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长假不负秋,这份超全的京郊就地过节攻略请查收

不负长假不负秋,这份超全的京郊就地过节攻略请查收
2022年09月29日 18:00 新京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十一假期近在眼前,许多人早早开始准备出行的攻略。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长途旅行需要慎重。全国多地发布通知,提倡就地过节,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倡导就地过节,提高防控意识。

  人间有味是清秋。秋日是北京最美的季节,红叶遍山、瓜果飘香、深山中古村幽秘,峡谷里静水深流……

  近几年来,京郊游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市民度假的第一选择。但怎样才能在秋日中找到适合的去处?而不是每次都在热门景区景点中,在人潮中艰难跋涉?近日,新京报记者检索山林和原野,找到那些人少又好玩的地方,避开人潮,安静享受京郊秋日的静谧和美好,与千年农耕文明相遇,同自然山水相伴,与天地神游往来。

  特色农场,城市边上的田园

向阳花公社农事体验园。图片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向阳花公社农事体验园。图片来源:北京美丽乡村网

  随着大城市的发展,城市周边的农耕区域也逐渐转型,新兴的都市农业、休闲农场,成为城市居民放松身心、体验农耕文化的场所。

  通州区台湖镇“稻小蟹艺术农场”中,田间地头放着各种雕塑,这里有艺术稻田画、五彩稻渔、开心菜园、蟹宝萌宠乐园、小蟹咖啡、稻田小火车、童年打谷场……人们可以在这里的稻田中捉蟹、捉虾、捉泥鳅,也可以在这里参加各种休闲小游戏。

  京西千灵山脚下的绿野仙踪郊野乐园,以童话元素为主题,将自然景观与各种游乐设施结合,分为大草原休闲区、树屋游乐区、小动物乐园区、欢乐农场区等。其中,大草原休闲区就位于园区的大门处,区域内两万平方米的花海、草坪、树林的近中远景的阶梯配置,可以让游客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归属感。“草坪也可供游客自由玩耍嬉戏,休息畅聊,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真正地放松下来。”绿野仙踪郊野乐园运营总监马振说。

  平谷区金海湖山田心农场,是北京首家以教育为目的的亲子体验型家庭农场。市民可以认养菜园,拥有一块自己的菜地,带着孩子逃离城市,体验除草浇水的劳动生活,还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蔬菜瓜果。磨豆子掰玉米捉螃蟹 “宝藏级”农场喊你“十一”庆丰收

  郊外露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平谷区花峪村露营基地。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平谷区花峪村露营基地。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国庆长假,怎能少了露营呢?但熟悉的露营地人满为患,帐篷扎成十里连营,除了人还是人,怎能感受与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呢?为此,记者走访平谷、延庆、房山等地,寻找那些风景优美又少为人知的新晋露营地。

  咕咔咕咔成长营地位于平谷区熊儿寨乡花峪村四座楼林场,占地约20000平方米。依托花峪山谷的自然地形,引入溯溪运动、露营独家、亲子运动、蔬果采摘等业态形式。在这里,可以坐在帐篷外的椅子上小憩,清晨看云卷云舒,夜晚看星光点点;在这里,绿水青山中也可以有咖啡飘香,选自埃塞俄比亚的新鲜咖啡豆手工研磨,匠心制作。

  房山区琉璃河镇任营村的湾木高尔夫营地,由一座原来的高尔夫球场改造而成,是目前北京市面积最大的露营地。营地紧邻永定河,自然景观优美,还有水深1.6米左右的人工湖,适合浆板和皮划艇体验,也可自备钓鱼设备,在湖边钓鱼。国庆期间,营地将开展连续七天的露营会活动,解锁露营新玩法。露营+溯溪、电影、垂钓 国庆假期来打卡京郊新晋特色营地

  带娃出城认识田野和星空

密云区金叵罗村生态农场。受访者供图密云区金叵罗村生态农场。受访者供图

  假期中,带着孩子,一家人出行郊外,既可以增进亲情,也能让孩子体验和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感受。

