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汉院士谈智能制造:将形成作业环境、人和机器人之间的融合

丁汉院士谈智能制造:将形成作业环境、人和机器人之间的融合
2022年11月26日 19:2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智能制造目前是我国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制造模式根本性变革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在11月26日的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说道。

  丁汉提出,智能制造存在一个演变过程,最早由自动化生产到数字化制造到智能化制造。自动化生产的代表性技术是自动化产线(如生产线、电动机),数字化制造的代表性技术是数控机床(如数字建模、数字控制、自动编程)。“走进智能化制造,比较有代表性的(技术)就是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和智能感知、大数据的融合。”

  他认为,未来智能制造将有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会产生“共融机器人”,即机器人将会与机械、数学、传感、医学等多学科产生共振,形成作业环境、人和机器人之间的融合。

  第二个趋势是新的智能制造技术会形成新的制造原理,可以使先进制造技术不断出现,引进新的制造概念,形成创新源动力。

  第三个趋势是智能制造和信息产业的结合,会产生制造装备系统和模式的重大变革,制造模式会呈现出人机共融、泛在制造、无人化制造的发展趋势。“这里面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怎样进行人机交互。另外,通过泛在的感知技术、互联网技术达到‘即插即用’的泛在制造,以及装备会呈现出自决策、自进化、自律控制方向的发展。”

  第四个趋势是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结合,智能制造会产生自决策、自学习、自动化,“这可能会出现智能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模式变革,以及制造资源的自主决策优化,会形成人工智能驱动系统的自学习和自进化。”

  第五个趋势是机器人化智能制造会成为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丁汉认为,我国学者在这方面的研究处在国际比较前沿的位置。他提出机器人具有优点,“因为人类的知识比较容易进入制造过程,它能够实现非结构化的智能制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