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节档票房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上海春节档票房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城市第一
2023年01月28日 08:12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兔年的春节档圆满收官,创下68亿的佳绩,并创下多项影史纪录。

  春节期间,上海影院人头攒动,洋溢着热闹祥和的新春氛围。据猫眼票房显示,今年全国城市票房第一的城市上海,春节档累计达到2.62亿元,不仅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2.49亿元,也超过2022年最高的2.59亿元。

  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对电影行业发展影响深远,而上海一直是中国电影最重要的票仓重镇。经历疫情三年的“危机”,此次上海电影市场的强力复苏,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鼓舞了士气。

  在优质影片供应充足、电影票价下降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下,观众观影热情高涨。这座从历史到当下生活都与电影关系密切的城市迅速“回血”,可以说是政策引导、内容创作、影院让利、观众热情,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促成了电影市场的复苏。

  观影热情恢复,影院降价让利

  看电影成为市民节日文化消费

  2023年上海春节电影市场热闹红火,上座率限制全面恢复至100%,不再扫码,卖品恢复售卖,可乐爆米花加电影的快乐回归。很多黄金时段的场次100%爆满,一票难求,成为近年来极少见的现象,疫情三年累积的观影需求得到较为集中释放。

  在《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等优质影片充足供应、电影票价下降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下,上海影院人头攒动,洋溢着热闹祥和的新春氛围,观众观影热情高涨,影院成为市民节日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所。

  据悉,春节期间,上海全市影院共放映场次7.53万场,有388万人次的观众观影,超过了2022年的384.6万人次。充足的场次和人次意味着在三年疫情后,上海影院仍然保存着巨大的服务市场和观众的能力,这得益于上海市电影局年初《关于促进本市影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8大政策的落实,为影院生存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稳住了上海电影市场的基本盘。

  为做好春节档期的电影消费市场,吸引观众回流影院,上海一方面通过举办“上海观影惠民季”让观众享受每张票立减20元的优惠,另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引导上海影院主动降低市场票价,通过增加场次、牺牲部分票房、让利给观众来吸引人流。

  上海观影惠民季

  在大片较多、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上海今年的平均票价为67元,不仅低于北京的73元,还低于上海2022年的70元,观众和媒体对此都非常认可。

  据悉,春节前,上海市发行放映协会就与全市各影院进行沟通,引导影院,尤其是高端影院降低票价,让利观众。上海市发行放映协会秘书长金辉介绍了和影院方面沟通让利的情况,“首先目前第一步就是要把观众拉回影院,这除了需要优质的内容,也需要合理亲民的价格。我们整个行业都知道,目前行业复苏最重要的是人流、人次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观影的人次拉上去。卖高价票,可能得到了短暂的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这个行业是有损伤的,所以我们行业是很愿意在一些时刻把价格降下来,让更多的观众进入影院。”同时,金辉也提到,前两年,因为疫情对电影院经营的影响太大,虽是面临关停的风险,电影院的资金流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因为之前卖品广告的收入也都无法实现,影院的经营只能单一仰赖于票房,因此对于观影需求旺盛的春节档将票价定得比较高也有许多无奈的成分,“现在各种情况都已经恢复了,影院方面也没必要‘竭泽而渔’,重要的还是要重新培养起观众的观影习惯。”

  电影+爆米花+可乐

  此外,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影院卖品部有序恢复开放,“电影+爆米花+可乐”不仅成为观众回归影院的乐趣所在,也给影院经营方带来极大的信心。与2019年疫情前同期相比,上海万达院线、百丽宫院线的文创等卖品销售额恢复到117%,联合院线、大光明院线恢复到90%,成为支撑影院生存的重要来源,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商厦、简餐的消费人流。

  史上最强春节档,“上海出品”影片表现亮眼

  内容供给上,今年春节档有《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交换人生》《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六部大片集中上映,类型多样、题材各异,为影迷提供了更多观影选择,是有口皆碑的“史上最强春节档”。全市影院全情投入,服务市民“过新年,看大片”的新民俗,为市民提供了精心准备的电影文化大餐。

  优质内容的供给,成为观众回归影院的内在核心驱动力。六部影片无论票房高低都各有特点,均不同程度地得到了目标观众的喜爱,目前各主流观影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档新片的淘票票、猫眼平均评分9.3分,豆瓣平均评分7.3分,皆为历年春节档平均分最高。

  而上海市场特点显著,《流浪地球2》《无名》更受青睐。春节档全国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而上海地区的票房冠军由《流浪地球2》占据,显示上海观众对展现中国电影工业高水准的科幻大片更为喜爱。此外,《无名》在上海市场取得了超3000万元的票房成绩,稳居第三。主要原因除影片在上海拍摄、具有浓重的上海元素外,也体现了上海观众对于艺术电影较高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趣味。

  《无名》剧组大年初一在上海大光明影院与影迷共度春节

  上海出品的《无名》《交换人生》两部影片表现不俗。在头部影片的高排片率下,凭借精良制作和较高的关注度成为春节档期的重要组成,2部“上海出品”影片累计贡献票房超过7.8亿元,助力全国电影市场重回巅峰。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往年从初一到初六,日票房会呈现较大幅度逐日下降的趋势,而今年呈现出一条4000万以上的平稳横线。上海票房已连续5日超4000万元,大年初二到初五,已连续4天超越2019年同期票房。

  上海春节档票房榜。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节档 票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