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韩屋,在韩国如何重新焕发活力

传统韩屋,在韩国如何重新焕发活力
2022年09月27日 06:14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9月25日文章,原题:在韩国的独特住宿:传统韩屋如何因该国无任何“未知因素”而重新焕发活力一个同事的评论令安永焕非常在意,这导致韩国兴起了一种新的旅馆文化。

  上世纪80年代,安在美国当计算机系统工程师,他偶尔会返回韩国工作。在一次有关烧酒的旅行中,一个美国同事说他没有看到韩国的吸引力。这个同事说:“中国恢宏壮丽,日本优雅别致,但韩国没有任何特别的‘未知因素’。”这句话让安很恼火,他希望更好地向外国人展示韩国。

  安希望传达一种典型的韩国特质——“jeong”,即亲密朋友和家人间的温暖感觉,而展示它的最佳方式莫过于让外国人体验韩国传统房屋,即韩屋。与日式旅馆和民宿已存在数百年不同,韩国缺乏传统的客栈经营文化。因此,为打造优质的韩屋住宿体验,安不得不另辟蹊径。

  上世纪90年代,当安返回首尔帮助他的父亲打理房地产生意时,他开始为日本游客安排韩屋住宿,为此,他在位于首尔以东两小时车程的安东市租赁房屋。在他的客人到来之前,他安排一辆卡车为房屋配备韩国家具、传统寝具、饮食和装饰。1999年,安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历史街区北村购买了一套有130年历史的危房。安的儿子安吉元表示,经过一位木匠大师为期4年的修复后,它成为首尔的第一家韩屋旅馆——乐古斋。

  乐古斋韩屋拥有5个房间和套房,一个黄色的汗蒸幕(韩国传统澡堂),一个提供马格利酒浴的水疗馆,所有这些都围绕在一个中心庭院四周,院中傲然耸立着一棵高大的红松。

  如今,65岁的安永焕还在首尔购置了其他几处房产,并在安东市拥有一个四室韩屋。由于很难找到精通韩屋建筑的工匠,2011年,他在安东市开办了一所学校,向下一代韩国传统木匠传授技艺。

  韩屋用黏土、石头和木头修建而成,墙壁上糊上压缩的韩纸。韩屋的其他特征还包括拥有防止大雨和阳光进入室内的宽大屋顶,以及一个中心庭院等。

  如今,韩屋越来越受欢迎,部分原因是它们具有可持续性,另一部分原因是它们中蕴含的简约美学。韩国正在修建越来越多的韩屋,为身心俱疲的城市居民和寻找原汁原味韩国元素的旅客提供临时休憩场所。安吉元说:“目前,首尔市中心至少有10处规模不等的韩屋式食宿设施。”意识到扩展韩屋旅馆的空间限制,即无法增加额外楼层,他决定效仿意大利“分散式酒店”概念来扩大乐古斋韩屋的生意。安吉元谈到乐古斋在北村不断壮大的物业群时说:“如果附近某家企业拥有增加韩屋旅馆的设施,乐古斋愿意将它当作分散式旅馆网络的一部分来管理。”

  乐古斋文化休息室位于乐古斋韩屋的街对面,在那里会举办韩国茶道、韩国古典筵席与音乐表演等文化活动。乐古斋旅馆还为客人提供韩国传统美食,如含有泡菜、烤鱼和紫菜汤在内的早餐,以及以人参汤或烤黄花鱼为特色的正餐等。显然,安氏父子不仅将自己视为旅馆经营者,在扩张乐古斋品牌的过程中,他们还是韩国遗产的守护者。(作者梅维斯·张,丁玎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首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