  位于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村的小溪嘟嘟·彩滑梯,是一家根据儿童心理需求设计的民宿。该民宿基于7处老院子改造成小朋友度假乐园,院子里有孩子们喜欢的滑梯、沙坑、戏水池、小汽车和绘本。院子的名字同样充满童趣:“好饿的毛毛虫”“奥莉薇不想当公主”“开车去兜风”“柳林风声”“深空揭秘”。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是北京的“北极乡”,这里有原始森林公园,PM2.5值常年在10以下,人们在晴天夜晚抬头就可以看见满天繁星,拿手机就能拍摄出非常美的星空照片。需要提醒的是,喇叭沟门离北京城区有150公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需要带好衣服和常备药品。

  往南走,大兴区永定河畔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养育了5000多头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园里有猛兽体验区、自驾游览区、步行游览区等。国庆假期哪里适合带娃?观星、采向日葵,京郊这些地方值得一去

  稻香果熟品秋天的味道

大兴庞各庄万亩古梨文化园内,梨子挂满枝头。受访者供图大兴庞各庄万亩古梨文化园内,梨子挂满枝头。受访者供图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北京有众多特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如京西稻米、张山营葡萄、延庆苹果、京白梨。

  伴随秋天的脚步临近,大兴区庞各庄万亩古梨文化园中,梨树上已经挂满了果子。这里是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古梨树群落,百年以上的古梨树有3万余株,其中树龄最长的已达429岁。梨园地处永定河冲击平原,大部分为沙土,非常适合果品的生长,长出的梨个大、皮薄、色黄、味美品质好。

  京西稻曾是皇家贡米,现在是指北京西郊万寿山、玉泉山周边地带生产的优质粳型稻米。京西稻的核心种植区,在海淀上庄镇西马坊村。北京一首民谣说的正是京西稻:“京西稻米香,炊味人知晌,平餐勿需菜,可口又清香。”

  在北京,如今还可以吃到南方特有的水果,如火龙果、猕猴桃、香蕉,市民可前往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洛平精品采摘园、房山百亩猕猴桃园、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观光采摘。

  乡村美食不一样的大餐

昌平区十三陵镇仙人洞村素宴。受访者供图昌平区十三陵镇仙人洞村素宴。受访者供图

  水库鱼、豆腐宴、涮羊肉,京郊乡村中,藏着很多特色美食,休闲旅游的途中,不妨停下来,感受一下和城市大餐不同的味道。

  每年9月25日,是密云水库开渔的日子。密云水库周边,有许多经营水库鱼的餐厅,鱼都是当天清早刚放进池子的,食客们挑选后现杀,然后进入灶台锅,只需十几分钟,锅里上了气儿,鱼的“鲜气儿”随着翻滚的鱼汤升腾,把一桌人的眼鼻都氤氲上了香气,就到了开席的时候。

  在延庆柳沟,豆腐宴是必吃的美味。“酸浆点豆腐”称得上是柳沟豆腐的精髓,利用豆浆发酵而成的酸浆,代替豆腐卤水石膏用于豆腐凝结。使得柳沟豆腐与别的豆腐相比,蜂巢小孔更多,因此豆腐也最大程度吸收汤汁味道,口感更佳丰富醇香。

  昌平仙人洞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90岁以上的老人不在少数,村里的老人们喜食素菜,村庄便精选出数十道菜品精细打磨,以藕和面筋等食材做成的“肉”,入口之后足以“以假乱真”,成就了当下北京最有名气的素食村庄。水库鱼、豆腐宴,长假贴秋膘务必先看看这份京郊美食攻略

  野外穿越年轻人热爱的运动

  野外穿越、寻幽探险,是年轻人喜欢的活动,但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要保证自身的安全。

  房山区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告诉记者,野外露营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最好选择经过经营许可的露营地,这些地方一般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安全管控,工作人员也比较专业。

  有年轻人喜欢探索野外洞穴,李理提醒,有些野外洞穴危险系数很高,而且洞穴内往往居住着蝙蝠、蛇等洞穴类生物,有可能具有毒性,有些洞穴会产生有害气体。

  除了保证自身安全,还要为野外的野生动植物们,保留一片宁静安详的生存空间。李理表示,要注意带走生活垃圾、食品包装等,防止小动物误食。在山路上开车,也要格外注意,防止穿过公路的小动物被辗轧。野外出游成国庆热门选择 个性化路线也需守住安全底线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