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春年俗创造值得赞许

2023年新春年俗创造值得赞许
2023年01月2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刘海明(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有的节日都蕴含着某些诱惑,当诱惑超越个人感官的欲求成为社会性期盼,节日就变成了一种文化记忆,获得了文化传播的力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传统节日。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在我国,春节当之无愧是最重要、盛大的传统节日。

  在国人的文化记忆里,春节的诱惑向来巨大。近年来,每当春节如期而至,不少人都感慨年味变淡了。不仅年轻人有这样的感觉,中老年人也有类似的感觉,就连一些小孩子也在吐槽“过年没啥意思”。

  类似这样的对年味的感慨、吐槽意味着什么?传统节日的魅力在于,节前给社会成员以殷切的期盼感,节日期间给人们以超级的愉悦感,节后让人们继续期待过节。唯有如此,传统节日才能不断积聚人气和力量。

  传统节日的这种巨大社会动员力量,是靠一系列的年俗发挥作用的。春节之所以吸引着炎黄子孙,在于用一系列的年俗逐渐烘托出过年的气氛,在于不同的年俗在相应的仪式中有序起落。从腊八粥开始造势,对灶神的祭祀燃起袅袅的烟火气,再到贴春联从视觉上烘托整体喜庆氛围,除夕夜的烟花爆竹和大年初一的拜年活动高潮迭起,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正式结束。在一个多月的年俗连续展演出中,所有人都成为这班“传统文化列车”的乘客。有这么多的年俗轮流出场,春节的年味怎不浓厚?

  不少人感慨、吐槽“年味变淡”,实际上表达了一种吁请:新春年俗该迭代升级了!有了社会性的年俗需求,必有新的年俗形式被创造出来。2023年春节期间,有两则新闻放在一起看,不难发现:新春年俗的创新工程,已在各地城乡“破土动工”了。

  其一:除夕之夜,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跨年焰火表演在中心城区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附近水域顺利举行,为重庆市民带来了一场迎新春视觉盛宴。

  其二:春节期间,江苏徐州沛县八堡村举办的足球比赛,每天吸引着附近的村民前往观赛。自从该村的标准足球场建好后,每年春节村民都自发组织足球比赛。随着赛事规模扩大,各种商业配套也陆续跟进,以至需要当地派警力提供安全保障。

  增加春节对人们的吸引力,让更多人觉得春节仍然有盼头,感受到新的年俗在增多。满足这种需求的新春年俗创造,不但城市要积极探索,乡村也要多方想办法。

  重庆的除夕烟火直播,不仅让现场数以万计市民一睹两江交汇区域三个燃放地点的群体烟火表演,同时还通过大众传媒的直播,成为全国各地共享的一道“年夜饭”。徐州沛县八堡村的乡村足球比赛,以“连续剧”的方式陪伴附近村民,给当地的年味增加了新的“佐料”。

  当城乡共同在新春年俗的创造上发力,这样的年俗创造活动就能够成为一种文化创造的功绩,为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做出不俗的贡献。

  年俗创造的前提是社会的现实需求,这是年俗创造的内在动力。当“年味淡了”成为不少人的主观感受,并不是人们要背弃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而是发自内心渴望为春节注入新的血液。解决社会性的年味渴求,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山寨”,除了创造别无选择。创造并非平地起高楼,而往往是在模仿、借鉴已有样式的过程中逐渐具有独创性的。不论是除夕城市的烟火表演,还是春节期间乡村的足球赛,都是在现存的样式中赋予其新年俗的元素。

  新春年俗创造,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社会责任。为新春佳节增添新年俗,并让新年俗与传统年俗有机联结起来,增加民众对春节的依赖感,这是有待当代中国社会共同作答的一道“文化作业”。完成这样的作业,城乡肩负的年俗创造责任恐怕不能等份切分,相比之下,城市的年俗创造责任更大一些。现代城市的管理科学化,对传统年俗在城市的扎根提出的要求更高,比如鞭炮的燃放,涉及的现实问题较多,因此年俗的创造难度也相对更大一些。

  文化创造始于模仿,模仿是创造的初级形式。在模仿中,民众模仿精英,乡村模仿城市,文化创造也概莫能外。在新春年俗的创造中,乡村足球比赛其实是从城市传播到乡村,这样的活动却难以反哺城市。因此,城市的年俗创造要引领未来,使这样的创造可以为城乡同时接纳,并且有向未来发展、传播的能力。这既需要社会机构的参与助力,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示范。

  新春年俗创造,需要激发全社会包括民间的创造力共同行动。当把年俗创造作为全局性的“年夜饭”来烹饪,新春年俗就会源源不断被创造出来,成为传统春节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春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