆通行费,有人首先想到的是交通部门的困难,譬如负债规模大、还债压力大、公路管理成本高,等等。不让利也是交通部门没有办法,而不是交通部门不想这样做。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又不全在理。交通部门负债规模大是事实,保持收费公路的收费权利,也是为了解决各种负债,避免出现风险。但是,这些负债是否都是合理的,这些年来,有没有真正偿还过债务,偿还了多少债务,是不是存在浪费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这些问题回答不好,舆论和公众就有权质疑。

  在经济环境复杂、企业运行困难、就业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交通部门应当把问题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把思路拓展得更宽一些。如果经济不走出困境,企业不摆脱困难局面,作为经济大动脉的交通,能够独善其身吗?只有经济越好、企业困难越少,收费公路上跑的车辆越多,收费公路的收费才有保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给予来回车辆、特别是企业运输车辆一定的收费减免支持,让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就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千万别看只对货运车辆减免10%的通行收费,仔细把账算一算,这可是一笔经济大账。就具体车辆而言,在没有出台此项政策前,很多车辆可能正处于盈亏平衡点,一些车辆可能就会选择停业,以减少损失。但是,减免10%车辆通行费的政策出台后,很多车辆可能就会变成盈利,就会继续保持正常运行。如此一来,车主有收入了,企业有车辆使用了,许多原本运不出去的产品能够运出去了,消费者买不到或者价格很高的商品,也可以买到了。于是,供应链就能比较好地发挥作用,而不会出现断裂现象。

  更重要的是,原本准备停运的车辆恢复通行了,原本不能送出的商品又能够通过公路送向四面八方了,公路上跑动的车辆增加了,收费的基数也就扩大了,等于是用10%的代价换来90%的利益,这样的账应当不难算清。

  交通部门应当利用这个机会,来一次主动降低公路收费标准、给物流企业和运输企业等减负的新行动,做一次真正的给企业减负松绑新示范。面对困难,不能只鼓励企业鼓足勇气、增强信心,也要给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在此次减免货车通行收费行动中,银行也是做出积极贡献的。如果交通部门能够与银行密切配合,都做出一点让利,给物流企业减负、降低收费公路收费标准还是有可能的,也是能够做到的。切不可企业困难了,收费标准一点没变,加上油价高企,导致很多车辆被迫停运。每停运一辆车,交通部门就会少收一辆车的费。与其被动减少收入,不如主动让利于车辆和企业,通过扩大基数来增加收入。这笔账怎么算都是划算的,都是最合理的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