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资产占全国一半

北京金融资产占全国一半
2023年01月29日 04: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讯(记者 赵鹏)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成功构建新发展格局,这让北京金融资产总量已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一半。市金融局方面表示,去年北京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1家,A股首发融资额超过1400亿元居全国首位,也创下近15年新高。

  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对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北京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众多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以及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目前,北京金融资产已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金融业已经成为了首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随着金融业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北京实施了一系列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举措,比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万事达、VISA两大国际银行卡清算机构,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SWIFT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不断扩大在京布局。本市还围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积极进行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在北京,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79家,总市值居全国首位。北交所开市运行一年多以来,上市企业的数量已经翻了一番,其中中小企业占比81%,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也超过80%。同时,北交所的市场功能从单一股票市场扩展至政府债券市场,在我国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

  北交所的成立,对于进一步促进北京资本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一系列的外资金融机构,如高盛、摩根士丹利、汇丰、瑞银等等,持续加大在京投资和业务布局。

  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北京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的成立,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成长路径。去年,北京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1家,A股首发融资额超过1400亿元,居全国首位,也创了近15年的新高。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发展重要的功能之一。去年有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小影响。本市金融部门则进一步推出了更便捷贴心的金融助企纾困服务,开行“融资纾困直通车”,主动联系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建立帮扶企业的名单库,交给金融机构进行快速对接。本市还面向全市金融机构选聘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近400人的小微金融服务顾问队伍,帮助企业跨过首贷门槛,接续存量融资,去年服务的企业有5400多家。

  在“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本市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在金融市场开放、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支持北交所不断完善交易机制、扩大规模、丰富产品,推动股权和创业投资稳健发展;加强底层技术研发和创新,培育数字金融产业主体,支持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成长;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在碳账户、自愿减排交易等方面率先探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北京市 北交所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